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教育時事]荷蘭高教改革:培養青少年面對未來的能力

下午4:35

轉載於【天下雜誌】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0004
作者:教育部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


當台灣的大學因為勞健保的關係而大砍助教、管控教師員額,同為小國的荷蘭卻努力投資高等教育,有系統強化中學、技職、與高等教育間的銜接管道。荷蘭教育部長Bussemaker表示,高等教育不只為人力市場培養就業人才,更重要的是培養青少年面對未來的能力,「不僅學習知識、倫理道德還包括社會願景與追求的價值。」

荷蘭教育部長Bussemaker提出教改方案:增加高等教育師資、擴充學生自修空間、鼓勵大學重視教學。未來幾年,教育部挹注的經費中,將有60%用於增加師資,簡少班級人數,讓老師能關注個別學生,依學生的需求提升挑戰難度。全面提升高教品質將成為荷蘭教改的重點。

Bussemaker指出,小班級能讓學生充分參與有品質的討論,讓學生學到更多,透過社群學習也能強化師生關係。教育預算也將用來補助師資、共同研究與教學的大學教師、數百位助理、與教學博士生,師生比幾乎倍增。

荷蘭教育部更設置「教師與教育管理」獎學金,每年以2千萬歐元預算,獎勵傑出有潛力的教師。教師團隊與教育領袖可申請分別為5萬、10萬或25萬歐元的獎學金,鼓勵創新、改善教學。2018年將有5百萬歐元預算用於教育研究,稱為「Comenius獎學金」。

荷蘭教育部認為,教師社群開放分享經驗與知識有助於教學,將透過國家與國際平台分享數位化教材,預計2025年開放所有教育資源,各大學院校可相互認可MOOCs課程。

高等教育不止為人力市場培養就業人才,而是培養青少年面對未來,工作是其中一部分,還包括社會參與,道德實踐與自我發展。知識與技能仍為必要內容,但學習思考同樣重要,「不僅學習知識,還有倫理道德;不僅學習社會與科學內涵,還包括社會願景與追求的價值。」教育部長Bussemaker表示:「接受大學教育不僅為了考試、培訓或寫論文而已。」

透過策略方案(Strategic Agenda)的各項措施,Bussemaker擴大了學生自我發展的空間,推動實驗性計畫如「彈性學生制度」(flex students),及整合課程機會,大學生可在學院修藝術課、在技職修運動課、在大學念醫學。學院的學生選修科技碩士班的規則也變得更有彈性,提供學生更多機會進行研究,也鼓勵大學院校在教學法及數位化與成人教育上追求卓越。

荷蘭教育部認為,高等教育應保障有學習能力與意願的學生,不論文化背景或財務狀況,都有上大學的機會。因此Bussemaker不希望保留資優班的學費區別,她也挹注了3千萬歐元用以強化中學、技職、與高等教育間的升學銜接管道。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