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轉貼] 心理師在偏鄉:教育,行政或是學生重要?/ 張巍鐘

晚上9:00

2013-10-01/臺灣立報/作者:張巍鐘(作者為臨床心理師)

從教育可以看出國家對孩子的照顧,對未來的重視,許多教育上的投資是無法立即見效的,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大致上說出教育的本質。教育與政治似乎有些矛盾,政治往往有許多利益計算,而且都是短期的利益。台灣鮮少看到有任何政策是由下而上去制定,往往忽略第一線工作者的經驗,更忽略長期資源分配不均的影響。


當教育也有政治考量時,往往無法確保孩童受到最好的照顧,所以常有人認為教改常有負面成效,許多教育政策訂定應可以從第一線師長的觀察作為參考,納入專業意見提供孩童最適當的環境。例如:體育署提到台灣的體育課遠遠低於先進國家,不同專家都指出體育對孩童身心發展與調適都極為重要,但是教育還是以學科分數為主要考量,體育課程仍偏少或是被輕看。為什麼當我們知道什麼對學生好卻不給學生?

政府政策的變動對地方影響甚大。今年台灣許多政府組織大改造,明年12年國教上路,中央政府自然有許多工作,但是總讓人覺得太匆促或是缺乏準備。台灣不同縣市因為人口組成與產業結構,在經濟上的實力有相當大的差異,偏鄉的經費往往無法與都市相比,所以常常看到偏鄉政府需要依賴中央政府的補助。下學年度通常在2月開學,而教育部補助費用都是34月撥款,反應出政府對教育的態度,雖然慢了些,但還是勉強來得及。但是,今年或許是因中央政府本身的狀況,補助款卻是7月才下來,缺少了經費許多偏鄉教育單位計畫就無法執行。

教育是長期的培育,政策改變影響層面將會很廣,影響了地方教育單位,自然也是老師與學生的損失。教育政策應照顧教育主角──學生與老師,而不是為了滿足行政需求。當確定運動對孩童身心發展與調節有相當正面的影響時,政策應有所回應。當政府內部調整時,應對偏鄉有更高的敏感度,也不該讓行政工作影響到師生的權益。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