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轉貼]受Google啟發  美國高中老師翻轉歷史教學

凌晨1:12

轉載於天下雜誌: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8894
如何讓歷史課的不枯燥?美國一位高中老師讓學生受到Google啟發,決定給學生學期間20%的空白課程時間進行獨立研究,結果,學生的創意遠超過他的預期:有人研究美國南北戰爭迄今的時尚流行,並附上布料式樣;有學生拍了一部舞蹈史影片,附上每一種舞蹈發展過程的有趣故事;還有人以經濟大蕭條為背景,發展電玩遊戲,要拿高分,可得先搞懂羅斯福總統的新政。
美國許多高中將州級標準化測驗分數視為該科目的期末成績,由於測驗時間常訂在學期結束前一個月,所以很多老師這段時間就沒有進度可教,學生也因為沒了考試壓力而缺乏學習動力,白白浪費時間。有幾位歷史老師利用這段空白時間,發展出不同的教學方法進行歷史教育,有效刺激學生的創造力。
許多歷史老師為了配合州級標準化測驗的施測範圍,常得在學期前半段趕進度,也因此簡單帶過許多學生其實很有興趣深究的歷史事件及背景知識。像是著名的戰役或是每個時代的流行時尚。布萊森.哈維(Brison Harvey)參照了Google著名的「20%個人創新時間」理念,在學期結束前一個月,讓學生自行發展具有實驗性質的歷史作品,並將教學法公開在教育網站上。
Google的「20%創新時間」是指該企業鼓勵員工每天花20%的時間,自力研發工作之外個人的興趣項目,該理念成功催生了Gmail及Google+等企業創新服務。
同樣的,學生被要求針對個人有興趣的美國歷史,發展出創新而獨特的作品。學生不能只用PowerPoint來做一場缺乏啟發性的簡報演示,或拿學術文章來報告交差,而是得創造出班上從沒見過的創意作品,又能兼具大學歷史課的內容深度。
對學生來說,決定作品形式是最困難的挑戰,其次則是從許多有興趣的歷史主題中,挑出一個最喜歡的題目來發展作品。因為期末相對輕鬆,學生比較有時間和意願去接受挑戰。
一、創造不同的評分標準
對布萊森老師來說,他必須事先定下明確的評分標準,才能讓學生有所依循。但在毫無所悉的狀況下,老師無法針對尚未成形的創意作品訂下評分標準。布萊森老師決定把評分大權交給每一個學生,由他們自行訂標準,老師只要求作品內容必須扣合美國歷史及其選定的主題而已。
學生提出的評分標準千奇百怪,非常有趣。有人參照「古墓奇兵」的電玩模式,強調重現歷史時刻的精確度是最重要的評分標準。也有學生打算煮出20世紀初期美國新移民的日常料理,分數則由全班同學試吃後做出評分。
二、選定主題
布萊森老師原本擔心自己的想法會給學生增加作業量,恐怕學生不買單並群起反彈。結果,當他公布這個想法時,學生們的反映出乎意料的熱烈,彼此討論和爭搶自己想做的主題。這樣的經驗,讓他相信學生對自由學習有興趣的東西充滿熱情,他們不只想展現自己的知識能力,也想擁有學習的主導權。
三、面對挑戰
這個計畫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監督及控管學生的進度。對老師來說,要同時管理90個不同的作品計畫非常耗時費力。布萊森老師為了讓學生保持進度,設立了一個工作日誌,分為學校及家庭兩欄,每天讓學生紀錄及報告自己的進度,並由老師及家長簽名確認。其次則讓學生學會掌握時間表,在過程中不斷調整自己的作品內容。有許多學生一開始的想法太大或太複雜,才進行一星期,就發現做不出來或時間來不及,所以他們的作品從一部歷史紀錄節目,縮短成替這個節目拍攝YouTube宣傳廣告視頻。也有學生在動手之後,發現不喜歡自己選定的主題,和老師討論後修正。
四、製作成品及設計展示方式
學生研究及蒐集資料之後,進入製作階段,此時他們會發現找不到適合的材料或是缺乏必要的資源來製作作品。有些學生會自行解決,有些老師會幫忙處理,但也有些必須被迫放棄,學生在這個過程中也學到了寶貴的經驗。
最後,布萊森老師以展覽會的概念包裝,讓學生藉由活動看到大家的作品,也藉此更了解彼此。學生們確實展現出驚人的創造力及歷史知識的深度。有個學生帶來一本剪貼簿,自行蒐羅了美國南北戰爭迄今,每一個年代的時裝流行,並附上實際的布料式樣;也有學生針對舞蹈的演進,拍攝了一部YouTube影片,還附上每一種舞蹈發展過程的有趣故事;還有一個學生完成了以經濟大蕭條為背景的電玩,要想獲得高分數過關,就得在正確的時間實施羅斯福總統的新政內容。
布萊森老師認為,利用這段空白課程的時間,讓學生在明確的方針之下自由發揮創意,實際應用歷史知識及資料,將使歷史教育更加有趣,也深化學生對歷史的了解。

關鍵字: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