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專欄] 啟動數位閱讀

晚上9:00

文 / 朱怡苓

這是個指尖黏在螢幕上的時代,特別在捷運車廂內能觀察到,有很高比例的乘客手上都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大多數不論成年人、青少年在進行的不外乎是玩遊戲和看影片的娛樂功能,或與朋友傳送LINE訊息,有時頗難得地看到有人在閱讀電子書。

生活中或多或少可以感受到一股電子書的潮流。app商店裡ios的書報攤,而Android系統近期也推出了電子書專區。


電子書(e-book)較為廣義的可以包含所有以電子方式呈現的文字資訊;狹義專指如傳統書般有封面封底形式的數位化資料。姑且先不論狹義電子書的呈現版式和閱讀評估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數位化確實是正廣泛進行的工作。「電子書包」的話題也曾流行了一段時間,開始有廠商與學校合作,將平板電腦配額給部分學校的學生使用。當文字載體由紙轉移到電子硬體,教師逐漸也須開始關心學生的數位閱讀狀況。

鑒於隨著娛樂大增,臺灣閱讀人口明顯減少,「閱讀」一事在娛樂項目的排名中節節敗退。關於閱讀習慣的養成,可以先來談談「親子共讀」。

談到「親子共讀」大多都以幼稚園與國小的孩童族群為主,你腦中呈現的畫面大概是幼小孩童與其家長一起翻閱繪本的溫馨畫面。從前我們的記憶是與家長一起翻閱紙本書,於是我們培養出閱讀紙本書的習慣,當有一天電子書來了,親子共讀的歷程非常重要,它可能是孩童接觸與培養閱讀電子內容能力的過程。﹝但因為目前尚未看到評估「從小有無接觸電子書」與「數位閱讀能力」是否有絕對關係的研究,在此姑且做了合理推斷。﹞

對於正在經歷數位時代變革的中學生,「親子共讀」的概念可以更擴大來看。幼年的親子共讀重點在於領導閱讀,年齡層較長的親子共讀開始注重的是對於閱讀內容的思想交流。從這個層面來解釋共讀,共讀就不是指行為上共同閱讀,而是共同內容的吸收及分享。但也要注意到「親子共讀」擔任的角色隨著孩子年齡心智有所轉變,可依青少年為分際。國小與幼稚園時,親子共讀可以改善親子關係;對國高中生而言,親子共讀的行為必須建立在良好的親子關係。

依台灣的教育狀況及升學壓力,國中生閱讀的類型仍以教科書為主,高中生在閱讀的讀物上更有選擇自主性,使用數位裝置的態度也較成熟,「數位閱讀」更適合向高中生推廣。以期將數位閱讀的行為由孩子推廣至家長,或由家長影響孩子「共讀」。

綜觀電子書潮流與親子共讀之間的連結,特別推薦「HyRead Library」這是一個免費借閱電子書的APP,有越來越多學校圖書館加入HyRead Library數位圖書館的行列。無論是智慧型手機還是平板,都可以下載此APP。瀏覽到欲借閱的讀物,只需要點選即可把內容載入裝置,離線後依然可以翻閱。但可能因為可借閱的冊數不足,導致親子無法同時借閱,利用預約功能,取書也只是指尖上的事。孩子與家長一起閱讀成長,互相推薦數位圖書館內的好讀物。彼此都利用零碎的時間,進行片段性連續閱讀。

教師作為輔助者,必備資訊素養。教師可以在班級上說明和示範,將資源介紹給學生,或是在親師座談會上介紹數位閱讀的資源。並定期瀏覽數位圖書館的館藏,將讀物推薦給學生。另外可透過舉辦親子讀書會、鼓勵班級內學生自組讀書會,培養班級的閱讀氛圍。對於一些偏鄉資源較不足的學校,數位閱讀會較難實行,教師盡可能爭取學校資源,或仍以紙本閱讀為主。我們可以很容易地畫出改善台灣閱讀狀況的美麗藍圖,實際推動和執行有賴教師的努力!

參考資料:
林珊如(2010)。數位時代的閱讀:青少年網路閱讀的爭議與未來。圖書資訊學刊第8卷第2期 頁29-53。
方富杉、吳佩玲、吳素華、李國鼎、林佩璇、林鈺婷、陳均輔、陳芃君、陳美莉、曾思穎、楊展岳、劉芳梅、蔡易靜、蔡郁薇。e讀成癮:電子書綜合研究報告。台北市: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