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教育好文]掌握技巧,分組學習才有成效

凌晨12:19

轉載於【翻轉教育】
http://flipedu.parenting.com.tw/information-detail?id=1644

作者:劉亦佳

班級學習狀況總是不好,分組學習總是帶不起來?這群老師告訴你,原來,分組學習也有大學問……
分組合作學習是許多老師改變課堂的第一步,但是成功的分組合作學習不是「分組」就會有「學習」,教學時留意小技巧,執行起來會更順暢。

異質性分組,ABCD咖互相合作

今年七月中舉辦的偏鄉教師成長研習營,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務主任的王政忠原封不動地把MAPS (Mind Mapping:心智繪圖;Asking Question:提問;Presentation:發表;Scaffolding Instruction:同儕鷹架)教學法帶到班上來,所有老師立刻化身成「小小國中生」,上課更學課。

王政忠指出,老師們一定要在國一新生入學時就觀察學生,依據其能力、狀況把孩子分成ABCD咖,然後依序賦予他們不同的角色:教練、明星球員、球隊老闆跟黑馬,將全班都分成這樣的四人小組,並且提醒學生角色是有機會改變的,黑馬能成為真正的「黑馬」。而為了預防A咖獨大,王政忠設計了「紅利倍數」的規則。「在課堂上,A咖學生答對,只獲得一倍點數,但是BCD咖成員搶答或答對,就可獲得2到4倍的紅利點數,」王政忠笑著,「再笨的A咖學生,都知道一定要把C咖、D咖教會,得分才會高!」

異質分組是為了透過同儕合作學習的力量,有效喚醒學生潛在的學習動機。只是要注意,對於AB咖跟CD咖要有不同的誘因激發學習;比如,MAPS課堂上累積的點數是跟學校合作,累積到期末可以換二手商品,而課堂後的自學心智繪圖、PISA後測,則是跟個人成績相關,讓AB咖也願意積極投入小組競爭,讓彼此之間能夠「共好」。

然而王政忠也語重心長的提醒,老師不要太急著想看到學業上的成效,「D咖改變的是態度,A咖是能力」,只要學生有進步,不管進步的是什麼,老師都應該鼓勵。

因地制宜,帶領孩子正向改變

由王政忠發展出的MAPS教學法,各地老師「因地制宜」而有不同的做法。如台中市光德國中的張文銘老師就說,他把班上的CD咖命名為黑馬跟二軍,然後讓他們出基礎題的考卷來考組員,「當他們知道自己是這個任務的老師,他們會努力自己搞懂,完成後也會有成就感。」而老師也可以丟比較難的問題跟AB咖思考。然而在出題前一定要想,「那個題目能不能問到核心?適不適合學生面對未來的生活?」

高雄市岡山國中老師胡春芳則直接把學生依序命名為1234號,「我比較壞啦!」她開玩笑的說,卻也給了很多疑難雜症的好解方,「遇到1號孩子說不會教的,你就叫他教完讓學生複述一遍;那如果是很愛表現的,你就跟他說他程度很好可以『自學』,他不能討論,就會很痛苦。」

彰化縣溪陽國中賴靜慧老師,在國二下時,則直接把公民課教的五院名稱搬到小組上,把學生命名為司法院院長、立法院院長等,「剛剛好五個人都有角色了!」。她跟張文銘都認為,教學法必須加上班級經營才有效,「教師的觀察力是成就班級經營最重要的關鍵之一。」她笑著,眼神發光,「最了解孩子的,其實就是我們自己,不用擔心有沒有『做對』。教學是一場實驗,只要孩子有正向的改變,那就對了!」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