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教育新聞]打散寒暑假 教育同意試辦四學期制

晚上11:15

轉載於《聯合報》http://udn.com/news/story/9/1469235
作者:王彩鵬
國外研究指出,暑假太長了,會出現「夏季學習失落」現象,放假前學的東西開學後都忘掉;宜蘭縣教育處今天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提案建議,打散寒暑假,顛覆傳統上下學期制,改為春夏秋冬四學期制,教育部同意試辦,但需徵得家長同意。
宜蘭教育處處長文超順表示,「夏季學習失落」的現象,數學科比語文科嚴重,高年級比低年級嚴重,低社經地位家庭孩子比高社經地位嚴重。 歐美國家為避免學生夏日學習失落現象,提出三種做法,一是實施補救性質的夏日學校方案;二是調整學校行程曆,將較長的暑假調整為分散的小假期,但不增加學生上課天數;三是延長學年上課天數,增加學生學習時間。實施結果發現,三種做法對降低學生夏日學習失落,都有正面效果。 
文超順指出,暑假長達兩個月,對單親、隔代、文化不利和經濟弱勢孩子很不利,因缺乏家長的督導和陪伴,有些孩子易誤入歧途,甚至學會吸菸、飲酒等偏差行為;有些孩子暑假過後開學很難收心,甚至拒學、懼學,變成中輟生。
他表示,改為四學期制的好處包括,學習10周休息一段時間,可避免學習疲勞且有時間領悟、復學習內容;弱勢孩子可以獲得即時的補救;另外,增加春秋假期,家庭可以安排戶外學習或旅行,出國旅行也比暑假便宜。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學校行事曆若要改採三學期或四學期制,可依實驗教育法提出規畫,縣市教育局處審核後就可試辦,但全面推動則必須修法,仍有法制上的困難。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