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專欄] 電子白板與中學教育

晚上11:16

文/柯俊如

        2009年,配合振興經濟方案,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通過「建置中小學優質化均等數位教育環境計畫」,4年內投入七十幾億建置「國民中小學多功能e化專科教室」與「國民中小學多功能e化數位教室」,在地方政府配合下,達成「班班有單槍,校校有電子白板」的數位環境。國民中小學每間學校會有1-3間的「e化專科教室」,硬體設備包括互動性電子白板、電腦、單槍投影機、教學系統、攝影機及校園網路建構等,每間「e化數位教室」則會有一部筆記型電腦、單槍投影機及校園網路建構等。這些資訊環境的建設補助以一般教室無相關資訊設備者、偏遠地區及原住民學校優先,目標乃加強資訊教育、消除城鄉差距與數位落差。

        未來同學若於國中任教,很可能會使用「e化專科教室」進行教學,各位對於電腦、單槍投影機、攝影機這些都不陌生,但是「電子白板」是什麼呢?
       「電子白板」英文名字為"Interactive whiteboard",顧名思義就是電子的、可以互動的白板。它不是一般用白板筆書寫的白板,而是一塊連結電腦和投影機的互動螢幕。投影機會將電腦畫面投影在白板螢幕上,同時,使用者利用電觸筆在螢幕表面書寫的痕跡會轉換成座標值傳送到電腦,直接修改電腦檔案。如此一來,老師可以像是使用普通白板的方式展現教學用電子檔案,也能配合教學現場學生的反應,快速調整教學內容,學生也會因為新鮮的互動方式提升注意力。

        2009年,王乃玉和林宜蒨曾提出傳統白板和電子白板比較後的差異。在教師使用上,傳統白板用的粉筆傷手又傷肺,壽命也短,電子白板則沒有這些顧慮,還可以快速變換顏色跟粗細,但是投影的光線可能會使教師眼睛不適;在多媒體呈現上,傳統白板限制較多,只能以圖卡、文字呈現,若教師想使用影片或照片,則需另外準備電腦和投影,也因此會使教師教學時的活動範圍限於電腦桌附近,電子白板則能直接以音樂、圖像、影片等呈現,使學生立刻連結文字和影像,教師也能放大縮小畫面,提供更細緻的教學內容,或是直接使用網路連結更多補充資料,甚至能使用電子白板的照相功能直接擷取教學需求的相關畫面;在學生學習上,電子白板則因為能呈現多元教材,比起傳統白板更能吸引學生注意,教師也能將學生的回饋立即反映在電子白板的教學螢幕上,增添學生的參與感,學生報告時也會因為電子白板功能多樣而較踴躍上台報告;然而,電子白板在維護上需要比一般白板更多心力。
        另外,若是將傳統教材和電子白板教材相比,傳統教材製作費時又不易修改,電子白板教材則能複製、輕鬆修改並無限制重複利用,收藏也更方便,不過電子白板教材比起傳統教材難以建立具體經驗,且目前國內能搭配電子白板的教學資源還不夠完善,使電子白板的功效尚未發揮到極致。
     
        大致了解電子白板的功能後,來了解一下應用策略,主要分為四個層次--展示式、教師主導的媒體操作平台、教師為中心的展示平台、師生互動的學習平台。
        展示式就是在電子白板上書寫教學內容,仍是單一方向的知識傳授,學生處於被動角色;教師主導的媒體操作平台也是以教師為中心,不過教師會利用電子白板開啟較多元的相關資料和多媒體素材,學生雖然被動,但接收的資訊較為全面;教師為中心的展示平台則是指教師不只是單純的展示板書,而會運用電子白板系統或相關資料庫開發的教材進行教學,將教材圖像化和動態化後呈現給學生,學生仍是處於被動角色;師生互動的學習平台則是以學生為中心,教師善用電子白板的專用教材重新設計組織課堂教學,讓學生積極探討相關主題並掌握學習流程。
        事實上,教學科技只是輔助工具,要如何善用科技發揮最大的教學成效還是要依靠老師的學科專業知識和教育知能,同學未來在國中任職時,不妨思考一下各種教學原理和方法能如何結合電子白板的教材,提供更生動的課堂活動,甚至能投入電子白板的教材設計,讓各地方的學校都有機會獲得同等品質的課程教學內容。

*這裡有一些電子白板的專用教材 http://www.e-writeboard.com/index.php?option=com_jshopping&controller=category&task=view&category_id=43&Itemid=123&lang=hk&Itemid=123

        目前,利用電子白板的教學展示主要集中於小學,因為電子白板的互動方式和教材呈現方式比較吸引小孩的注意力,不過也有不少論文在討論電子白板在國中各科教學的狀況,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找來了解一番。
        同學們可以參考scrapbook一系列的影片大致了解電子白板的操作,不過,不同廠牌的電子白板會有不同的操作方式及功能,未來可能要多注意學校辦理的相關講習活動,日後若同學真的有機會使用,歡迎來分享於國中使用電子白板教學的心得。 
*這是"未來教室"的概念呈現景象,同學可以想像一下未來自己在這樣的教學現場中能怎麼樣的發揮,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成果喔!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