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專欄] 臺灣的教育制度之如何解決升學壓力/綜合高中篇

晚上7:44


文/柳宇承、巫佳蓮、洪雅莉、許智瑄、黃可恩
[ 綜合高中篇 ]
        我國高級中等教育階段之普通教育及技職教育原有交流不易且過早分化、學生缺乏適性發展等缺失。因此,在1996 年12 月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中,建議推動綜合高中(comprehensive high school, CHS)做為高級中等教育的改革重點。我國自1996學年度起開始試辦綜合高中,並在1999年正式納入高級中學法。實施綜合高中的理念主要可如下:(一)融合普通科目與職業科目為一體。(二)透過統整、試探、分化和專精的過程,以輔導學生適性學習。(三)具學術傾向、職業傾向和性向未定的學生,均適合就讀。
綜合高中之特質
(一)延遲分化
「高一統整、試探;高二試探、分化;高三分化、專精」的課程規劃,配合學校的性向輔導,學生至高二時才依性向、志趣自行選修課程,高三時則專精於某一個或某些學程,這種學制比較合乎教育心理學原理。
(二)尊重學生選擇
將學習選擇權留給學生,學生得依個人意願及性向選擇各種導向學程。
(三)多元選修
融合了高中及高職的課程。高一的時候培養基本能力,同時協助同學自我瞭解並培養興趣;高二以後,你可在學校提供的課程中依自己的興趣及能力、升學(普通大學)或升學與就業(科技大學)需要,選修適合的課程。
(四)適性的輔導課程
普通高中著重升學預備,職業高中著重就業預備,而綜合高中則兩者兼重,故在課程設計上,非常重視生涯教育與選課輔導,以協助學生規劃自己的生涯,及指導其選課。
 綜合高中之現況
根據100學年度綜合高中校數統計表,可看出目前有115校有學生,107校有招生(附錄一)。由於政策及經費補助誘導,私立學校積極辦理綜合高中;而公立學校限於師資結構,辦理意願不高。惟綜合高中是為有能力升學的學生而設計,私立高職大部份學生畢業後傾向就業不適合辦理綜高,形成該辦的學校無意願,不該辦的學校卻又積極辦理。綜合高中的學制定位以及與高職的比例宜再詳加評估。
 綜合高中辦理學校實施問題之探討
(一)課程未做整合,不易達到綜合學習的目標: 高中、高職及綜合高中三種課程未做整合,綜合高中仍在原來“科”或“類組”的架構下運作,很難達到綜合學習的課程目標。
(二)受考試決定升學觀念之引導: 因為課程與教材的缺乏,無法將綜合高中納入出題與測驗之考量,在考試影響升學的觀念與家長壓力下,學校授課上必須依附原高中、高職之課程系統,使綜合高中無法得到正常發展之基石與助力。缺乏綜合高中多元化學習型態的升學管道,使綜高的畢業生必須與高中職學生於大學聯招及四技二專聯招中競爭,不利於綜合高中未來之發展。 
(三)師資轉型之困難: 綜合高中是課程的改革,彈性課程必須要有適切之師資與予配合,過去對於師資轉型進修並沒有一套整體性之規劃,使師資轉型在運作上不夠順暢與完善。 
(四)部份科別面臨存廢考驗:一般高職職業類科數目多,如此在轉型綜合高中後,雖可提供學生較多樣的選擇,然而卻也常因學程開設太多,學生又以學術學程為優先選擇,再加上各類科的就業市場冷熱門程度之差異,而致部份科別選讀入數不足,無法順利開設,因而面臨類科存廢的考驗,而這也正是部份高職職業類科老師,強烈反對辦理綜合高中的主要因素之一。
(五)高一不分流及試探選修課程不盡理想: 學校在高一,特別是高一下學期應實施學程試探,安排若干課程試探選修,但有些學校顯然有「準分化」的情形;在高一下即有學程分化情形,與綜合高中之原有理念不符合。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