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專欄] 臺灣的教育制度之如何解決升學壓力/發展各具特色的高等教育學府

晚上7:41

文/柳宇承、巫佳蓮、洪雅莉許智瑄、黃可恩

[發展各具特色的高等教育學府]
        特色高等教育學府可使有心接受不同型態教育的民眾,滿足學習的需要與終身教育的需求,並應設計良好的相互轉學制度,使學生適性發展。近年來相關改革措施1施行如下:
(一)專科學校升格技術學院: 1996年,遴選績優專科學校改制技術學院之後,專科學校紛紛改制。未來可以預期除了由護理職校改制而成之護理專科學校外,所有之專科學校都將改制為技術學院。
(二)技術學院改名科技大學: 為因應未來科技整合及科技人才培育需要,1995年底,教育部方案中即提出「輔導技術學院增設人文等相關學院,仿照日本技術科學大學名稱,將技術學院改名科技大學,朝向綜合性大學發展」的構想。自此,科技大學在台灣快速成長。
(三)高等技術進修教育體制之建置: 自1980年代以來,職業進修教育從中等職業進修教育轉移到高等技職進修教育,一方面配合產業升級,一方面擴充高等教育的機會,確定了「工作-進修-工作」的進修體制,積極擴充進修管道,提供在職人員進修的機會。其中以以下幾項措施最為具體:
a. 大學附設二年制技術系在職進修班。
b. 科技大學及技術學院成立進修學院。
c. 設立「在職班」、「在職專班」。
以上推廣教育為有心終生學習的人們提供了學習管道,相當於諮議書中所提及新設社區學院,發揮教學、技術職業教育、服務社區等功能,容納有心接受不同型態高等教育的人口。
(四)空中大學實施開放教育:
現今國立空中大學自民國八十六年起實施免試入學,主要目的在於提供成人進修及繼續教育,教學方式以遠距教學為主、面授教學為輔,透過電視、廣播、網際網路等管道播送教學內容。修滿畢業總學分數並符合畢業資格者,授予國家認可的學士學位。
(五)各類高等教育學府之間應協商設計良好的制度,使學生得以視需要相互轉學。 高等教育現今轉學機制為轉學考試。對於想念其他間大學或者被學校二一而退學的大學生而言,可藉由轉學考試進入其他間大學就讀;對於想念大學的技職體系學生而言,此為插大考試,兩者僅是名稱上有所不同。大學轉學考試的難度,轉學考試的難度差不多介於大學聯考及高普考兩者之間。轉學考試的錄取名額每年不同,且轉學考試不同於大學入學考試採用統一聯招形式,由各校自行於每一年的暑假期間舉辦,考試形式與研究所考試大致相同,各校、各系所的錄取率也各有不同。
現況之正面評價

(一)技專校院的軟硬體建設確實有大幅的改善。 由於專科學校能否改制將決定學校的競爭力,尤其當改制的學校逐年增加,對於未獲准升格改制的學校壓力就越大。因此學校就必須儘力符合教育部所設定的改制條件。包括校地的擴充、校舍的增建、設備的充實、師資的改善,學校所展現出來的積極度,都是在過去幾十年所未見的,學校師生也因此獲得更好的教學、研究及學習的環境。
(二)技職教育在國內社會的評價逐漸提高。 在建立技職教育的第二條國道的政策下,目前技職體系的大學校院數量已經超過一般大學校院,以95學年度全國147所大學校院中,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即占了77校。技職體系學生的升學機會已經不遜於一般教育的體系,因此學生在選擇升學進路時技職教育未必就成為次要的選擇,尤其在高等教育普及化之後,技職教育若能強化其實務教學的特色,對於畢業後的就業也許更具有優勢,而更能吸引學生選擇接受技職教育。
(三)加速國內高等教育的多元化。 國內高等教育過去一向以學術為導向,重視研究,並強調以單一的標準作為衡量績效的指標,在制度的設計上重視公平性,在資源的分配上強調平頭式的分配。由於大量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的設立,這些學校在其過去發展的背景、學校發展的特色、課程的設計、學生的來源、與產業的互動,甚至整體校園的文化上,都與一般大學有所區別。這也加速國內高等教育的多元化,讓高等教育與社會產生更直接的互動。
現況之負面評價
(一)對產業人力供需產生重大衝擊。 過去技職教育體系在國內產業發展過程中扮演技術人力提供的重要角色,隨著技職教育升學的暢通,高職教育不再以就業為主要的目標,反而有大多數的學生以繼續升學為目標,高職教育也逐漸偏向以升學為導向。使得國內基層技術人力的供給產生斷層現象。另一方面過去在中層技術人才培育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專科教育,也因專科學校大量的升格改制而快速的萎縮。到95學年度國內高等技職教育體系的在學學生中,專科層級的學生人數所占比率已經低於25%(81學年度時高達95%),且明顯的仍在持續萎縮中。
(二)導致社會批評大學教育素質的低落。 由於大量專科改制技術學院,使得許多過去無法進入大學的高職畢業生現在進入了技術學院就讀,平均素質必然隨之降低,社會上因此而質疑大學教育的品質低落。另一方面,雖然專科學校升格為技術學院後大量增聘優質的師資,但多數增聘的師資強調具備博士學位,自國內外名校畢業,往往以其過去的學習經驗要求學生,而不暸藉這些學生過去學習的背景與基礎能力,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充滿挫折感,學習的成效也並不理想。

        整體而言,暢通技職教育的升學管道,是在國內民國80年代教育改革潮流下必然的發展趨勢。透過專科升格改制的策略來達成此一政策目標,也是在各種現實條件考量下必然的選擇。誠然在短短10年當中幾乎讓所有專科學校升格改制為技術學院,是否改變的速度過快,以致影響國內產業人力的供需調節以及降低大學教育的品質,是可以再做更深入的檢討評估。但這也對於國內技職教育的發展及技術人力培育素質的提升帶來新的契機,重點就在於如何確保這些升格改制後的技術學院與科技大學能維持既有強調實務教學的特色,進一步提升所培育人力的素質,而不是成為二流的一般大學校院。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