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中學教育新聞] 2014/09/01-2014/09/08

下午6:50

[中學教育新聞] 2014/09/01-2014/09/08

[國內關鍵字]
 高中職補救教學  新生招生  建北不辦特招

[國外關鍵字]
日本併校政策 法國憂鬱教師 美國中小學教師評鑑


[國內]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鄭語謙/連線報導】2014/09/01
今天開學,恆春半島的「教師荒」終於趕在開學前補齊。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表示,正研議增加「地域加給」以提高老師留下的意願;他也建議教育部修法,從制度解決偏鄉教師荒的窘境。
教育部國教署國小組組長許麗娟表示,為鼓勵偏鄉老師留任,教育部正研擬方案,包括透過補助教師津貼增加誘因;並研議延長偏鄉教師留任時間,方案最快今年底前出爐。

民視 – 201491 
首屆十二年國教上路,今天高一新生開學,但不少社區高中和私校都出現缺額暴增,像公立的中正高中,有一百三十多個缺額。私立的延平中學,甚至創校七十年來首次招生不滿;靜修女中,也整整少了四個班級。而且很多學校現在最傷腦筋的是,學生可能從從5AC都有,程度落差大,如何分班、補救教學都是大考驗。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十二年國教首屆高中職新生開學,升學制度設計使學生程度落差增大,教育部共編列新台幣8200萬元經費,針對會考待加強學生進行補救教學。

中國時報【石文南╱台北報導】
北市教育局103學年賡續推動「中外教師英語協同教學試辦計畫」,與學術交流基金會合作引進美籍傅爾布萊特學人到校服務。除維持102學年北市新興、新民、雙園國中等3所試辦學校外,103新學年度並增加興福、關渡國中2所學校參與。
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希望外師在這一年裡,帶給學生更多英語學習的改變,也期待引領學生養成國際視野。也希望計畫所累積的中外師英語協同教學經驗,可以作為北市其他學校參考。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日電)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說,本土社團要求中國語文課其中1節課改授本土語文,將在9月底課程審議會開會討論。

中國時報【石文南、林志成╱台北報導】
台北市10所社區型高中明年決定不辦特招,連建中、北一女都認為沒有續辦空間。而台北市今年參與特招的10所社區型公立高中職包括松山、大同、麗山、成淵、大直、景女、明倫、陽明、中正等9所高中與大安高工,一致決議表態退出基北區104年特色招生行列,決定「不玩特招」了,全部投入免試入學,但會發展學校的特色課程。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498 
104學年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915號起受理網路報名,大考中心表示,高中英聽成績104學年起由大學校系自訂是否設為招生檢定項目或納為備審資料之一。

  
[國外] 教育電子報630

依據日本文部科學省(教育科學部)調查,2014年度實施週六上課的公立高中小學達5573所,較2年前增加約2倍,占全體學校16.3%。文科省認為這應是2013年起文科省給予各地方政府教育委員會可自行判斷實施週六上課權限所帶來效果。

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教育科學部)的統計,隨著日本全國中小學的合併撤廢作業,2013年學校數量已較10年前減少1成,成為3000所左右。文部科學省為促使受少子化及人口稀離化影響的地方政府能順利推展公立中小學合併撤廢作業,因此決定增援擴充政策,採將各校配置教師人員比原定教師員額人數(以學年數基準計算)1人的措施。

泰國衛生部經過對全國15-29歲青少年的日常行為進行調查後發現,青少年群體普遍對減肥藥和安眠藥有較強的依賴性。對此,衛生部決定儘快在學校內成立衛生志願者團隊,並對篩選出的志願者進行毒品、心理健康和正確使用藥物知識培訓與監控。該計畫初步將在曼谷和周邊地區的174所學校實行,幫助校內和社區學生建立良好的行為習慣,和正確的用藥方法。 

澳洲政府為加強產業界與職訓部門間的連繫,產業部長馬法蘭(Ian Macfarlane)8月中旬任命5名產業界人士組成職業教育與訓練(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簡稱VET)諮詢小組,以提供產業界意見協助政府推動技職教育改革(VET reform)

卡加利教育局(Calgary Board of Education)致力改善線上課程學習環境,自本(2014)學年開始,除了課程原有的線上閱讀資料,透過YouTube網絡視頻的教學及PowerPoint製作簡報外,也鼓勵學生在線上完成報告並傳送給私人企業取得實用意見。
  
過去十年對於教師評鑑有幾項重大變革,一是參考標準測試的成績結果,二是重視創新改革的學校,重新思索組織與設計,甚至要強化科技給予教學更多優勢。2009年歐巴馬總統與鄧肯教育部長的行政團隊推出的「邁向巔峰」教育改革計畫,也將教師素質列為學校經費評量的重要因素。為了提升教師素質,全美各州也有不少展開與師範教育結合的計畫,將師資培育門檻提高,以確保未來有更優秀的教育人才。
不過在這整個教師素質與評鑑的過程中,都是設定為特訂的課程內容,特定的學生人數等固定因素,然後才能評比個別教師的教學素質。不過這卻與現實有相當大的落差。

過去十年來,影響美國教育的主要潮流有二:一為教師評鑑政策的改變,各州正建立新模型,以標準化測驗和其他客觀的學生成果來測量教師效能;二為企業化學校領袖正重新思考學校的設計、組織和教育科技。教師素質改革為歐巴馬總統和教育部長鄧肯於2009年所提出的「邁向巔峰教育計畫」(又譯「力爭上游計畫」(Race to the top, RTT)中的重要一環。全國各州對教師專業有不同的加強方法,例如提升大學內教師培訓課程、創造機制來連結學生測驗成績、標準化觀察和教師評鑑。同時,在像RocketshipCarpe Diem等的特許學校系統,教師使用科技有效率地照料到更多學生。
問題在此:大部份的教師素質評鑑假定某種特訂的教育模式,學生分配到特定老師,在學生學習過程中測量教師對學生學習的影響。然而,採用協同教學(team teaching)和採用高科技教學的學校便無法以此種客觀方式做評鑑。


全國小學教師聯合工會(SNUipp-FSU)、國民教育總工會( SGEN-CFDT )及中小學教師聯合工會(SE-UNSA)8252627日公布的調查顯示,具體改革緩慢、社會形象光環退?、薪資下降─對比行政人員薪資上升、年資差距越來越大...等原因,使得法國的教師們越來越憂鬱。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