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中學教育新聞] 2013/12/28-2014/1/3

晚上9:00

本周新聞關鍵字
[國內] 十二年國教上路、少子化公校減肥、私校學費調漲、國中畢業門檻、指考採計科目。
[國外] 電腦科學教育性別落差、高科技教育、網路課程教學成效、校園霸凌防制、教學時數改革、奧地利專校生校外實習。


國內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日電)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民國1038月正式上路,高中職免學費(設有排富條款),各項升學管道4月份開跑。
十二年國教最大變革是學費政策和升學制度。今年8月起,高職、五專前3年學生免繳學費,高中則以家庭年收入新台幣114萬元為門檻,收入以上者需自行付費。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爭議多時的特招、二免衝突問題,以全國統一錯開日期告結。事件除凸顯行政單位疏忽,沒有優先考量學生需求,也顯示明星高中、學校排名的觀念一時難以撼動。
103年十二年國教上路,高中職、五專升學制度全部翻新,基本上是依第一次免試入學、特色招生、第二次免試入學的順序,依序找到合適的學校。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宜蘭縣中道中小學創辦人、台灣師範大學教授黃城說,少子化趨勢,政府應推動公立學校、大型私校「減肥」,並獎勵私校退場。
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今天在台北市舉辦「第一屆全國私校高中職校長會議」,黃城應邀演講,主題為「私立高中職的未來:減量、精質、重生」。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黃新發今天表示,將優先檢討私立高中職學雜費調整公式,不排除民國1038月調漲學費。
由於推動十二年國教,大部分學生的學費由政府負擔,因此不影響家長荷包。不過現階段高中仍設有排富門檻,還是有部分學生被波及。

國中畢業門檻變嚴,很多人可能畢不了業。教育部新修法規定,從今年讀國二的學生開始,國中7大學習領域須有4大領域及格,才能領畢業證書。彰化縣的國中及家長擔心,未來可能有1成國中生無法畢業。

早期多數高職生畢業即就業,但教育部追蹤調查去年高職畢業生出路,發現逾八成三升學,創史上新高,升學率十年來幾乎翻倍。台北市高職錄取分數最高的大安高工,畢業生升大學比率更達九成五。

針對高中多年來呼籲減少大學入學指考採計科目,大學招聯會常務委員會昨天做出重大決議,決定從104學年度起,指考入學採計科目,從最多採計6科,減少1科,最多只能採計5科,未來指考可採計35科,適用現在高二學生。高中對此表示樂觀其成,可望鬆綁課程,減少學生壓力,但是建議大學儘快公布減少採計的科目。


配合12年國教上路,大學招聯會常務委員會昨天決定,第一屆12年國教生考大學的106學年度,學測和指考考試時間都維持現狀,原則同意該學年度起國文寫作和英文寫作獨立考試,但成績是以檢定還是採計?什麼時候考?考幾次?大考中心下次提報告再討論。


國外
根據新2013年的報告結果(詳見參考資料一)指出,近幾年,美國學生追求電腦科學等相關學位的人數有增加。然而,男女生追求電腦科學與資訊科技(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學位的人數差距卻越來越大。

十年光陰雖然稍縱即逝,但是對於百年樹人的教育工作,卻足以發生重大轉變,專家們認為,從現在開始的10年,教育的走向將需要更多合作,卻更少的限制。在教育工作上的每一份子,都會因為整體環境的改變而調整,無論是專業發展以及實體學習空間的轉變。

英國最近一項調查發現,儘管年輕人對電子產品的接受度相當高,然而他們仍然保留對印刷品的偏愛。沃斯波奈爾(Voxburner)研究小組的調查顯示,有百分之62,年齡在16-24歲之間的受訪者喜歡印刷書籍多過電子書。其中最普遍的原因是:我喜歡手裡抱著書的感覺。有趣的發現是,另一個居高的原因是,讀者不希望被拘限在某特定的電子閱讀工具裡。

一年前,快速增長的網路大學課程,被視為教育界之明日之星。但是經過這一年的運作,發現兩個惱人的問題無法解決:一是學生無法取得網路資源,二是成本太高。理想上,網路課程的立意,是在幫助迫於財務壓力,無法進入名校的學生們,可以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也讓他們可以聽到名師的授課。但經過2013年一整年的時間,證明這僅止於理想,實際上有許多困難。

面對校園霸凌暴力,有甚麼樣的防制方法? 據教育週報(Education Week2013) 的報導,建立一個互助互信互愛的校園團體生活(Community Building)是避免學生被霸凌的一個重要防禦方法。當學生們感到他們是團體中的一份子,就能夠彼此相親相愛的幫助弱小的同學。

關於教職,國家教育部再次提出國高中教師教學時數調整。教育部表示改革草案仍有不成熟之處,尤其關於高等學院預備班的時數,有待繼續研商。唯一確定的是,優先教育區的教師可減輕約兩個鐘頭的教學時數,用來加強輔導學生學習情形與教學團體工作。這項措施將涉及300所學校,部分學校將於20149月開始實施。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