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轉貼] 耶魯 拿中國學生沒轍

晚上9:00

譯 / 周原
2013-01-09 天下雜誌 514期  

西方名校一度紛紛進軍中國教育市場,但為何現在打退堂鼓?

為什麼西方的高專院校,擠破頭要去中國大陸?因為,高等教育跟其他產業一樣,看好中國市場,所以積極招生、擴充勢力範圍。幾乎每個月,都有新的交換合作計劃。英國的蘭開斯特大學、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北卡羅來納州的杜克大學,最近也進軍中國。最有企圖心的學校,甚至設立當地的校區。


那為什麼,西方的高專院校,現在又要離開大陸?
因為他們發現,中國的教育環境和西方有天壤之別。最基本的問題,就是如何維持學術自由。外籍學生除外,中國的大學生都要修馬克思主義的學分。如果要討論人口管理政策,或是死刑犯捐贈器官等敏感話題,更要懂得拿捏。芝加哥大學北京中心主任楊大利認為,來訪的學者要弄清楚界線。「不用閉上嘴巴,但是搞得中國學生不敢參與討論,對你也沒有好處,」他說。比學術自由更嚴重的問題,是中國學生抄襲和舞弊的風氣。

學術研究整段抄

二○一二年七月,耶魯大學和北京大學合辦的學士班,走入歷史,凸顯西方學校在中國遇到瓶頸。○七年,耶魯大學教授斯特恩斯,在公開信中,痛批北京學生的作弊行為。
「當學生抄襲別人的研究,我也覺得被騙了,」他說。「為什麼我要教育欺騙我的人?」他指出,中國學術界默許這種行為,整個國家似乎失去了方向。外國的高專院校,要做很大的投資,才能克服中國學生抄襲和作弊的問題。「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價值觀,在中國的學術文化中,並沒有深深扎根,」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副校長賽門說。

二○一二年,參與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雙學位計劃的中國學校,從三所,變成三十三所。九五%的中國學生表現優異,有機會拿到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碩士學位。賽門說,成功的關鍵,是投資大筆經費,派教員到中國篩選學生。「我們需要有英文能力和經濟能力的優質學生,」他說。「中國舞弊和偽造文書的問題太嚴重,我們只好花大錢,加強監控。」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