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專欄] 影片剪輯在教學上的應用

晚上11:55

文 / 柯俊如

既然電影院和教室是不同的,那影片剪輯在教學上就會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影片剪輯提供教師有更多樣的教學方式及教學資源,可以吸引學生的興趣,也可以配合自己的教學進度或學生的需要,將不同來源的影音素材以自己的方式重新組織呈現,可以自己控制時間、程度、傳達的意象。



好的剪輯者需要發揮創意,相當於重新設計過整個腳本,也因此,要做好影片剪輯的工作其實很花時間,一定要確定自己的教學活動必定會用到才使用,平常則可以多加利用現有影片節省時間。一但確定要剪輯影片,就要很確定自己的教學目的、流程、時間掌握,不要處理太概括的題材,而是要選擇一個聚焦的題目。
     
 既然選擇影片呈現,就要讓影片的潛力發揮出來,不要過度仰賴字幕或旁白,而是要善加結合畫面、聲音,更有效的傳達教學內容,但是也不要過度使用效果或任意調整節奏,避免學生失焦或感到疲乏。

 影片剪輯的來源,除了自己拍照、錄影及使用公播版影片外,網路上也有很多免費的影音資源,像是國立教育資料館、數位典藏、開放式課程、TED、Khan academy、archive.org。
     
屬於公共領域的資源是絕對可以取用的,包含未經現行法律保障財產權的作品、被現行法律保護排除在外的某類作品(ex.數學公式、法律)、超過著作權法保障的法定期間之著作(在台灣的規定是作者過世後50年)。網路上原生的作品則可以優先使用採創用CC授權的素材,並根據授權方式使用該作品,目前youtube、flickr都有提供創用CC素材的篩選器。

從目前youtube的影片整理起來,影片剪輯的用途主要有以下六種 :

(1) 反覆重複影片內容有利於學習
像是數學、理化的解題過程,有時候在課堂上講太快後擦掉,學生不一定能立刻吸收,就算抄下來回家可能也忘記老師是怎麼推演的,因此有這樣的影片就能讓學生更有效的複習,不過這類影片以補習班提供的居多,且需要的「剪輯」功能非常基本。
     
另外,也有不少老師會將英文單字製成影片,讓學生可以同時搭配圖像、生字、聲音,也能再三反覆聆聽。
    Ex.1 國中英文 一上 1~3 課, 人物形容詞國一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mKMfrzl5EE
    Ex.2 國中基測免費線上解題-自然科(理化、物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jSuRlwcXzY&playnext=1&list=PL99BFA9154FC51F28&feature=results_main
    
(2) 實驗
實驗對於學生理解物理和化學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不一定每個學校都有完善的實驗室和實驗器材,就算有實驗也不一定每個人都能輪流用到或是能看個仔細,加以上課時間有限,有時候學生在課堂內不一定能看到成功的實驗結果,此時這些影片就能派上用場。
透過實驗的影片剪輯,可以慢動作播放、搭配詳細的說明、呈現實驗的細節,且一些大型實驗或是需要特殊設備的實驗也因此可以讓更多人能看到。
    Ex.1毛細現象(Capillary action)-6 膠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AkYmC0AZkw&list=PL3C8CB87C91EAAE65
    Ex.2 Digital Biological Microscope Shooting Amoeba 變形蟲 數位化生物顯微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uB0EPdlfuM

(3) 動畫
生物會教的人體構造、細胞等,或是一些物理原理,光靠文字說明或是課本簡單的插圖,不一定能讓學生清楚,這時候要是有製作精美的動畫就能派上用場。

有時候,一些宣導用的動畫也能用來引起動機。
    Ex.1生物-消化系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EI8-HD9qoo
    Ex.2世界地球日 Earth Day - 節省能源 Energy Savi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Or7RX7BQVk

    (4) 歷史事件、地理景觀
歷史和地理也是很抽象的教課內容,許多節目和影片都非常適合用來讓學生有更具象化的認知,且會提供比課本更多的情境脈絡,或是補充一些課本裡不會說清楚的東西(ex.天安門紀錄片)。

這些影片往往太長,如果老師不想在課堂裡花太多時間選擇、調整播放時間的話,事先將這些影片剪輯好是最佳選擇。
    Ex.1 Japan earthquake and tsunami日本規模9.0大地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cWPGAZNAcA (極推薦!)
   
 (5) 演戲、朗誦
英文和國文課常常會有演戲或是朗誦的活動,使學生能更體會文學之美、更擅於使用語言,老師可以替學生錄影、進行剪輯,最終的成品播給同學看時,想必學生會很有成就感。也可以選擇片段加以檢討或做為日後觀摩之用。

 (6) 班級經營
彙整師生活動的照片或影片,或是將想說的話錄下來,讓學生深受感動,班級凝聚力會更好!
    Ex.1 師大附中2012畢業典禮導師致詞"你嫌我的話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eU3eLbZ5sA
    Ex.2 景美女中47屆畢業典禮-國文科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S0meQZ3F0o

最後,剪輯影片時可能會有以下侵犯著作權的情形,應特別小心。另外,若要上傳剪輯好的影片分享時,如果不確定影片是否有侵犯著作權,其實可以設定私人頻道,只讓課堂學生可以看到,最後可能就能主張是非營利教育用途的合理使用。

1. 重製現有節目
電視台播放的節目內容雖然是免費提供予公眾觀賞,但還是受到著作權法保護。若是將電視節目錄下來,屬於「重製」行為,若分享到Youtube則同時涉及「重製」及「公開傳輸」行為,未經同意上傳到YouTube是違法的,當 YouTube 收到著作權人完整的有效移除要求時就會移除相關內容,並對上傳者的帳戶提出警告。需注意的是,YouTube 不會對合理使用做出裁決,而是交由法院針對個別案例依法進行裁判,若上傳者有開起廣告功能,則會視為具有營利目的。

播放盜版或者Youtube上他人違法上傳的內容不一定就當然侵害他人著作權,教師若要使用應符合「合理使用」: 影片是否和教學內容相關、是否僅播放「片段」的內容等等的衡量。然而,在道德層面,為人師表者不應該做學生的壞榜樣;且在越公開場合這樣做,著作權人越可能知悉,主張權利的機率也就越高。

2. 重製網友自錄節目
 發表者可能會以創用CC授權方式說明這些資源可以如何重製或公開傳輸,不然就試圖聯絡對方,取得對方的同意和授權。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