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創新教育]備課不孤單 從一個人到一群人的學習

凌晨12:01

轉貼自《天下雜誌》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2734
作者:林倖妃

大環境變遷,學生在「演化」,教師更要跟著「進化」。一場生物共同備課,吸引中部四縣市、超過十四所高中老師。他們把自己歸零,重溫過往的知識,再把學習熱情,反饋給學生。

台中女中科學大樓,各校生物老師陸續來到教室,入口處的桌上放著《演化論》、《羽的奇蹟》、《生物地理學》等十餘本書,就跟生物的世界一般斑斕。

一樓樓梯口放著鐵架,架上寫著「生物共備社群」,循著箭頭就會找到這間教室。

接近午後一點半,報到單上空格愈來愈少,從豐原、南投、彰化到雲林,共有來自四縣市、超過十四所高中的二十五位生物老師,來參加這場「共同備課」。

身材高挑、說話輕聲細語的台中女中老師薛靜瑩,站上台宣告「這學期的生物共備開始」,「我們先設計概念圖,思考要教學生的概念和能力是什麼,再做學習單,」她說,「今天的成果都會放上臉書社團『生物愛翻轉』。」

他們從要教給學生的能力出發。二十五位老師分成四組,依據這天的主題基礎生物課程「分類、遺傳與演化」,展開討論。桌上擺著張全開的白色壁報紙、便利貼及彩色筆,討論到激動處,整組人都站了起來。

便利貼撕了又貼、貼了又撕,密密麻麻描繪出不同的演化概念。

概念圖是打破課本章節,讓老師練習在「演化」架構下,找到學生該學到的核心和能力。薛靜瑩到各組遊走,鼓勵所有人 跨組去看別組的概念圖,可以畫上星星鼓勵他們,也可以回去修正自己組所畫的圖。

「變異,這也是演化的根本,從左到右、從過去以為不變到變,」一位老師指著桌上概念圖說明,桌旁擠滿老師。

學習單則涉及教學流程。 「當概念圖確認後,再根據概念圖設計學習單,設計整個教學流程,」薛靜瑩說完,現場再度喧嘩聲起。有人不時拿手機查資料,有人拿出類似大富翁的桌遊,尋找靈感,還有人提議,在課程中採用動畫解釋抽象概念。

「翻轉教學」對我很困擾!

「生物愛翻轉」社群在中部已吸引老師的關注,即使是資深的老師,都無法忽視這股需求。

「翻轉對我有困擾,因為老老師不知道如何翻,今天來看看年輕老師怎麼做,」豐原高中老師蔡瑞珍,已有超過二十年教學經驗。她坦言,翻轉是以學生為主角,但一直以來她所受的教育是講述法,「想轉也轉不了,現在只能看看人家是怎麼轉,先在腦內建構。」

十二年國教上路,愈來愈多老師感受到這股沛然的浪潮。

膚色曬得黝黑、致用高中老師葉致毅說,現在已經是「學習遷移」的時代,要將生物學遷移到生活上,而不是侷限在實驗室,「我們要打破教材,把培養學生的能力抽離出來。」

以演化為例,這意謂著沒有任何事情會固定,永遠要和環境互動協調。以此為出發點,再以相互矛盾的問題,挑戰學生思考。

例如,圓瞳孔的生物大部份是日行性,但貓頭鷹和老鼠為何是夜行性?「用一個個問題幫助他們釐清矛盾,若有天他會對矛盾提出問題,表示他是很會問問題的人,」葉致毅說。

對參與共備的老師來說,除了學習,這更像是找「伙伴」的過程。

三十歲開始當老師,教書十二年來,葉致毅自己摸索教學方法,除了學生,沒有人可以和他分享。
「今天是出來找朋友,也印證自己的教學理念,」一場共備,讓他找到滿場志同道合的伙伴。

我不只教知識,更是生活

當老師其實很「孤單」。薛靜瑩最能了解這樣的心情,四年前她一度想放棄這份工作,因為台中女中的明星高中地位,老師們競爭激烈。

成績成了唯一目的,讓她不知道教學的意義在哪裡?她開始問自己:我想要教出什麼樣的學生?

因為看到佐藤學的《學習的革命》,讓她起心動念,「我想要這樣教學生,」她說。第一年學生的反應非常好,讓她信心大增;第二年卻踢到鐵板,問題丟出去,學生沒有反應也不願意討論。

於是她開始往校外找資源、找伙伴,也趁機到處觀課,從北一女孫玉珍到中山女中張輝誠,還參與光榮國中老師鍾昌宏的共備社群,嘗試自己設計學習單,進行翻轉教學。

從一個人到一群人,透過研習和臉書,鼓動更多老師參與。薛靜瑩將中部老師,串聯在一起學習畫概念圖。「老師們學會畫概念圖、設計學習單,開始想要用在課堂上,決定每個月共備一次,」薛靜瑩常常丟個問題上臉書,一場熱鬧的共備,就在網路上展開。

這天是薛靜瑩的生物課。她帶著煮熟的玉米和剝殼花生走進教室,這堂教的是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

她要各組剝開玉米和花生,將構造名稱寫在她準備的學習單上。

一組組女生迅速地拿起課本、講義翻翻找找,「我們要廣泛搜集資料才會有想法,」曹淇惠說。有人拿剪刀、有人拿膠水,準備上台報告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異同。

有的組研究許久,緊張得舉起手,大喊「老師,求救!」薛靜瑩趨前救援。教室的前方貼了張已然褪色的壁報紙,寫著:「學測將至眾生愴悢/唯吾女中所向披靡/北滅北一南誅雄女/奪得七五強佔鰲頭」。

綁馬尾、戴眼鏡的蕭竹君專心翻著課本。上生物課會很趕嗎?「會啊,很多要自己先看,」她看著滿桌課本和花生回答,「不過,這樣上課印象會比較深刻。」

生物對她們來說,是生活,已經不再只是課本裡的圖片。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