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中學教育新聞] 2014/05/26-2014/05/30

上午9:32

[中學教育新聞] 2014/05/26-2014/05/30

[國內關鍵字]
台北酷客雲  特招續辦問題  12年國教砍數學時數
學生輔導法草案  會考公布成績數據

[國外關鍵字]
英國-學校教育專家領導人方案、公立學校品格教育
美國-性教育納入師培課程、大學生看教職、生涯規劃與技職教育
香港-融合教育爭論
[國內]

中國時報【石文南╱台北報導】
台北市教育局26日在「翻轉教室,台北酷課雲」發表會,把教室搬到網路雲端,透過酷課雲等概念,孩子隨時隨地學習;另,家長可透過酷課APP掌握孩子出勤動態。同時,這套作法未來對台灣偏鄉資源不足地區的孩子將是一大福音。投入研發的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表示,「酷課學習」將請各科老師錄製某科某單元,以10-15分鐘一小段,節奏順暢,將單元放入網路,孩子不用去補習班,就可聽到教學內容。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4526
十二年國教特色招生將在71213號舉行,但特招還沒有考試,就傳出高雄中學、高雄女中等部分高中可能今年只辦一次,明年不辦特招。教育部表示,特招是否續辦,尊重各就學區考量,而明年特招名額預計今年8月底公布。

〔自由時報記者鄒景雯、黃以敬/綜合報導〕十二年國教總綱(草案)將數學的必修課從十六學分減為十二學分,引發各界議論,已有超過九十位中研院院士連署表達反對立場,並將在六月四日集體發表公開信,督促政府重新檢討此一重大政策,警告此舉將造成我國的國際競爭力下降,務必懸崖勒馬。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9日電)中研院士連署,反對國教總綱(草案)減少數學必修學分。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表示,部分學科減少必修學分,是希望課程彈性,多元選修。


中國時報【石文南╱台北報導】
台北市教育局強化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今後,教師若涉性騷擾或性霸凌,一經認定,且情節重大,只有解聘一條路;另教師若體罰或霸凌學生造成身心嚴重侵害,過去多記過或記大過處理,未來將予以解聘、停聘或不續聘。同時,依修正後規定,處理相關案件之流程最多不超過1個月,讓不適任教師盡快處理掉。

 【中央社台北27日電】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長劉仲成今天表示,學生輔導法草案將學生輔導工作分為發展性、介入性與處遇性輔導3級輔導架構。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是否公布分區組距,27日終於定案,中央地方各讓一步,教育部說服基北、高雄區不公布分區組距,不致出現「一國兩制」;但開放所有考生上網查詢分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不含志願序)的個人排序及累積人數區位,有助考生預估落點、選填志願。

【聯合報╱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教育部拍板,各就學區提供免試比序的個別序位比率區間不得小於百分之一,北市府教育局指這是雙方最大公約數。但高市教育局卻認為,此舉仍無法提供高雄區考生與家長充分資訊,建議標準應修改為「不得小於百分之一」或「以一百人為一級距」,只要擇一即可。北市府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百分之一是教育部的底線、北市教育局的上限,她感謝教育部傾聽地方需求。
對教育部公布「各就學區提供的個別序位比率區間不得小於百分之一」,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說,這結果符合中投區的建議,也符合台中「全國一致」的要求,可讓考生清楚落點。


[國外]- 教育部電子報 616

英國政府近年來對於領導培育發展(leadership preparation and development)高度重視,領導力(leadership)與領導者(leaders)成了政府公部門改革創新的關鍵要素。這樣的思維也影響了學校領導培育與發展的實踐工作,學校的領導發展不再囿限於校長一人的領導培訓(還包含中階與高階領導培育),除延伸為學校內部領導團隊的培植外,更擴展為學校與學校之間中高階領導人才協力合作的領導發展。

英國私立學校協會(Independent Schools Association,簡稱ISA)於515日舉辦年度會議,會長理查.沃頓(Richard Walden)於致詞中主張,英國的公立學校教師失去了提供學生「品德指引」的能力,而這是起因於這些教師過於重視學生的學科成績。沃頓也暗示家長必須負起部分責任,因為他們「只認為那些能提升學生成績的附加價值是很重要的,而非重視學生各個年齡層的發展階段。」

5月第3個禮拜為全美教師感恩週,感謝這群少有機會被讚揚的教師及教授們這一年來為激勵學生強化學習的辛苦付出,雖然學生的確承認老師是人一生中的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但對教師這項職業的看法仍是不以為然的。

性教育一直是個敏感且獨特的教育議題,對國高中教師來說,性教育該怎麼教?內容該包括什麼?老師該做好什麼樣的準備?遇到學生發問又該怎麼回答?這些問題一直以來都沒有被妥善地處理。最近美國性教育倡議團體正著手推動將性教育課程納入新式師資培育準則,希望未來講授性教育的老師們能在養成階段就開始熟悉這些議題並做好準備。

美國許多州紛紛開始重視技職教育的發展。根據美國教育聯合會的報導,美國有很多州正在改善他們的技職教育法案,希望能鼓勵商業和產業界來幫助學校的技職學程並且提供實習機會。
根據這份涵蓋五十個州的報導,大約有78項具體的政策修改在2013年產生,都是為了改善技職教育。立法人員對修改技職教育法的熱潮來自於高品質技術人力的需求。許多州都表示﹐他們需要專業技術的工作人力來建立經濟,也因此技職教育日益受到重視。


香港與臺灣同於90年代推行融合教育。這些年來,臺灣從立法、教育政策及實施方面逐步改善,愈來愈全面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簡稱SEN)的學生;反觀香港20年來原地踏步,停滯不前,多年來未增強教師培訓,也未能準確判斷該類學童在主流學校有特殊學習需要,令SEN學生成長路荊棘滿途,更遑論立法保障學習障礙學童的權益。臺灣在推行融合教育早期已?力安排SEN學生融入主流學校就讀,香港則傾向將該類學生歸納到特殊學校,導致如今「融合教育」出現重重困難。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