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教師專訪]松山高中洪瑀柔老師訪問

下午5:07

 洪瑀柔

  外文系畢業
  現於松山高中實習

 2011電機外文聯合宿營隊輔
 2011
外文之夜大二歌舞劇女主角
 2012
全球集思論壇志工、閉幕式表演負責人
 2012
南加大華語教學課程助教
 2012
2013台大外文營口語訓練課程助教
 2012-13
台大有氧舞蹈社幹部
 2014
台大外文畢業公演公關行銷組
 2014三芝營英文科負責人
 20142015台大教育學程學會副會長

小編常常懷念過去一年和19屆教程學會夥伴們一起打拼的日子,趁著10/30實習生返校研習,和數個月未見,現在是熱血實習老師的副會長好好聊了一下,也談談她對教育的看法、在實習現場的所見所聞,以及自己為什麼決定踏入教育界。

小時候對老師的印象是什麼?

整體而言,就是有知識、內涵、風度、跟氣質。

我講一個我最喜歡的老師好了。小六時,有一個老師,她上課會先放輕音樂,讓我們整個心都平靜下來,然後他再開始上課。另外他還會帶我們讀論語等經典。他除了有氣質以外,對學生還很有愛,會讓人覺得她是真心關懷你。

國中的時候有一個理化老師,我也超愛他。他滿腹經綸,上課都完全不需要課本,就能流暢得在黑板上寫很多很多很經典的例題,開始幫大家講解觀念跟解題。那是一位很資深,即將要退休的老師,但他絕對不是書呆子,他涉獵很廣,什麼書都讀,於是平時上課就會跟我們分享很多理化相關的知識,或是他讀過哪首詩讓他覺得很感動。

我覺得我小時候就是仰望老師的感覺,慢慢到了高中、大學,覺得老師開始從那種權威型的、高高在上的角色,變成了好像平輩的朋友一樣。

你想當老師就是因為以前那兩個老師的影響?

也不完全,就我喜歡的老師有很多種,但我覺得他們不完全是我的風格。我不是那種高高在上的人,我希望有第一個老師他對學生的關懷,還有他的胸襟。我記得我小時候覺然是乖學生,但脾氣很衝,標準的牡羊座,看不順眼的事情就會跟同學起衝突。那時候跟老師關係很好,她就會私底下跟我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她跟我說「冤冤相報何時了」類似的道理,那時候就覺得那位老師真是很有內涵很有氣度。

為什麼想要當老師?

人長大總是要找份工作對吧?我覺得很多工作都是為了賺錢而做,但當老師感覺很棒就是因為他是為了服務人而工作,就好像賺錢是他的附加價值,你在做你愛的事情,它又可以給你溫飽,這不是件很幸福的事嗎?其實我很小的時候就發覺自己有教學熱誠,覺得未來想當老師。也許是小時候成績好的關係,同學都會來找我問問題,我就在教他們的過程中覺得很快樂。當我講解得很清楚,甚至同學說「ㄟ老師講的我聽不懂,你講的我聽得懂」的時候,我心裡就會莫名有種成就感,這樣的成就感讓我知道,教學是件很快樂的事情。

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情動搖過?

其實我不是很早就來報考師資培育。高中考大學時,第一次猶豫了,最後也沒有選擇師大。因為我長大的過程中開始少子化,整體社會的風氣就是老師越來越不好考,所以所有的親戚、家長、同儕都說:「老師很難考、只會當流浪教師、最後只能到補習班、沒有尊嚴……」之類的。因為對未來的徬徨,所以那時我先選了台大。

另一個讓我遲疑的點是,當人慢慢長大以後,你會發現很多事情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但好像一個老師又必須知道很多事情的對錯才有辦法教導學生。在價值觀越來越模糊,沒有很明確的所謂是非正義的時候,我就會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能力可以帶領學生。

但我為什麼還是下定決心要走這條路呢?我後來是這麼說服自己的:反正做每個工作都有每個工作要突破的難關,也許我在做教師這點,我有些能力不足,那我就去補強它,而不是退縮。就算做翻譯,或是去公司行號什麼的,我也會有不足啊,所以不應該因為某項工作有困難就限縮自己、不敢挑戰。

理想的老師應該為學生做什麼?

 第一,備課要充分,這是做為一個老師應有的責任。而如果又身兼導師的話,最重要的就是關心學生吧

我小時候都覺得做老師好簡單,當時認為每一年都講一樣的東西,認為我做兩三年就會變超強。所以覺得老師真是份理想的工作,我喜歡又不難,覺得我一定可以做得很好。但慢慢長大了,修了教程的課、開始實習以後,才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

尤其是英語科,語言學習理論會有潮流,每代的潮流都會改變,我現在出去要教的東西,不代表是我以前在學校學的。以前我在學校學的、觀摩老師的teaching styles,不一定可以應用到我現在的教學現場上。我相信其他學科也是,因為知識是日新月異的,做老師必須要不停充實自己,要一直不斷的自我精進跟修正、還要有創意勇於嘗試的膽量

松山高中也算明星高中,也有升學壓力,學生都被考試壓得很死,他們很容易討厭一門學科。學生不喜歡學科往往是因為覺得無趣,他們覺得和生活沒有關係,然後考試很煩。但本質上我覺得他們不一定會討厭這些學科,只是這些學科被制約了,看到它們伴隨的就是考試,你自然而然就會不喜歡。我現在在做的就是自己的課堂上,把它設計成比較有趣的活動,當然那些正課、該教的知識還是得教,但就盡量加一些我覺得很重要、但卻被現行考試制度忽略的事情。比如說我覺得就英文而言,speaking很重要,我就會盡量加一些speaking的活動。要引起學生動機一個很大的點,就是讓他看到這個學科它的價值在哪裡。若今天學生學了一種語言,它可以幫助你溝通、做文化交流、建立自信心,那這個就是一個很好的motivation

在教學現場看到的難處?

