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教師專訪]陳柏任老師訪問

下午5:00






陳柏任
人生總是忙碌不停的陳柏任,從學會退休後可說是消失在小編的生命裡……,這段時間他參加了一堆研習,繼續在均一教育平台打工,還有無數的家教工作,好不容易終於約到時間採訪他,這真是太令人感動了QQ


電信所碩二
數學科

2011烤雞大賽冠軍
2012
原本不是要搞笑但是最後變成搞笑的樂團「對不起我們沒有正規報名」的鼓手

2010電機交響樂團負責人
2011電機之夜大二劇:編劇、導演、音控
2012
電機系學會會長
2012
台大舞會總召
2012
電機之夜器材長
2012
電機營總召
2014
第六屆三芝營數學科科長及財務副召
2014-2015 19屆教育學程學會活動長

預計105-1前往宜蘭縣南澳鄉南澳高中國中部實習

身為電機系學生,為何想要當老師?

這可分成兩個面向去回答。其實我一直到升大四暑假,都沒有想過要當老師。

首先,會有這樣的想法其實是因為大三當系學會會長,會接觸到很多跟人有關的事情,比如說和外系合作,或是辦一些活動,那時我發現我喜歡跟人有關的事情。
在比較了解自己後,又碰巧接觸到老師這行業,突然想起我從國小開始就一直對這個職業有些好奇,好奇說明明是一樣的教材,在這個班教一次,那個班又教一次,隔壁班也教一次,每一年都要重新教一次,為什麼都不會覺得無聊?到了大學,突然發現在家教時,我也有著一樣的感覺。老師因為想要分享知識讓學生理解,同時每年的學生也不一樣,所以不會覺得無聊。突然覺得其實我對於這方面蠻有興趣的,有種「對!這就是我要的!」的感覺,也因此一腳踏入教育這個領域。
而我覺得也是因為自己在求學過程中是屬於學習的前段者,所以也比較有能力去回過頭來思考關於學習的需求,以及有哪裡是需要改進的,成為老師就能更進一步去改變這些事。相較於工程師,那對我來說是更為嚮往的選擇。

另外一點是,我大一接家教時,會發現其實很多找家教的,如果不是特別有錢,就是國三或高三生,將面臨大考。而我是到大三才開始對於人生的目標有比較清楚的圖像,以前國高中面臨要選擇的時候,卻都沒有什麼想法。我不希望有人像我一樣都到了大學後段才知道自己要什麼。我覺得志向可以改,可是至少要有,並懂得朝夢想前進,我發現學生連這點都無法做到。最實際面的問題是,他們只想把成績考好,考完後就忘了。而大考是長期的抗爭,沒有一個目標他們很難有辦法堅持,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目標,是一個我可以為學生做的事情。

為什麼決定教數學呢?

我覺得數學很好玩,我希望大家也這麼覺得,但實際並非如此。這跟現在的數學教育有關,大家會覺得數學是個好用的工具,但不會覺得它有趣,因為我們一直在強調計算,而數學的學習成就也普遍較低。也因為沒有很多人喜歡數學,即使念的好也就只是去念,但不一定喜歡。我覺得這應該可以做一些改變,但目前我只有想從數學史的方向著手,讓學生感受數學的由來其實都是為了解決某個問題。不過現在還沒有很清楚的圖像來決定怎麼去發展,我仍在摸索。

為什麼會想要去均一?

我是電機系出身,電機的領域很廣,它大量運用到數學,雖然說可能只用到某些領域,不會是全部,可是至少有相關知識。再者我比其他數學老師多了解電機這塊,我會想把數學跟電機做一些結合。而結合有很多種做法,例如徐式寬老師在推廣的資訊網路教學,均一教育平台是其中發展不錯的機構,也有一定系統和規模,我就決定去均一看看他們怎麼發展教育。

在均一主要是做哪些事?

主要是教育內容的開發,我和一群人花了不少時間把國小、國中、高中的數學教學架構建好,並把現在不夠完善的教材補齊或刪減。

均一對教育的影響?

其實數學的性質很特別,譬如自然科,可能國小沒有學好,到了國中,知識累積後會再講一次,只是國小比較偏現象觀察,國中比較偏理論建構,高中比較偏深入研究,在不同階段的學習,主要是深度、廣度不一樣,但內容主題都是相同的,社會科也是一樣。但數學比較特別的是,如果國小沒有學好,上國中時需要用到國小的東西,就會接不太起來,不會有任何重疊的地方,這也是國中以上數學能力斷層主要的原因。

均一有專業的數學老師去錄製教學影片和教材,他們提供一定程度教學資源和教學引導,比如我現在學完A,那我下一個階段就可以學B。對於學習狀況好的學生,可以自己念,加速進度,而學比較慢的,老師就能多花心力輔導。它能有效進行補救教學,老師也可以兼顧到大部分學生。

為何想去偏鄉實習?

其實我一直在猶豫要去國中還是高中實習。國中在數學觀念上提及較少,教材可以做的變化相對就比較多。另外,因為國中還是自我探索的時期,學生比較沒有性格,比較能給予持續一生的影響。而高中是生涯的選擇,數學知識也比較多,呈現方法不同就有極大的差別,我覺得其實兩邊都有我可以努力的方向。

另外,我從小到大,都是待在都市,沒有碰過我這個生活圈以外的人。我覺得不該把自己侷限在跟自己比較相近的地方。而且都市不缺老師,大家都想往都市跑,因為都市孩子相對來說對於學習比較有動機,家長從小就一直灌輸念書很重要,所以可能會比較好教,這也造成人力資源的不平等。
而對於偏鄉地區,其實它們不缺硬體,他們缺的是怎麼運用硬體的職員和老師,這也是可以帶給學生影響比較多的關鍵。

至於為什麼要去南澳高中國中部?我剛提到我還不確定要去國中還是高中,而南澳高中有國中、高中,甚至還有高職,是綜合高中也是完全中學,而且它是偏鄉學校,在各方面都蠻符合我需求的。

其實對於偏鄉,我也不確定我到底是不是適合,想藉此試試看我的能力。實習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學習的場所,但對我來說,是讓我看世界的一個機會。要學習的話,到任何一間學校應該都可以學習,只是學習什麼就看你去哪裡。

自己的個人特質可以帶給學生什麼?

如同前面所說,我覺得我很強調數學的起源。我一直很想把數學史納入教學中,譬如說三角函數不是只教三角函數要做什麼,我還想要教為什麼會有三角函數。任何一個知識的起源都有它的由來跟發展過程,可是往往我們都忽略它。在數學教育上常常都直接講結論,給很多定義、公式。但我並不認為學生可以直接發展出結論,因為那是發展了好幾千年而得來的結果。而且我覺得學生需要體會數學的工具美,它做為一個工具是有用的,並不是沒來由的。

另外,我想讓學生能以自己的想法去思考數學,而不是只是解題。

給學弟妹的建議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教學理念,我覺得我在師培遇到的人,都是對教育很有想法的,既然大家都選擇了這個志向,希望大家能有堅持自己夢想的勇氣。剛踏入這個行業時,一定會有一些憧憬和夢想,而在更深入後,不論是正式當老師或是實習,看到一些真實的場景,多少都會跟自己期待有落差,或是出現沒有預期到的困難。我覺得那些困難是種種考驗,考驗你的理想和堅持,我希望大家能有面對那些困難,並克服它們的勇氣。我覺得,台大師培生都對教育很有理想,這理想投入現在教育界中,對學生是有利的,要相信自己對於這個社會可以帶來很大的影響力。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2 意見 :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