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實習分享] 政大附中 數學科

晚上9:00

退一步海闊天空,第一選擇並非唯一選擇
文 / 廖紹棠

(作者按:本篇文章是由作者在1018日教育實習說明會--實習教師心得分享的講稿節錄修訂而成,讓未能參與此次說明會的同學可以有機會閱讀,內容重複以及文體略為不同之處敬請見諒。)

各位即將參與教育實習的學弟妹大家好:


在確定參與明年度的教育實習之後,除了努力修完學分邁向畢業之路之外,想必大家最近最苦惱的是實習學校的選擇以及與科內夥伴的協調吧!?關於這個問題,我試著回想之前的心路歷程,並與大家分享之。
  
我的狀況比較特殊,是選擇先當完兵再實習,(當時的考量是如果先實習後當兵,在腦袋最鈍的時候要教檢教甄一定很不利,所以還是先當兵好了。)而身在軍旅中,選擇明年的實習學校的時候問題就來了:大部分開缺的實習學校都必須面談或者口試,包括我當時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學校也是。但當兵宛如身處囹圄時間不由人,尤其非假日時間更難出營區,因此在科內協調時就只好放棄該校把機會讓給其他同學。但也因為這個波折,後來選擇了政大附中這麼好的學校,現在自己才能在教育實習期間非常充實並且愉悅地奮鬥著。
  
照片 / Yu-Cheng HsiaoCC BY-NC-SA方式授權
後來今年5月到政大附中訪校時,當時本來被預定分配到教務處進行行政實習,而我也滿心期待(事後回想才理解到其實只是意願的初步探詢,是我自己想太多XD);而在7月底報到正式分配時又改到學務處,當時曾覺得有點驚訝,不過後來在學務處分到了體育組,得以參與體育競賽的規劃,也讓本來對體育活動以及賽事籌備有著濃厚興趣的我如魚得水。

接下來是8月正式報到後,在開學前要確定教學及班務的指導老師,這次也是歷經了一次變動才定案,也因此遇到了現在我的「師父」,讓我了解原來數學課可以既有趣又有條不紊、擔任導師可以跟大家打成一片卻又能建立威信,這些都遠比當初期待的來得更加美好。


舉了這幾個類似的例子,主要是想傳達一個訊息,進入教學實習之後其實就等同踏入了職場,若有些計畫趕不上變化之處,是我們要去努力適應環境。最後就是老話一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面對一些波折儘量試著去正面積極的思考,會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這些歷練可以讓自己更加成長呢!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