 我們學校有在收特殊生,我教的三個班裡有碰到兩位,導師班的那位是學習障礙,他是全校倒數第五名,但他自己心理還能調適,比較不棘手。但另一個班那位情緒障礙的孩子就不同了,她非常在意人家對他的看法,比如說這次段考,她的班導只說「不錯啊至少某某科有及格」,那孩子就哭了,班導原本是很輕鬆、開心的想要關心她、cheer her up,結果反而讓她情緒崩潰,非常脆弱。

特教的立場是「回歸主流」,所以要盡量把特殊生和一般生混合編班,但其實我現在的態度是很保留的,我擔心就是他們真的有辦法適應得很好嗎?比如說我用英文上課,我們班那位學習障礙的同學就完全聽不懂。另外有老師跟我說他們鑑定是每年都要做的,他現在高二,明年升高三的時候會再做一次。那位老師說情緒障礙的那個孩子是搖擺在中間,他明年的鑑定不一定會過,如果沒有過的話他就會算成一般生,以他目前的成績來看,到時考大學的時候無疑是再一次打擊,因為他大學的時候就沒有加分的幫助了,他跟松山的其他孩子比起來,就顯弱勢很多。現職老師們也有對這項政策產生質疑,當然大家都知道教育部是善意的,背後也有一些理想支撐,但是真正執行之後會產生很多的問題,而目前是沒有足夠、適當的配套可以去幫助他們的。

    課綱制定上,現在課減的越來越少,但是大考考的東西還是一樣多,這樣就會逼老師一直趕課或加課,趕課影響到上課品質,而加課的結果就是學生就不想理你了,他們會覺得:「這是我該休息的時間,為什麼你還要留我下來上課?」。

和家長的合作上有哪些困難?

          其實實習老師的角色不會第一線跟家長正面交鋒(),不過目前就我的觀察,我大概可以預想到未來跟家長合作上,最大的困難是觀念的岐異。也許我以前的態度也是這樣,然後因為有修一些教程的課,可能某個程度上已經被改變了,就會發現我們現在的觀念跟家長很不一樣了。另外我覺得現在的新聞媒體把教育上的一些情況渲染開來,導致有一些家長,有點像消基會過度保護消費者,廠商動輒得咎。我前兩天就接到一通電話,他問說:「聽說你們學校化學科的進度比其他學校都快,我可以了解一下是為什麼嗎?」他們連老師的教學專業都要涉入了,但他們並不是專家,卻又不把你當作專業,怎麼談合作呢?不要妨礙就很好了。

行政端和教學端會有合作失調的情況嗎?

我覺得你要讓別人跟你合作,你必須要能說服他,你一定要有口條,演講時要能打動人心。像我們教務主任,他就是一個很值得我尊敬的前輩。他會給新進教師演講,講一些我們之後會遇到的挑戰,我們應該以什麼樣的態度去應對,還有未來的老師跟以前的老師有什麼不一樣,可以怎麼做。我覺得他的演講能打動人心,讓我們想跟著他。他演講中有講一些也是跟行政、教學合作相關的,他說:「要造成改變的不是領頭的那幾個人,而是跟在後面的那一夥人。」某個研究說,只要贏得百分之二十一的人去配合你的話,那個改革就會成功。那段話很打動人,當領頭人是辛苦的,沒有人會想做這種工作,但如果你今天只是配合人家然後去模仿他們,比如說新的教學法,你去學、去模仿,這樣就可以促成一個改變,它的機會成本是比較低的,這樣子是不是比較能說服別人去做你想要做的事情?

身為前輩的建議?

在實習的這半年間,只要一進到學校就會多很多資源。以英文科來說就是教師手冊、教學光碟、雜誌、單字書等等。但實習時你會很忙,能看的時間很有限,所以我覺得可以讓學弟妹們早點接觸,那他們就可以提早做準備,到教學現場的時候就是準備好的,那在教學工作上、在備課上,都會比較順利。我覺得備課用書可以多備一些,但好像很少人去利用,我們自己以前的經驗就是除非你教材教法要上台,你才會去借書出來印,然後印完書又放回去,就只拿那一小部分回家,我覺得那樣還蠻可惜的。

我曾有聽過有老師說不要用備課用書,因備課用書內容很詳細,連課程架構、引起動機都有寫在上頭,照著那套做是否反而會被制約?

我覺得一開始學習都是模仿的過程,要到累積了一定的基礎後才有辦法開始做變化。被制約喔?有可能,但就是要多看。上一次返校研習英文科請到北一女中的Allen老師演講,那次演講是我覺得所有聽過的演講裡收穫最多、最實用的一次,後來我把從Allen老師身上學到的某些教學技巧用在我的教學裡。我們請他講的題目【是如何把英文課變得有趣】,他秀給我們很多很新奇的做法。我覺得多看、多吸取一點,等到你累積到一定的經驗值之後,就有辦法慢慢發展出自己的style了,比自己那邊誤打誤撞來得快多了

未來還有哪些部份要再努力? 

我覺得我的教學還要再努力。其實求學階段以來,英文不是我最強項,我國中的時候還真沒想過我以後會變成英文老師,那時候最喜歡的是國文和歷史。高中時其實我英文也不是最突出的,但最後誤打誤撞就考上外文系,就變成走英文老師這條路了。所以在重回高中時我就發現,還有很多是我的基礎功夫下得不夠多,這部分還要再努力。再來就是班級經營,畢竟做老師的,不能只會教好學生,也要懂得調教各式各樣,不同性情脾氣的孩子,希望這方面自己能再多學習。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