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轉貼] 台北市教師社群興起

晚上10:58

轉貼自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8343&page=1

2014/05 文/張益勤
十二點半的鐘聲響起,當學生魚貫走進教室午休,在實踐國中卻有一群老師圍成了圈開始分享教學。他們是參與資訊社群的老師。

協同教學 彼此都是最有力的支援
教學資歷有十七年的地理老師陳亭潔經常運用學校的智慧教室進行教學。善用電子白板的互動性,她把講台讓出來,讓孩子在台上當主播,學習運用衛星雲圖,講解降雨機率、氣溫等。有學生甚至自行分成兩組,一組是棚內,一組為SNG採訪因氣溫過低造成損失的茶園,全班笑成一團。「將資訊融入教育可以激起學習動機,孩子有興趣,也很投入」,陳亭潔說。
事實上,為了讓學生具備資訊技術的操作能力,陳亭潔和電腦老師謝美蓉長期合作,讓學生在電腦課學會操做各種軟體,方便在地理課上運用,實現協同教學的理想。「他們也學習用雲端交作業,或是分組在線上共同編輯投影片」,電腦課不止增進生活便利,學習上也更有趣,「過去用email轉寄來去的時代已經落伍了」,謝美蓉說。
資訊社群只是實踐國中校內眾多的社群之一,社群的功能不止激盪教師合作的火花,更會透過討論改進教案。像是有老師提出問題,擔心「即時反饋系統雖然可以替代課堂測驗,可是答對答錯一目了然,容易傷害孩子學習自尊」,另一個老師便立刻支援,認為「可以用多元評量的方式,或是將考題分級,讓每個人至少都有答對的機會」,還有老師也提出「以分組的方式討論作答」的建議。
你一言,我一句,他們不吝分享自己的建議和做法,替彼此解決問題,改進教學,也讓孩子的學習更順利。
共同備課 讓教學穩定、更有料
教師社群的理想不只在實踐國中,在台北市的另一頭,天母國中的各領域社群也同樣蓬勃。
數學社群的領召林展緒老師運用每週三下午,號召全校二十多名數學老師分年級共同備課。老師們會針對各個單元的教學重點、教學難點,以及學生可能遇到的困難等,進行分析和討論,「這樣有助於穩定教學品質,讓資淺的老師也不會落後太多」,林展緒說。共同備課讓老師在課前就預知可能遇到的問題,也能有所準備。教師同儕的互助合作,讓教學更精進。
相較於數學領域有固定的聚會時間,社會領域的地理老師柯美伊和楊俊秀則是隨時都在討論。「Line很方便,我們就直接在上面分工、討論」。把社群「雲端化」,社會領域的教師社群不再侷限於特定時間或場域,讓社群更具彈性。
柯美伊回憶一開始合作,歸因於在教學上「很像錄音機,一樣的話要講十次,連自己都覺得無聊」。經過分享,她們發現更多上課的素材,像是楊俊秀將自己到東北玩,被白老虎包圍的驚險分享給柯美伊,讓柯美伊上課也有故事引起學生動機。現在,兩人透過分工合作,善於利用課堂小活動引起興趣,學生的反應也轉化成老師上課的動力。教與學,師生共同成長。
台北市教師社群的發展,從校內同科,發展到校內跨科,乃至於跨校的社群都有,希望透過教師同儕間的相互支援,增進教學品質。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