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轉貼] 從「思考多元」到「表達多樣」的媒體素養教育/鄧宗聖

下午5:20

全文轉貼自 http://www.feja.org.tw/modules/news003/article.php?storyid=620

  在一次教育部舉辦教師進階研習媒體素養教育的現場,我參與「媒體議題與融入式教育的對話」座談,教師們參與踴躍,並且把課堂中教授媒體素養的問題開放給現場討論。記得在座談會開始前,蒐集到許多的問題中,有一個問題很有趣,老師們提問說:「語文表達未成熟的孩子能學媒體素養嗎?」,我想對於媒體素養的老師們而言,真正想問的問題是:媒體素養教育強調的批判性思考與近用表達之理念,能教嗎?這是促使我想寫這邊文章的動機。
  在日常生活中,「思考」這個字有不同的意涵,當我們說:「我正在思考他說的是什麼意思?」此處的「思考」與「回憶」同義,當我們說:「你好好思考你正在做什麼事」這個「思考」似乎是要提醒「專注」。當媒體素養教育的理念強調:「若公民能夠批判性思考,那麼...」,此處的「思考」表達一種「反省」的信念,有「三省吾身」之意,在一定的框架(像是為人謀而不忠?與朋友交而不信?傳不習?)下,進行反思。


  媒體素養教育提供的正是一套面對媒體資訊時反思的框架。當有人問「你在報紙上看到什麼?」,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會用眼睛緊盯報紙上的標題與內容,將所有感官放置在「第一層次」所看見的東西,影視媒體提供的訊息更是直接的提供。儘管每個人形成與掌握所「看見的」的預設與興趣有差異,有的人會集中社會新聞與生命教育的議題、有人會集中在副刊與國語文教育的議題,但這過程中,媒體在思考中所發揮「議題設定」的能力佔有重要部分,但這部分卻容易在這過程忽略,意即,「媒體不能決定你怎麼想,但可以決定你想什麼」,背後產製的過程,有著組織的利益與興趣,社會的價值與規範等,帶著我們「看到」。
  但這些「第一層次」所看見的東西,正是一種直觀式的接收,但這些對媒體素養教育而言,正是要成為後來思考的一部分,換言之,每個人看到的媒體內容,在媒體素養教育中被視為一種需要去思考的問題。前面提及「語文表達未成熟」的孩子,實際上跟大人們一樣,都在接受「第一層次」的媒體接觸與領受,年齡並不是改變「第一層次」的作用,真正發生作用的是在我們提供「媒體素養教育」,它可以說是一個原始媒體經驗的轉化平台,提供一組框架,透過教育者的引領,開啟去看「未能直接看見」的部分,於是反省的思考成為一種產生「洞察」(insight)的過程,向內看、向心裡看,看看我們與媒體之間的關係?我為什麼會如此詮釋與認為理所當然?
  語文能力是一種掌握表達的符號,教師們可能會假設懂得越多字彙與文法的學生,才有能力理解媒體素養教育,相反的,我認為語文能力是表達方式的一種,儘管孩子們不懂得掌握基礎的說話與修辭,可是他們能透過模仿,來進行思考,習得某些意義,像是模仿雙手敞開的手勢,則是已經懂得如此能獲得擁抱的意義。語言能力的發展,的確可以掌握更多文字符號,但是我們則視其為協助思考的工具。在此意義下,當面臨幼兒時,媒體素養教育的教室設計,自然可能因應此階段孩子能較易懂得的表達符號,例如姿勢、表情、圖像等等,創造一個可以思考的情境為要。
     我們對媒體中再現的人事物等不同東西,無論是具體形象還是抽象概念,媒體都在提供孩子們一種溝通的符號,於是,孩子們在模仿中也在思考這些意義並且放置在記憶的資料庫,等待適當的時機使用,亦或是在其所在的家庭、學校與社群中允許提領使用,換言之,每個孩子是否要繼續使用這些符號,端看是否有提供促成其使用動機的環境,就好比在籃球場中看到某個隊友使用某種招式能得分,那麼除了分享這場域內規範「成功」(進網得分)的經驗(招式),在場域內獲得的立即回饋(掌聲帶來的自尊或成就感),則促使對此招式(符號)的使用動機。
  媒體素養教育者帶領的主要目的,不在於否定媒體中的再現,而是在於重新設計或組合一個情境,與媒體再現中的情境相互對話,使得意義不再只是聽見發話者的獨白,更會是一種對話討論的多元存在。語文能力是用來溝通的,然則溝通的方式不只一種,像是我們可以用「狗」這個抽象概念來溝通,也可以用圖畫或是聲音模仿、肢體模仿來溝通,但我們在討論媒體再現的問題時,同樣的,強調的是對話討論,面對媒體再現的性別角色的問題時,我們可以討論「女性」不一定要與「家庭主婦」的符號連接,也可以與「科學家」、「企業家」的職業符號連接,看到「老人」時,不一定要與戲劇中再現的「病」、「駝背」彎腰的形象符號聯繫,也可以與「活力」、「健康」的形象聯繫。透過反省看到新的符號使用方式,這可以促成創造性的思考,未來在實踐媒體素養教育時,期待我們都能夠有充分的準備來思考媒體的可能問題,在教室中醞釀對話的契機,與孩子們一起豁然開朗,找到多種解決或是嶄新的多元思考,並透過實際的媒體近用的行動,不限於語文的符號,做多樣的溝通與表達。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