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教與學分享] 傳承知識、經驗與希望的火炬--我為何選擇當老師 / 廖紹棠

晚上9:09

下課鐘響,剛闔上書本正要走出教室,一位學生突然對我說:「老師,雖然排列組合很難,但是搞清楚要用什麼方法算出正確的數量時,其實還滿有趣的。」看著對數學不擅長的他露出笑容這麼說著,真的備感欣慰,也讓一天課程下來累積的疲憊無影無蹤。受到鼓舞的我,思緒不禁回到十多年前,心中教育的種子剛萌芽時……

當時就讀小學班上,有位理科程度鶴立雞群的同學,已經學過高好幾個年級的數學,而且毫不藏私,常常跟我們分享他最新學到的知識,甚至還會製作成小小刊物讓大家傳閱,「巴斯卡三角形」、「幾個數字開根號的近似值」等主題,如今還歷歷在目。由於年齡相仿採用淺顯易懂的講解方式,而且有機會互相詰問討論,因此那時吸收的數學知識,絲毫不亞於從課本跟老師那邊所得到的,也讓我油然而生擔任「知識的傳遞者」的念頭。年長進入數學系就讀後仍不改此志,不管是擔任家教、學校助教,或者是參加台大史懷哲計畫至三芝國中帶教育優先區的學童時,每當學生們由不懂到理解,綻放出心領神會的笑容時,無疑都是最好的心靈補劑。

在教學路上尚稱順遂的我,同一時間研究所的課業與研究卻陷入了嚴重的瓶頸,甚至差一點就決定先休學當兵去。所幸當時暫代系主任的張鎮華教授擋下了休學申請,跟我語重心長的說倘若現在放棄去當兵,只怕之後更無心學業會相當可惜,希望我能再堅持下去。聽從了他的建議後轉組重新再出發,又經過兩年努力,終於順利寫完論文拿到碩士學位。如果沒有當初他的循循善誘,我根本無法完成學業,更遑論後來的教育實習、考取教職了。

經過這番轉折,我才體認到除了講述學問之外,教師還擔任著更重要的角色。仔細想想,我們或許已經忘記求學階段的老師曾教過什麼學問及理論,但良師在我們無助時伸出的援手、迷惘時說過的嘉言,至今仍如暮鼓晨鐘般響著。這也是所謂:「經師易得,人師難求」的道理。回首這一路上,除了小學跟研究所這兩個例子之外,還受到許多好老師的關照,才能將我陶鑄成現在的模樣。在感念眾多師恩之餘,未來在教育現場時我也自許要向他們看齊,一方面把知識有系統性的傳下去,更要善用自身經驗,闡揚值得捍衛的信念與價值,讓未來的主人翁能接下希望的火炬。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