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專欄] 臺灣的教育制度之如何解決升學壓力/推動多元入學

晚上7:36

文/柳宇承、巫佳蓮、洪雅莉許智瑄、黃可恩


[推動多元的入學制度]
        傳統大學聯招自民國四十三年實施至民國九十一年為止,共計四十八年之久。
        民國九十一年,大學多元入學新方案的架構,係為先前試辦的「推薦甄選」、「申請入學」及「聯招」融合而成,並區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甄選入學制」,包括推薦甄選與申請入學;第二類是「考試分發入學制」,係藉考試階段、考科、成績採計及分發方式,分為甲、乙、丙三案,由大學各系擇一而行。
        雖然「甄選入學制」與「考試分發入學制」改變了過去單一的聯招制,為高等教育入學制度的一大創新,然而也衍生諸多爭議,教育部為回應這些問題,提出九十三學年度的改進方案主要變動如下:
(一)甄選入學制:將民國九十二年實施的「推薦甄選」和「申請入學」兩種大學入學方式簡化為「甄選入學」,兼顧「推薦甄試」特殊取才精神與平衡城鄉差距的理想,以及「申請入學」的招生彈性。
(二)考試分發:將原有甲、乙、丙三案整合為一案,大學校系可採學科能力測驗作為檢定的標準,並採計3-6 科指定科目考試(含術科考試成績)成績。


多元入學衍生爭議
(一)大學多元入學管道過於複雜: 每一種入學管道的考試科目、成績採計方式均有不同,也增加學生、家長了解新制的困難度,民眾有如霧裡看花,反而把心思花在研究制度,而非學習上。
(二)產生多錢入學的現象: 大學多元入學雖然提供更多的入學管道,但也增加考生報考時的花費,包括:簡章報名費、車馬費、住宿費等等,林林總總的開銷加起來,對於家境貧困的家庭皆是不小的負擔,許多人質疑多元入學只是多「錢」入學,使得多元入學被貼上負面的標籤。
(三)產生多元補習的現象: 在多元的入學管道中,家長為了增加孩子的競爭力,除了補習考試科目,甚至送到才藝班以培養多元智慧。根據民意調查六成五的考生都認為新制實施後,壓力比聯考還大。
(四)甄選公平客觀性遭到質疑: 教育部對於甄選過程未訂定標準化的作業流程作為參考,而且校系的作業過程也未公開化。在甄選入學的第二階段多半有口試或資料審查,評分較具主觀評斷,再者,某些校系的口試或資料審查的成績佔總分的一半,有些甚超過一半以上。在甄選過程中,因為這些不客觀因素,引起人情關說、特權介入的爭議。
技職體系相關爭議
(一)五專、二專是台灣產業剛起步時,許多人為了早點投入就業產生出來的一個制度,畢業的時間是在大二的時候,拿到的學位是副學士。而現代社會教育跟就業需求已經改變,
總諮議報告書也提到家長願意拿錢讓學生追求更高等的教育,如何暢通技職升學管道,避免許多重考、插大的情況出現,為一個可以討論的課題。 
(二)從總諮議報告書來看,技職體系中,部分高職要綜合高中化,而剩下的五專或較專於某領域的高職會成為少數且精緻的技藝高中。現實看來,技職體系持續縮水,專科學校紛紛改制為技術學院,理論上五專的確有待轉型,但五專唯一的升學管道(二技)卻關得比預期更快,使五專生失去了取得學士學位的機會(畢業僅是副學士)。
(三)為解決技職體系在精緻化過程中過度縮水的問題,政府提出了產業攜手合作計畫,以及五專「五加二」免試升學計劃,五專精英班等產業職訓進入教學的政策。技職菁英班的爭論性話題較少,個人認為是因較少競爭及升學壓力的原因,現實中較能落實適性學習,真正有興趣的才會來讀,但也有不少是暫時讀五專、高職,最後再去重考或專四插大。
(四)課程延後分化產生的問題是,要大考了才發現自己比較喜歡動手做或純學術。可考慮多開放技職與普通大學名額互通,讓多一點技職學生可進普通的大學,高中生可進技術學院。現在唯有技優保送、甄選、繁星計畫,有幾間普通大學開放名額給高職,剩下的則要自行報考學測、指考去跟普通高中升競爭,而五專則剩下轉學考插大這條路可走。多開互通名額,減少因升學競爭壓力,達到名副其實的條條大路通羅馬。
(五)從高中、職的升學管道可以發現到教育部開放多元化的升學管道給高職生就讀,但是高職生卻必須加強高中的普通科目才有能力與高中生角逐這些名額。普通大學開放給高職生的名額,要求以大學學測的成績去申請普通大學,而高中生只要拿大學學測的成績,便可申請四技科大;表面上看起來想是給了高職生更多的入學機會,但是實際上卻是給高中生更多元的升學管道,對高職生並沒有什麼幫助。目前教育部應該要改革這項缺失,例如:普通大學開放3個名額給高職生,且可以透過統測成績申請,但這些大學可以將入學標準提高,讓高職生憑實力進入,而不是逼迫高職生去讀高中生的課程。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