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活動] 20130525 教程電影院《看上去很美:小紅花》

晚上11:40

文 / 賈孟蓉、柯俊如

國文科舉辦的教程電影院精彩落幕,感謝參與同學的捧場,這次很特別的還邀請到歐陽宜璋老師共襄盛舉,也因此有一場深刻的影後對談。
**********
「為什麼就我沒有小紅花?」



進入幼兒園是方槍槍對外面世界的初探,當脫離了自由自在的生活和長輩持續地關注愛護後,他開始嘗試著融入群體、遵守規範、達到期望,但他的努力始終沒有得到肯定,因而由失望、沮喪轉為質疑、反抗,所有的集體行動,透過一板一眼的口令、哨聲以及象徵榮譽的小紅花被毫不留情地合理化,難道老師所謂的標準和價值觀都是那麼絕對的嗎?難道只以遵守規定與否來評定學生是好是壞嗎?

方槍槍開始故意調皮搗蛋、表現張揚,因而被當成麻煩製造者,嚴厲的李老師、溫柔的唐老師和態度反覆的園長都束手無策,他也漸漸被同學們疏遠、孤立,原本純真的言行舉止被徹底改變,最後呼喊著逃離幼兒園時,與冷漠無感的環境形成巨大反差,老師的命令可以改變,但對學生造成的影響卻是持續存在。直到方槍槍擁抱自由後,外面世界的人們身上一朵朵大紅花,卻又讓他感到徬徨迷惑,好像自己終究只能在這些規矩中跌跌撞撞、學習成長。
     
 表面上是有笑有淚的幼兒園狂想曲,帶點對政治、文化、社會荒謬的投射和想像,其實《看上去很美:小紅花》反映給觀眾的還有更多,無論是師生關係、同儕相處或是學生表現模式、獎懲制度意義等,都是關於教育的省思。

**********
這部電影的結局很開放,不是一看就很明顯具有教育意味、非白即黑的電影,
因此留下許多討論的空間。

在會後座談,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兩幕就是所有小朋友都相信李老師是妖怪,以及方槍槍因為尿床而站在所有人面前被嘲笑。雖然就像虎媽的戰歌一樣,有些人會認為要讓小孩自己從困境中爬起才會成長,但是歐陽宜璋老師認為當學生處於困境時,老師就應該伸出手來協助他,否則孩子可能會一蹶不振,日後更難挽回。
     
雖然,大家都認為老師應該多花點時間關心班上有特殊行為的學生,他們可能渴望受到關愛才會做出這些舉動,但事實上,一個老師要面對整班三十幾個同學,實在很難一一注意到並解決學生的問題。歐陽宜璋老師說未來每個班級都會有2-3名特殊生,很可能我們成為老師時就會面臨這樣的難題,因此班級經營很重要,不只是靠老師,更要靠同儕的協助,同學的關心可能會比老師更即時、更貼心。
     
老師也提到了學習共同體,因為學習共同體就是要讓學生合作並發揮彼此的長處。老師們要很善於提問和誘導,由學生自己說出答案,並且老師要適時鼓勵及引導學生,給予學生正向的肯定。不過,實施學習共同體時,時間的掌控能會比較差一點,而且老師一定要很熟悉教材,才能配合同學的發想方向加以引導或延伸,另外,學習共同體在歸納、條列式整理的部份會比較弱一些,老師可以設計一些教材加以補足。不過老師也叮嚀,在實習的階段如果要採取這樣的教學方式,最好要和導師溝通好,還是需要尊重原本導師的教學風格。同學們分享時,也提到其實教學方法沒有一定的好壞,要看教學的內容、對象和時機是否適合,才使用學習共同體。
     
另外,電影裡可以很明顯得看出,幼兒園的孩子們都只知道要遵守規矩才能贏得紅花,但事實上卻不知道「為什麼」要遵守這些規矩,如果老師面對的是青少年,向他們說明賞罰背後的原因和道理是更重要的,否則青少年恐怕會比方槍槍更叛逆、更不願被規矩束縛。而最後,方槍槍脫離了隊伍卻沒有任何人在忽,就宛如學校採取的「退學」手段一樣,這對於學生來講是最嚴重的懲罰,代表他被這個團體給遺棄了,而對於教師來講,其實也失去教育學生的機會,因此,千萬不要輕易的對學生採取這樣的步驟。
        
這次的教程電影院雖然人不多,但是卻有很精彩的對談,尤其因為有老師出席,讓我們聽到不少跟教學實務現場有關的分享,若是未來繼續舉辦,歡迎各位同學踴躍參加喔!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