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專欄] 「教學原理」課本裡消失的教學方法—模擬與遊戲法

凌晨2:07

文/柯俊如

翻遍坊間教學原理的課本,恐怕你很難找到這種教學方法模擬與遊戲法,事實上,聽到這個名稱時,你第一個想法很可能是「這也算是教學?不就是玩玩嗎?」別急,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首先,「模擬與遊戲教學法」是什麼呢?

簡單來說,「模擬教學法」就是根據教育目的,簡化真實情境後複製情境模式,讓學習者在不斷與此情境的互動過程中獲得新知;「遊戲教學法」則是定義出一套應遵守的規則、提供精熟度不一的挑戰,引導學習者在追求勝利、挑戰對手、突破環境限制的過程中達成教育目標;兩者的結合就是「模擬遊戲法」,既有遊戲設計、又有模擬情境。雖然「遊戲」比「模擬」更重視勝負、也更為有趣,但兩者同樣具有「安全性」、「誘發內在動機」、「鼓勵主動探索與抉定」的特性。

學習者面對模擬或遊戲的情境與角色設定,需要自行決策,自行從失敗或是之前的經驗中釐清最後能達成目標的方法,此種教學方法不同於教師單方面的直接教導,且也提供每個學習者發展屬於自己的學習認知與速度。

這種教學方法背後最主要的支撐理論是建構理論。建構理論認為世界是客觀存在的,由個人根據自身經驗來賦予世界意義並闡釋現實,由於對世界的信念和經驗不同,對世界的理解也就不同。在此理論假設的前提下,教育應該讓學習者透過親身參與和實踐中增進自己對世界的認知、建構屬於自己的知識世界,「學習」乃學習者主動選擇、尋求、轉換既有知識,以連結其他知識、建構新概念的過程。

現在提到這兩種教學法時,往往會跟教學媒體科技結合並陳,因為科技促使此兩種教學法能有更大的發揮,但事實上,這種教學方法早就傳承多年,像是扮家家酒、帶動唱、棋類、紙牌等,都是利用模擬或遊戲的方式,以有趣的方式、簡單的規則傳遞社會文化。

遊戲教學法往往用於需要反覆練習且較無趣的教學內容,以利引發學生興趣,或是方向、視覺認知這類難以單純方式傳授的概念,另外具有故事性的內容很適合改編成遊戲,有些基於娛樂目的的遊戲則會意外產生教育效果。模擬教學法則主要應用在花費昂貴、具高度風險、須培養決策能力、需較長時間體驗或反覆練習的情境,像是實驗、商場經營、戰場、飛機、醫療手術、外交、人際關係等。

模擬與遊戲法有哪些優點呢

1. 透過整體環境脈絡的設計,可以產生擬真效果,且因為具備這樣的完整脈絡,學習者更容易回憶學習的過程與內容。

2. 設計模擬環境或是遊戲腳本時,會根據教學目標拆解複雜情境後再重組,學習者只要一一達成短期目標,最終就能達成長期目標,在過程中也可以感受到自己的能力與成長。

3. 學習者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情境,會增加決策過程中的思考,引發更深層的問題(howwhy);面對這樣的情境,學習者往往會考量各自的優缺點以及尋求和他人的合作,促使自主、自動學習的發生。

4. 透過立即性的回饋,使學習者相信自己有能力,並且營造歡樂、輕鬆、新奇、激勵人心的氣氛,在這樣的心理狀態下,會勇於探索、做最好的自己。



不過,模擬與遊戲的規則有限,學習者面對的狀況、任務單純,但真實世界往往更加複雜,在遊戲中能成功應對,不一定能在現實中實現,反而造成學習者對真實世界的誤解,一但對錯誤概念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之後就更難以扭轉。

再者,學習者在模擬與遊戲中為了省時間或是怕麻煩,不一定會仔細了解指示說明,反而使學習者著重追求獲勝技巧,或是因為介面、計分、流程設計等分散注意力,過度重視娛樂性或競爭性的部分。最後,在遊戲與模擬遊戲中,為了達成目標通常會造成競爭,可能會影響不愛競爭或低參與者的學習成效,甚至造成負面的學習經驗。

因為有這些缺點,在實施教學方法時更要特別謹慎。

這樣的教學方法要如何實施呢

一開始一定要針對教學對象進行初步的調查與研究,然後再根據教學目的和流程規畫教學細部結構與步驟,以大綱列出每一階段以及整體的教學目標,在進行前應該先進行檢驗,確保這些活動設計能符合學習者的先備知識、成功達成教學效果。

執行時可分為三階段

1. 引導(Orientation)
(1) 向學生解釋模擬與遊戲為何以及為何進行。
(2) 描述模擬與遊戲的背景、規則、角色,確定學生有理解。

2.進行模擬與遊戲
(1) 學生扮演角色,依照規則開始進行。
(2) 老師是整個活動的控制者,要適時引導,但不能影響活動發展。

3.彙報(debrief)
(1) 可將學生分成小組進行。
(2) 活動進行前就根據教學目標,設想好搭配的問題或教學內容,在適當的時候提出,讓學生討論回答。
(3)  設定時間內由代表口頭或書面報告。



模擬與遊戲中,教師的角色非常重要,必須適當的散佈資訊和協助學習者,然而許多老師往往不知如何拿捏,甚至認為遊戲與教育是本質上相反的兩種活動,而排斥學習及運用此種教學法。另外,由於模擬與遊戲的情境常常需要不間斷的進行,往往會造成授課時間無法配合的情況。

隨著電玩市場的擴張,或許老師們也該了解一下模擬遊戲的魅力何在,以及自己能如何掌握這樣的教學法,如此一來,才能踏入玩家們的世界裡,以學生為出發點的進行教學。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1 意見 :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