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轉貼] 教學新思維-翻轉課堂(Flipped classroom)

凌晨12:08

全文轉貼自 深耕--教與學電子報
教師發展與教學資源中心 廖怡慧

看到「翻轉課堂 (Flipped classroom,也翻成『顛倒教室』)」這個名詞,或許會有人想:這是什麼意思?把教室翻過來嗎?是的,它就是把課堂整個翻過來,但不是實際翻轉教室,而是翻轉「課堂的運作模式」。傳統的上課模式大多是「教師在課堂中教授課程內容,同學回家再做作業或討論」,翻轉課堂卻是「學生先回家看教師預先做好的課程內容,而後再到課堂上做討論或做作業」。

翻轉課堂的概念起源於2007年,美國科羅拉多州洛磯山林地公園高中 (Woodland Park High School)的化學老師:Jon Bergmann 與 Aaron Sams,他們為了解決同學缺課的情形,開始使用螢幕擷取軟體錄製PowerPoint簡報與講解旁白。他們把錄製好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網站,讓學生自學。在這種模式顯現成效之後,兩位老師更改以學生先在家看影片講解,再設計課堂互動時間來完成作業,或為實驗過程中遭遇困難的學生解惑的方式進行課程教學,同樣也獲得良好的反應,此模式也被定名為「翻轉課堂 (Flipped classroom)」。而翻轉課堂最佳的推手就是「Khan學院 (Khan Academy)」的創辦人─Salman Khan。當時人在美國讀書及工作的Khan為了解決親戚小孩的數學問題,將解題過程及教學內容錄下來放到YouTube,讓他們能不受時空影響進行學習,他之後的教學錄影更擴大教學的內容與學科,演變成今日的「Khan學院」。Khan受邀至TED大會演講時提到「教師可利用Khan學院的資源達到翻轉教室的想法」 (後來也有學校真的這麼做),這段演講內容也多次說明翻轉課堂的核心與優點。藉由Khan學院的力量,以及TED演講的影響力,「翻轉課堂」這個概念更被為人所知所用。

了解翻轉課堂的概念與簡歷後,就來看看如何實施吧!以美國的克林頓戴爾高中(Clintondale high school)為例,實施的方式如下:
1. 教師每週在家製作3段5到7分鐘的影片。
2. 學生在家裡觀看教師的影片,如果家裡沒有網路,則在學校觀看。
3. 教室的時間則用來互動,做實驗,或透過活動更深入瞭解學習內容。
克林頓戴爾高中實施之後,可以從學生的成績大幅改善看出成效:原本高一的學生數學不及格的佔44%,英文不及格的更有50%以上;實施之後,數學不及格的比例下降到13%,英文不及格的也降至19%。此外,2012年6月,由classroomwindow所調查的結果也顯示翻轉課堂有卓越的成效:88%的受測教師認為翻轉課堂改善他們對工作的滿意度、67%的教師反映學生考試的成績提高、80%教師認為翻轉課堂改善學生上課態度,更有99% 的教師明年還會繼續使用翻轉課堂。

或許會有人質疑,學生若回家不看內容,自然在上課時也無法參與討論,最後變成什麼也學不到了。沒錯,這樣的情形是有可能發生的,但如果教師在教室外的帶領,以及在課堂中給予的作業類型能多加注意,就能輕鬆度過這個關卡。例如:要求學生看完課程內容後,寫下自己的心得,或是要有線上討論的內容。上課時也用隨意抽點的方式請同學回答,或是利用緊扣課程內容的議題讓同學做討論,使同學必須要讀過內容才能針對議題發表意見,這樣不只讓教師知道學生的學習情況,也能慢慢養成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在這過程中,同學們也會發現,如果不先看影片,課堂表現將會不佳,以現實面來說,甚至可能影響自己的成績,自然就願意花時間做這件事。

因為翻轉課堂是將課堂和家中的學習活動翻轉過來,使用資訊科技的門檻並不高,只要把要教學的內容錄下來即可。視教學內容所需,可以使用螢幕錄影軟體,甚至一台攝影機也能達到效果,所以就算對資訊科技不熟悉的教師也可以嘗試。英特爾(INTEL)全球教育總監Brian Gonzalez在2011年度「英特爾一對一數位化學習年會」上說:「翻轉課堂是指教育者賦予學生更多的自由,把知識傳授的過程放在教室外,讓大家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接受新知識;而把知識內化的過程放在教室內,以便同學之間、同學和老師之間有更多的溝通和交流。」因此,在強調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以及學會批判思考的現在,翻轉課堂何嘗不是一種新的思維與嘗試,值得教師們深思並實踐它呢?
-------------------
教育部電子報介紹幾種資源 :

Khan Academy(http://www.khanacademy.org/)是由比爾蓋茲基金會支助的學術單位,專門開發網路教學資源。使用者網上免費開戶後,可以觀看任何視頻和課程教學,也可用主題來搜尋各類學科課程。學生上網登錄後,自行選擇不限一位的輔導教師,被選的教師負責監控該生觀看教學視頻的頻率,學生在網上的活動及學習進度等皆在教師的掌控中,班上學生有多少人看過或誰有及誰沒有觀看視頻,教師透過專屬的系統皆可一目瞭然。該網站還開闢教師工具專欄,指導教師如何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的植入反向式學習法,轉換課堂教學方式。
Sophia(http://www.sophia.org/)這個網站由三種不同形式的功用組合而成,教學製作、節目播放表和組群。教師使用螢幕隱藏式的錄影功能,在系統軟體的協助下,錄製簡短的教學影片或投影片,定標題並附扼要說明,還可附錄隨堂小考和提問。節目播放表,方便教師或學生自行建立學習進度的架構,將計畫學習的科目和主題,依序排列好播放次序。網上同時也有很多已經設定好的節目播放表可供取用。組群功能用來組成數人的小組研究團隊或個別的網路教室,並可與其他組群互動交流,分享研究成果和心得。Sophia網站還提供有5個問題的性向小測驗,讓學生瞭解自己是屬哪一種學習者,視覺、聽覺、文字語言還是互動式、應用式的學習者?
TED-Ed(http://ed.ted.com/)網站和YouTube連結,有專門的輔導者教導如何製作教學錄影(文字、聲音或影像),也有許多根據主題、科目分類或最佳反向教學排名的現成教學錄影可供取用,如欲尋找該主題的進階資訊,只需按"dig deeper"鍵,就有更深一層的相關資料顯現,每個教學錄影都會附帶評估學習的多重選擇或答案題在後,也可以自行根據需要製作評估測驗。教師還可以從該網站的圖書館借出教學錄影,獲得不和其他連結單獨的URL隨身碟,交由學生使用,並可同時蒐集到學生測驗的結果。


Flipped Classroom「翻轉教室」的各種課程構想與app
翻轉課堂(Flipped Classroom) 讓學生自主學習
從可汗學院(Khan Academy)談未來的教育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