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中學教育新聞] 2013/11/9-2013/11/15

晚上9:00

本週新聞關鍵字
國內 : 友善校園、教師甄選、代課代理老師、私校離職糾紛、基北模擬考
國外 : 美國閱讀教學、奧地利學徒、英國礦課、港澳網路霸凌


[國內]
友善校園頒獎 用愛守護學生
教育部日前舉辦102年度友善校園頒獎典禮,表揚在推動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表現卓越的縣市、學校、傑出學務人員、輔導人員、行政人員及特殊貢獻人員,其中,竹北高中張明敏老師在輔導工作,尤其是學生性別認同與輔導工作上的努力,讓她獲獎,實至名歸。

代理代課資歷 擬納教甄加分條件
教師甄選因僧多粥少,競爭激烈,筆試越來越冷僻艱澀,很多代理代課多年、很會教書的老師,甚至博士都屢戰屢敗。教育部昨指出,將研議未來將代理代課資歷當成教甄加分條件,讓真正會教書的人,有更多機會考上正式老師。

教甄制度僵化/特優代課師 10年無法「扶正」
教師甄選到底有多難考?台北市新生國小代理代課老師陳淑純,在教學卓越、班級經營比賽,及全國性教案比賽屢屢拿下特優,堪稱教師模範,但弔詭的是,擔任代課老師十年多來,卻屢考不上教甄;她感嘆,教甄考試制度僵化,根本選不出好人才。

教甄錄取率1成1 年拚38次摃龜
教育部昨公布最新師資培育統計,101學年共4845人考取公立中小學及幼兒園正式教師,雖已較100學年大幅增加逾2千人,錄取率仍只有1成1;有人奔波各地,一年內連考38次都摃龜,花費超過10萬元;有人鍥而不捨考32次,終於捧到教師鐵飯碗。

私校逼簽賣身契 違約離職賠百萬
全教總等教師工會最近接到不少私立高中職教師投訴,指控部分私校聘約如同「賣身契」,聘期未滿違約離職,要賠數個月不等的月薪,甚至離譜到要賠100萬元。全教總昨呼籲教育部介入遏止,以免私校勞動條件更加惡化,把好老師全逼走。

教部拒辦會考模擬考 「避免分數變壓力」
目前包括桃園、竹苗和高雄三區都打算舉辦國中會考模擬考。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昨天指出,如果縣市要辦國中會考模擬考,教育部尊重,但不會鼓勵,教育部不會辦模擬考。

家長:基北模擬分發 無意義 
因應明年十二年國教國中會考與免試入學新制實施,全國國三生已進行第一次試模擬,上周試模擬結果通知學生,家長發現,模擬結果只有多元學習表現及志願序選填人數,沒有分發結果。家長團體今天要求基北區比照桃竹苗、高市辦模擬考,進行模擬分發,但北市教育局回應,目前不考慮進行國中會考模擬考。

國中學生共讀 校長家長都得來
「愛閱樂學,青春鎮中」,平鎮國中推動閱讀,首度參加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即獲獎,展現全校閱讀的具體成果。

性平教材太超過 教部被糾正
監察院調查發現,國中小學生的性別平等教材,部分內容不僅違背法律禁止規定,甚至出現不當內容,如「男生和男生做愛」、「開放身體某些部位的碰觸權」、「製作口交膜」等;監委認為教育部難辭違失之責,昨天通過糾正教育部。

公立高中職 明年每班少2人
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基隆高中與女中都出現缺額的警訊,今天教育部國教署證實,已經確定民103學年度,高中職每班核定名額調降兩人,明年全國高一新生班級數共3903班,每班減兩人後,核定招生名額將減少近8000人。另外,實驗課也從每班30人調降至25人。

明星高中申請特招的比率、名額、特色課程

------------------------------------------------------------------------------------------------------------
[國外]
美國閱讀教學在共同核心標準下的變與不變
研究發現共同核心學力標準特別強調文章應為教學的中心(centrality of text),而非以往重視的閱讀技巧(skills),但令人驚訝的是73%的小學老師和56%的中學老師在教學中仍習慣以練習閱讀技巧為主,高中老師則只有半數改為文本為主的教學。

奧地利學徒也可擁有海外交流經驗 
奧地利學徒制(Lehre)是一種特別且完整的職業訓練制度,完成9年義務教育後規劃進入職場就業的學生,可以選擇成為學徒,進入企業或是特定行業學習執業的相關技能,同時每週至職業學校上課1至2次,以兼顧專業背景知識與技術。

英國長期曠課的學童人數有下降趨勢
從2011年10月開始,學生缺課時數只要占總學年時數達到15%,即被視為經常性缺席的學生。在過去缺課時數必須達到全學年的20%才會被視為長期曠課。教育部調降這項數據的目的在於喚起中小學及社會各界對於中輟生的重視,同時中小學的學生曠課率也會影響到該校獲得政府補助款的多寡。

網路霸凌日益嚴重 調查機構籲支援被欺凌者 
互聯網、社交網絡及智能手機已經成為青少年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欺凌行為也同時發展出新形態,網路霸凌現象陸續出現,對青少年心理及成長構成負面影響。而香港發生網路霸凌行為的情況在三地中屬最少,只有55.6%的受訪者表示過往一年曾受過網路霸凌。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