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活動]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華語研究社交流活動

中午12:24


文/柯俊如

        在細雨綿綿兼寒風颼颼的十二月初,台大教育學程學會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國際交流活動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12/10早上,在新聞所207教室,台大教程的柳宇承同學先簡單介紹台灣複雜的教育體制以及一些現在面臨的問題,再由施創譯同學介紹教育學程的設置情形以及教育學程學會的活動,同時也說明台大學生會想要成為教師的社會環境因素。
        接著,新加坡華語研究社的同學以短劇方式帶領大家認識新加坡和南洋理工大學,也介紹了新加坡教育制度中的華語教育和課外活動,最後則分享了華研學會的設置情形。
        新加坡華語研究社的同學清一色都是女生,雖然多數是大二、大三的學生,站在台上卻很有大將之風,同時也因為他們未來是教小學華語的師資,即便不甚習慣繁體字,但中文都說得很標準,介紹過程中,他們不僅生動的使用影片輔助,也結合時事和新加坡腔來增添""果。
        問答時間是最精彩的橋段,由於兩地的教育制度不同、兩個社團經歷的師培制度不同、未來教育的學生階段也不同,因此對於彼此都是充滿了好奇,其中最感好奇的部分莫過於他們的雙語教育。
        從他們對於新加坡雙語教育的簡單歷史介紹後,我們了解到不同語言因為背後代表的勢力,語言教育在當地有糾葛的消長情形,像是在1959-1965年,除了原本自己人交流用的華語和與世界溝通用的英語外,因為當時可能和馬來西亞合併而進行三語教育;而現任總理李光耀先生,可能正是因為自己出生於多語家庭,了解到國家統一語言對於有效治理的重要性,故大力推動英語做為新加坡的主要語言,甚至規定媒體禁播方言,無形中,即便新加坡有四大官方語言,英文地位早已高於其他語言,這也造成華語教學時面臨的危機,多數學生華語程度極差,常常會將英文文法或是字詞和華語混用,因此透過教育,頂多是讓學生可以用華語溝通,不容易達到進一步的文化傳承或華語創作。
        他們的華語課本和台灣有很大的差別,新加坡的中文是橫向書寫,輔有漢語拼音,每篇課文後面附帶的練習沒有特別的組織,不像台灣是直式書寫,而且都是從注音符號開始學起,循序漸進的增加越來越多的造句、語法使用。
   
        有看過"小孩不笨"的同學一定非常好奇新加坡的學生是否真的面對這麼大的升學壓力,確實,他們小三的時候就會根據母語、數學、科學三科的成績分成三等,若是全國前20%就算是天才班,小學之後也會有一次次考試來分流。
        不過,新加坡教育也是很重視課外活動的,小學週六有一整天的課外活動時間,國中每天下午三點後、高中每天五點後也都是課外活動時間。每個老師都會負責課外活動的指導,學生要是有課外活動的才華,未來可以直接憑術科錄取,但這些都是各憑學生興趣發展,只有少數一些人才會特別為了課外活動額外上才藝班。
        另外,在新加坡如果想成為老師,那就一定要念教育學院,也就是說他們的教師職位是很有保障的,不像台灣有很多流浪教師。由於教育學院由政府公費補助、甚至還有獎學金,因此畢業後他們需要任職四年才能轉職,在學期間如果想要轉系或是從小學轉成中學教育,則需要付違約金,而且違約金有越來越貴的趨勢。在學四年,他們每年都要實習,體驗不同年齡學生的教學環境。

        經過這次的交流活動,讓彼此的視野都擴展了不少,不僅是認識他國的教育環境與制度,同時也認識他國的國情與文化,在交流活動成功落幕的同時,也讓人更加期待之後交流的可能性。
        新加坡華語研究社的同學在當天下午,也加入符碧真老師的課堂,一起上教學原理與閱讀理解策略教學,歡迎這兩節課的同學能來分享一下課堂上互動的心得喔。

[想要更了解一些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嗎?]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