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活動] 三芝國中曾靜悅校長演講

晚上7:06

關於國中教師這個工作 from school to school



    11/29晚上,我們很榮幸的邀請到新北市三芝國中曾靜悅校長來演講,也很高興有不少同學報名參加,一起共度一個美好的夜晚。

     一開始,校長分享了他自己的求學經驗。要成為一名老師,並不是一畢業就立刻成為老師,很可能會面臨全台考透透、到處代課、介聘等不同的處境,從原本單純接受教育的學校生活走向需要考慮複雜教育面向的學校生活,其中的轉折和所需的社會歷練都可能打擊到原本在求學過程中豪氣萬千的師培生。因此,認識自己、做好生涯規劃、秉持敬業負責的態度,展現出對教育的熱情或天賦,對於一名老師是非常重要的事。




    接著,校長對於國中現場做了簡單的描述,老師一方面面臨著十二年國教等新政策的實施和各種對於軍公教原有制度的挑戰,另一方面也要面對"數位原民"的學生和多元社會價值及特殊家庭結構,不論是從學生、家長還是整體大環境,不同面相對於"老師該做什麼"都有不同的期待,在教育現場有很多已知跟未知的挑戰需要解決,未來的教育工作者必須具備更多的學習能力和心靈調適力。



    最後,校長則分享了一個國中教師最重要的態度和能力是什麼,現在身為師培生的同學們應該要先準備好教學專業能力、班級經營輔導及親師溝通的能力、有教育的專業精神並清楚認識自己。校長除了分享了一篇柯裕棻老師的行路難,也說了幾句十分動人的話,在此直接分享給當天無法出席的同學。



"其實教師的角色很多樣,但自己應有教育哲學與理念支持自己如此做,而不是隨波逐流或全然模仿或刻意做作,不管是為自己塑造出什麼樣的教師形象,別忘了,學生才是真正必須關注的主角。"

"學生的成長的機會只有一次,我們能教他們的機會也只有一次,不可能重來了。即使是”送往迎來”,若能以「一期一會」款待客人的誠心和敬意來對待學生,那麼我們所呈現的教育樣態會有多大的不同呢?"

"也許沒有得天下英才而教之那樣的好事,但是我們要有把學生當成英才教導的熱情和使命。"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