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中學教育新聞] 2013/12/21-2013/12/27

晚上9:00

關鍵字 : 中小學每週運動150分鐘、高職就業導向班、離島適性輔導、學生興趣發展、教師的幽默課程、英國文法中學、教改忽略資優生、翻轉教室策略


學生多運動 有法保障了
明年2月開學後,全國近300萬名國中小及五專前三年級學生都要「動起來」,扣除體育課時數外,每周運動時間應達150分鐘以上。

高職就業導向班 明年設百班
根據教育部統計,高職畢業生繼續升學比率高達8成、綜合高中超過9成,導致社會基礎技術人力不足。年輕人搶搭「升學直通車」,也導致科技校院學生缺乏實務經驗,產生不良影響。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3年編列新台幣2400萬多元經費,預計開設100班次、4000人次的「就業導向班」,目標是學生畢業後,8成以上先就業。

高中生首拍紀錄片 拚倒媒體人
桃園縣政府雖然是首屆舉辦紀錄片提案會,但是入選作品的優秀程度,讓參與最後決選的5位評審,經歷了3輪的投票,才產生了最後3部獲獎影片。首獎得獎者是啟英高中兩位第一次拍攝紀錄片的二年級學生謝宜芹、陳怡如所完成,作品中記錄謝宜芹阿嬤的故事,從最簡單的人物中,散發出最純真的人性光輝,也記錄從不同世代面臨鄉村與城市演變下的人生態度。

離島適性輔導 著重生涯意識
金湖國中輔導主任王炳志表示,離島升學資源不如台灣本島學校,學生獲得的資訊也較少;更不利的是,金門許多家長離鄉就業,隔代教養、單親家庭的比例較高,家庭對學生課業的重視程度也遠不及本島。

少年不愛念書 玩機器人技壓全國
楊梅市永平工商學生楊宗翰、劉宇然,兩人原本不愛念書,卻共同栽進了智慧機器人領域,在探索學習中,完成夢想,贏得102年全國機器人大賽直線競速組冠軍。

國中技藝課程 學生摸索興趣
宜蘭復興國中與宜蘭大學合作開辦「技藝教育課程」,由大學教授指導國中生學煮義大利麵、烤麵包、研磨鉗工,讓孩子們念書外,還能靠技藝逐步朝夢想前進,昨天舉辦成果展。

新北市搶高分學生 祭百萬獎金
新北市教育局因應十二年國教「就近入學」理念,獎勵新北市優秀學生就近入學,只要明年的特色招生學科測驗考滿分,並選擇新北7所特色招生學校入學,就可得到「百萬獎學金」。

英國教育界爭論文法中學是否應擴大招生 
現代英國的文法中學源自於1944年和1947年的教育法案,該法案針對學齡12到18歲的學生採行三級教育制(Tripartite system of education),亦即將英國的中學劃分為三類:文法中學教導文學與科學學門,技職中學(secondary technical school)教導工程與技術學門,現代中學(secondary modern school)傳授實務技能;大部份文法中學都是公立學校,財源來自於政府,等到此一制度廢止後才逐漸轉變為私立學校。

德國教師的幽默課程 
教師們經常要參加研習,而在德國的巴伐利亞邦 (Bayern) 有一個較為另類的研習活動,那就是教師的幽默課程。所謂的幽默課程並不是讓老師在課堂上說、學、逗、唱地搞笑,而是讓老師們學習放鬆自己的情緒,甚至於放鬆全身的骨骼與肌肉。除此之外,還要嘗試以輕鬆幽默的方式去處理學生的問題。

教改忽略了優等生
普拉克教授認為,目前的政策只會讓全部的學生一起走向平庸,對教育水準的整體提昇顯然助益不大。現在應該關注的問題是「優等生占總人口的比例太低」,以及「優等生中,因為種族、經濟條件引起的群族差異太大。」普拉克教授指出,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確保有更多優秀學生進入職場,是維持國家競爭力必要的條件。而目前表現優等的學生有明顯的族群落差,顯示我們的教育體制無法讓所有具有天賦的學生達到最好的成就。

教育新思維:「翻轉課堂」的九個影片教學訣竅
目前並沒有所謂「正確」的方式來進行翻轉課堂,畢竟因應不同的主題就會有不同教學法,而且各自的教育理念也都不一樣。然而,創造、引導以及源源不斷的影片資源,仍是「翻轉課堂」得以成功的不二法門。以下提供的訣竅,可以幫助有心嘗試「翻轉課堂」卻還不熟悉其操作方式的老師們。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