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教育補給] 鐵人夢語-翻轉教室要掌握核心

晚上11:35

文/李萬吉 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轉載自:快樂教師電子報第132期 http://www.945enet.com.tw/epaper/contents/ha/132/01.htm

最近感受到台灣教育改變的濃厚氛圍,除了爭議不斷的12年國教即將上路,隨著行動學習、 PISA測驗、翻轉教室和學習共同體等概念導入,有些老師找到他們心中真正渴望的教學方式,發展出精采的教學歷程,進而引起媒體的注意和報導,帶動教育現 場一波波令人期待的改變浪潮。 比起過去的課程或升學制度改革,這波教育現場的翻轉的確讓人感到興奮,也引起老師們的高度共鳴。大家可能發現,過去制度鬆綁或調整無法帶來真正的學習改 變,唯有回歸「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教育理想,才能跳脫那些扭曲的升學框架,讓學生重新找回學習的慾望。


當老師們不再以幫助學生拚升學為主要目的,而能重新思考學生的學習需要,就更容易看見學生的優點和問題,設計出真正能激發學生學習意願的教學模式。同 樣的,當學生發現學習不只是為了考試,不需和別人比較,同儕之間從競爭轉變為合作,從討論中探索自己的答案,學習的樂趣就被激發出來了。 「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看起來簡單,但不容易執行。老師必須清楚了解每個單元的學習目的和內容特性,掌握學生的個別差異,方能釐清學習需要,進而安排適當的 教學方法和工具。

再者,還要透過檢視、反思,以及同儕的觀摩討論,依照學生的狀況,不斷修正教學過程,才能落實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理想。若只是學會一套方法,每堂課都讓學生課前預習、分組討論、上台發表,其實又掉入另一種「以老師教學為中心」的既定模式。

不同的條件影響著教育的成敗,當學校和老師在迎接改變時,不僅要知道其他典範學校成功的原因,更要了解自身所面對的學生和條件,若只有樣學樣,或翻過了頭,就怕很容易迷失方向,從浪頭上摔下來。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