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專欄] 音樂資賦優異學生的求學之路

晚上9:00

文 / 謝瑄、蔡珺安

 許多熱愛音樂的孩子都有個追求音樂的夢想。在教育現場,總有部分的孩子,想朝著藝能科的道路前進,想要往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發展,現在台灣的教育多元化,各個學校也陸續的發展音樂、美術、體育等特殊班級,讓孩子能夠藉由這些班級邁向專業的道路。有些孩子幸運一點,能夠及早的發現自己的性向及興趣,比他人早一步準備;相反地,有些孩子可能到了升學關卡,才下定決心選擇了猶豫已久的道路。但畢竟,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以藝術類來說,想要走向專業領域並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夠有成效,那必須是長久的練習與付出累積而成,想要協助這些起步較晚的孩子,是一項艱難的任務。


分享(例一)普通班生:
我自己是從普通班考上了音樂系,在高二的時候,我才毅然決然的決定我要讀音樂系,我能夠了解以一個普通班學生的身分要與音樂班學生競爭音樂專業領域的窄門,那是多麼困難的任務。
    
普通班學生要考進音樂班或是音樂系,必須在不影響學科的情況下同時準備術科,要應付學校的所有課程與繁重的考試,私底下必須撥出許多時間準備術科考試,術科考試的範疇除了主修、副修還有樂理、視唱、聽寫等等。跟普通班學生不同的在於我們必須要額外準備術科考試內容;而跟音樂班學生不同的地方是我們不像他們在白天就可以接觸學習到音樂相關課程,再加上他們長久的培訓,術科基本能力也會優於普通班的孩子。對於普通班想要進入音樂專業領域的學生來說,他們必須面對的是比普通班及音樂班學生更多的壓力,只要一個疏忽就有可能落到兩頭空的下場。
    
我很幸運遇到生命中的貴人,就是我的主修老師。因為老師鼓勵我勇於嘗試,因此才敢放手一搏。老師讓我不斷地參加比賽增加上台經驗,以至於我在面臨正試考試的時候不會過於緊張。另外,老師也提供我非常多的資訊,協助我更泰然的面對一切的挑戰。在經歷了每次的磨練,學生需要老師給予建議以及改進方式,讓學生知道自己可以修正的短處以及能夠發揮的長處。
  
我了解在面臨雙重壓力下的學生內心會有多大的恐懼,除了自己對自我的懷疑,還要在乎他人的眼光跟評價。所以除了課業方面的協助,我認為愛的鼓勵是不可或缺的,家長與老師的支持是學生最大的推力。在面對一切的未知數,學生只能埋頭向前衝的時候,他們若能感受到背後強大的後盾,學生則更能激發出無限的可能。另外,老師跟家長也必須達成共識,一同協助孩子熬過這段艱辛的過程,互相配合孩子的時間,或者給予堅定的肯定,這些都是必要的。

分享(例二)音樂班生
自己從國中開始就進入音樂班體系,開始按部就班地升學,我知道待在音樂班中,可以拿到的資源很多,學校常有音樂競賽或者大師講座的活動,可供學生參加,走出自己演奏樂器的框架,接觸更多不同的音樂事務,因為方向差不多,所以同學之間常會一起參與報藝文活動,而在普通班級中,自己的目標與其他人實在太不相似,每一步都走的很孤獨,不像音樂班的孩子,每個人的目標大致相同,同學間可以相邀練習樂理題目,研讀音樂歷史,互相練習視唱與聽寫,或者演奏樂器,彼此給予評論,這些練習機會,都是在普通班中的孩子,比較缺乏的,因為學校沒有安排相關課程,所以要增加練習機會,就只能在課餘時間,到坊間補習,加強自己的這些能力,對於非音樂班學生來說,較花心力時間與金錢,若教師要提供學生幫助,可以嘗試替他們尋找相關資訊,或介紹可用資源,在學業方面,可多給予鼓勵,因課餘時間還必須額外花時間練習樂器及增加音樂知識,學術科都需兼顧,實在不容易,若老師與家長都能給孩子正面的肯定及支持,將可以提供孩子一個較不高壓的環境去準備音樂相關科系的準備。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1 意見 :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