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中學教育新聞] 2013/11/16-2013/11/22

晚上9:00

本周新聞關鍵字
[國內] 學測報名、大學書審全面電子化、爭議校規檢討、校園體罰調查
[國外] 教科書替代品、荷蘭技職產學合作、共同核心課程測驗



國內
103學年度大學學測明年118日、19日考試,大考中心昨天統計有147千多人報名,較去年減2千多人,近3年來首度跌破15萬人。
至於要考學測的繁星推薦和個人申請兩甄選入學管道招生名額,103學年度增為6萬人,較今年多了近4千人,約占總招生名額的五成二,創下新高,學測成績愈來愈重要。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大學甄選委員會今天表示,103年大學個人申請將全面辦理「書面審查電子化作業」審查資料一律以網路上傳繳交到甄選委員會。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大學甄選委員會今天表示,103繁星推薦共有11270個名額,個人申請則有49726個名額,兩種入學管道的名額都是歷年最多。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等民間組織,今天要求教育部檢討各級學校「鼓動學潮」等爭議校規。教育部說,22日下午將邀集專家學者做出結論。今年6月桃園縣振聲高中學生在校內發行報紙,被校方以「鼓動學潮」校規處理,引起輿論撻伐,教育部長蔣偉寧9月在立法院承諾,1個月內進行通盤審視。

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天公布五都國中小校園現況調查,結果台北市國小體罰率37.7% 最高,國中體罰率以台南市的33.8%最高,體罰種類以罰站最多,其次是「持續做某種特定動作(如青蛙跳)」及「持續某種姿勢一段時間(如半蹲)」。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批評即使中央宣示零體罰,但體罰沒有在校園中消失。

十二年國參考資訊不足 有如瞎子摸象
十二年國教明年是新制上路第一年,包括第一次用國中會考成績填志願,第一次使用超額比序免試入學,對國中生是一次嚴峻考驗。複雜的升學新制,卻沒有充分的參考資訊,讓很多國中老師與校長都說,數據不足很難輔導學生選填志願,只能邊做邊學。


國外
高等教育與主流媒體經常報導關於大學生對非紙本教科書接受度不高的研究,然而更多研究及實驗顯示,學生的態度或許開始轉變了。隨著新學期開始,教科書的取得問題又再度浮現。

隨著新學年展開,家長們也開始忙著安排孩子們的課後活動時間表,其中包含了體育練習、音樂課程、作業、和遊戲時間。對於一個小學年紀的孩子而言,這份時間表相當複雜:有些日子的行程可能是全被排滿了,有些日子的活動計畫在邏輯上根本無法實現,但有些日子又一片空白。


為促進高/中等學校技職教育與企業界的交流,荷蘭教育部將支持「專門知識中心」(Centres of Expertise)與「創新專業中心」(Centres for Innovative Professionalism)的成立。

在全美各州努力推動共同核心課程啟動相關測驗商品及服務商機快速成長。業界龍頭,提供SATGRE等其他數種全球性考試服務的美國教育服務社(Education Testing Services, ETS)副總裁奧斯沃表示,測驗市場比較明顯的變化出現在高品質評量的需求增加,不僅包括形成性評量和期中評量工具,也包括其他各種可以測出學習弱點的隨堂測驗,幫助老師更清楚掌握學生學習成效。

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簡稱OECD)於2006年的統計資料發現,在接受調查的57個國家當中,英格蘭教育機會不均等的情況(包含公私立學校教學品質差異過大)有日益擴大的趨勢,而且幾乎名列這份調查的榜首。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