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電影] 星星的孩子

晚上9:00

文 / 謝善如

這部電影改編自真實的故事。主角Temple Grandin [1]1947/8/29)是一位自閉症患者,因為心智與行為模式異於常人,而在求學過程中屢遭師長誤解及同儕排擠。幸好Temple有一位堅強的母親,始終對她保持耐心,並努力為她尋求適當的學習管道;另外,Temple在中學時期,遇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心靈導師─Dr. Carlock,他發掘了Temple的天才之處,不斷地給予鼓勵、引導其對知識的興趣。最後,Temple憑著過人的圖像思考能力、對細節的專注力,以及對動物的喜愛,成為了畜牧科學博士,提倡動物權利並發明人道宰殺系統。現實中的Temple同時也是一位暢銷書作家,並且致力於幫助自閉症患者。

圖片/ Red Maxwell 以CC BY-NC方式授權

如同Temple Grandin本人在TED[2]的演講中所言:「世界需要多種思維的人。」有些人天生用語言、文字思考,而有些人天生用視覺、圖像思考;有些人對於抽象的議題非常拿手,而有些人則擅長用實作來剖析問題。這些不同的心智運作模式,能夠幫助我們看到一件事物的不同面向,也提供了多種解決問題的方法。然而少數者在人類社會中往往被視為異類,備受忽略甚至歧視,不但個人才華可能因此被埋沒,甚至一生都活在痛苦之中。Temple Grandin在演講中提到,自閉症的孩子必須盡早被發現,並且按照年齡與程度上的差異,給予適當的治療。自閉症患者傾向於專注在某項事物,故可以藉此觸發其學習興趣,並且有機會建立社交連線,例如說,一個自閉症孩子喜歡玩樂高積木,可以引導她/他試著做出不同的造型,然後讓其與其他孩子一起玩積木。


最後,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家人」與「心靈導師」對自閉症兒童的重要性。他們扮演著「燈塔」的角色,一方面做為情感依靠的後盾,一方面指引著一條明確的路。好的導師能夠發現自閉症兒童的問題點與天份所在,多方運用學習資源,來觸發其好奇心、開啟潛能,幫助其找到人生的目標與在社會上的角色定位。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