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中學教育新聞] 2014/03/17-2014/03/21

下午5:40

本週新聞關鍵字
[國內]
高中職實用技能班
[國外]
日本學生食物過敏對策 日本入學考試改革 教育領導能力五要素
美加州跨性別教育法案 美國PISA數學成績落後

◎國內
免試免學費! 高中職實用技能班招生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高中職實用技能學程招生簡章昨出爐,全國144校共開出2萬1839個名額,完全免試、免學費,採填志願分發,參加過國中技藝班的學生優先錄取;課程以就業導向為主,國、英、數不但教得較簡單,且教育部免費提供教材。

◎國外
學生食物過敏對策 全日本教職員得參加研習
104年3月11日 朝日新聞
文部科學省(教育科學部)於10日召開專家會議,在校園內食物過敏商討對策報告書中,做出檢核營養午餐時注意事項及強化教職員有關藥品注射的研習等結論。將於4月通知全國學校,同時製作更簡易明瞭的教職員使用說明手冊。


日本研擬高三多次學習成就測驗 取代入學考試 
研擬取代大學入學中心測驗的「學習成就程度測驗、發展程度」的文部科學省(教育科學部)方案,除
了在高中三年級的12月以後,針對5種領域11個科目進行複數測驗外,外國語部分也將利用例如英語檢定等民間試驗的成績。此一方案預計將在5、6年後上路。

教育學者提教育領導能力五要素 強調以學生為中心
「當大部分學校領導者在思索是什麼力量讓他們在這極具挑戰性的工作崗位上堅持下來時,答案通常是他們對那些他們服務的兒童所產生的影響,和那些兒童對自己生命作出的改變。每個校長、老師都可舉出實例,在一個糟透的日子,他們站在教室外看到孩子們為自己學習的成就笑容滿面時,低落情緒如何立即得到提升,並再度充滿鬥志。」
以上是教育學者薇維安‧羅賓遜在她所著「以學生為中心的領導能力」(Student-Centered Leadership)一書的開卷語,也是她筆下傳神的描寫出一個關切教育的領導者之寫照

這項AB1266(Assembly Bill 1266)新法案於2014年1月生效實施,要求公立學校同意跨性別學生使用自己性別認同的廁所、更衣室及其他設施,這種自我認同的性別可能不同於教育上(生理上)的性別認同,也要求學校只要符合學生性別認同,需允許學生參與性別分隔運動、班級及活動等。

美國15歲的學生在國際數學測驗上明顯落後 
根據剛發布的國際標準測驗結果顯示,美國的十五歲學生在閱讀及科學上的表現列居已開發國家中段,但在數學上則呈現落後趨勢。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