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轉貼] 電子書包在台灣進入關鍵時刻 / 孫憶明

晚上9:00

文、圖 / 孫憶明
全文轉貼自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電子書包」顧名思義,就是利用數位科技的方式,取代傳統的書包,讓學生(一般指的是國中小學學生)能更輕便、愉快、以及有效地學習。這個概念從筆記型電腦開始普及時,就經常被教育及科技專家,以及教育政策的制定者提出來探討。台灣地區也陸續選定一些中小學進行特定科目及型式的實驗計畫,平心而論,過去絕大多數的實驗計畫都不太成功,不是成效不明顯,就是無法建立一個可以普及使用的模式,其中原因很多。


這兩年由於技術及應用的日趨成熟,特別是新型態平板電腦/行動裝置的出現,加上電子書及行動應用 (App) 等數位內容興起,配合更成熟的無線網路環境,以及雲端服務的模式,讓電子書包的概念有了新的發展契機,這不只體現在個人多樣的學習上,也牽動了國家在科技教育政策上的規劃。

新一代的電子書包概念,需要包含至少四個領域的配套:適用的行動及互動載具、豐富適用的數位教材內容、能為學習加值的軟體應用及平台管理、以及創新的教學及學習思維/模式。這裡涵蓋了科技應用、教育理論、行政管理、出版內容、以及商業運作等不同面向的整合,希望透過有系統且正確的實施,達到符合未來發展需要的科技教育願景,包括:

  • 隨時隨地/便利的行動式學習
  • 創新/有效的教學及學習形式 (協同,即興,遊戲式等)
  • 多元化/個人化的學習模式及管理
  • 增強運用科技/創新的解決問題能力

從更廣義且系統實作的角度來描述,電子書包的完整解決方案還需要包括老師備課的工具及來源、學校及區域教育單位的電子資料管理、學生課外學習補充的內容服務來源、以及(智慧)教室內外教具及環境的整合。

各國在科技化教學的政策與實施上,猶如軍備競賽,發展腳步越來越快。韓國砸下大筆經費,目標2015年教科書全面數位化;泰國傳已購買50萬台平板電腦準備給所有一年級學生使用;英國在電子白板的普及率上已經達到90%;其他如新加坡、美國、馬來西亞等都陸續在投入。中國大陸的十二五計劃中,也明列科技信息化的具體原則與目標,由大陸中央(教育部/工信部)主導的電子課本及電子書包標準制訂,已經推出不少文件,甚至影響國際的標準走向,我們不可輕忽他們的發展及影響力。

台灣地區的電子書包發展,除了教育部曾主導一些學校實驗計劃外,這兩年反而是由經濟部從產業發展的角度給予較多的支持。一般的實驗計劃都會邀集相關的科技教育專家來輔導及研究,透過設計過的新型態教學策略及模式,搭配適合的教具及教材,希望獲得預期的創新效果,同時避免可能的副作用(例如沉迷、影響視力等)。以筆者參與的諸多實驗計劃中,以下兩個學校的導入案例頗有特色,跟大家分享:

  • 台北市百齡國小 – 六年級學生在國語寫作及母語發音的學習

1.國語寫作創新模式 : 利用平板電腦的互動特性,老師教導學生繪製心智圖(Mind Mapping),建構作文思維邏輯,網路搜尋資料,從鍵盤輸入寫作。另搭配電子白板及即時反饋系統,進行現場的學生分享及指導。最後以數位平台的批改及統計,給予個人化的回饋。整體達到提升學生寫作興趣、篇幅、架構等目標。

2.母語(閩南語)發音創新學習 : 利用平板電腦及電子教科書的行動性以及多媒體特性,學生能在課堂上或課後,加強語言學習的聽與說,並可將聽寫及錄音的結果即時回應/上傳到雲端後台,老師再給予即時/個別指導與批改。此一全套的語言學習流程,可大幅增加學生學習的效率,打破過去只能著重在紙本及讀寫的教學型態。


  • 台中市長億國小 – 五年級學生在閱讀創作及多元化學習領域


1.數位閱讀及創作學習 : 長億的學生能透過平板電腦連結到台中國立圖書館的電子書借閱平台,老師能指定閱讀項目,並進行追蹤。另外搭配網路查詢及多媒體製作工具(App),學生能用拍照、錄影、錄音、資訊蒐集及編排等功能,製作豐富的讀書及研究心得,開拓了他們的創造力以及數位組織能力。

2.多元化學習 : 老師運用許多第三方的教學應用程式(App),在數學(心算練習App)、藝術人文(版畫設計App)、健康體育(體重帳App)、社會學(歷史筆記App)、及自然生活等領域(樂器App)等進行了豐富且多元化的學習,不僅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由於App的來源有國內外的市集,同時也拓展了學生的視野。

以筆者的觀察,電子書包的發展已到了關鍵的時刻,未來三到五年,在國家政策及產業發展上如果有積極且適切的資源投入,我們還可搭建適用於台灣、擁有東西方教育精神薈萃的新一代教育型態,並在將來的教育水平/人民科技素養上維持一定的競爭能力;但是如果政府和產業無法在這個領域(數位出版/文化創意產業也類似)及時發展,被鄰國超前,下一代競爭力衰退的前景則令人擔憂。以此與各位讀者共勉。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