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中學教育新聞] 2013/3/3-2013/3/9

晚上10:00


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今天表示,去年試辦學習共同體已漸有成效,今年將編列新台幣2251萬元活化教學專款給70所國中。
教育部表示,今年高中免試入學,除基北區、高雄區,全國有13個招生區採單一志願、備取制,且今年要「備到滿」。
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一波「國中適性輔導列車」,台北市南門國中推「校園巡禮報告」,帶學生參訪鄰近高職五專,供升學參考。
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天指控台中啟聰學校廖姓教師涉嫌毆打學生。教育部說,明天將由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吳清山帶隊,重啟調查。
教育部鼓勵學生閱讀,舉辦「家好閱讀102」活動,鼓勵班級通力合作讀完100本書,爭取圖書禮券。
救國團今天頒發十大傑出女青年獎,位於偏鄉的苗栗三灣國中教務主任方麗萍,用活潑有趣的教學方式,幫助偏鄉孩子愛上學習,培育該校創校以來首位竹苗考區基測榜首,讓學校招生逆勢增班,吸引學生越區就讀。
建教生權益保障法修法通過後,明確規範建教生的勞動條件,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新發表示,建教生不是補充勞力,企業和學校須按照新法保障工作時間,即使因特殊需要員工必須輪班,建教生晚上10時以後也不能工作。
台北市南門國中針對學生推出多元生涯發展課程及生涯探索活動,9年級的劉佩綺嘗試過餐飲、媒體及設計等領域,發現最愛的是美術設計,將復興美工列為第一志願;8年級的張恭誠參加科學研究社後,確定自己很愛科學研究,打算朝此方向發展。
在教育部積極促成下,今年學測申請入學共有24所重點大學試辦線上書審,偏鄉地區高中老師憂心指出,並非每位學生家中都有電腦,推動線上書審反而擴大城鄉差距,更對軟硬體設備本來就比較不足的學校增添一層負擔,同時呼籲教育部全面檢討申請入學第二階段面試的必要,減輕考生舟車勞頓與報名費負擔。

瑞典教育部發布「協助失學失業之青少年重回校園或就業計畫」,目的是結合中央與地方政府及各相關單位以協助20歲以下非義務受教育的青年重回校園或進入職場的計畫。將目標訂於2024年有系統地協助更多16至20歲青年重拾書本回校園或進入職場就業。
留級制度是否應該廢除在德國已經討論已久,以政治手段強行禁止就是最好的辦法嗎?就算是不喜歡留級政策的教育專家也認為在適當的情境下應該保留一點轉圜的空間。德國下薩克森(Niedersachen)邦由社民黨(SPD)和綠黨(Gruenen)組成的聯合政府打算取消這個制度。以下是德國Koblenz-Landau大學的教育心理學教授Ingmar Holsenfeld接受訪談的意見。
德國高等教育史有了創新的紀錄,全國有250萬名在校大學生為歷史上的新高;與此同時卻也有越來越多具備大學入學資格的人寧可選擇職訓而放棄大學。
2月中旬一場教學專業會議在英國劍橋大學展開,會議特別趕在31314日國際教師高峰會議 (International Summit on the Teaching ProfessionISTP) 之前舉辦,為的是彙集各方教師意見,為高峰會議作準備。
儘管國小上課作息改革爭議持續延燒,但今年度教師資格考報考人數仍激增。全法報考國小教師資格考人數增加了57%,中學教師資格考則增加了36%。巴黎區報考人數更破紀錄地比去年增加了92.7%。整體而言,2012年報考人數為九萬四千人,今年則有十三萬八千人報名(增加了46%)。
Kylie McAuley是密西根州克林頓戴爾高中12年級的學生,根據他親身體驗過後的自述,證明反向式教學(flipped teaching)能激發起他對未來的展望,也間接肯定這新型教學法的功效和影響。
雖然美國教育部已經訂下時程,希望全國各中小學能在未來五年之內開始使用電子教科書。立意雖佳,但對於學區或學校,卻是難以負荷的沉重壓力。
南韓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百分之44的高中職學生表示,如果能獲利10億韓元,他們願意犯法服徒刑一年以換取這筆錢。
針對體罰的問題,日本文部科學省(相當於教育科學部)在2006年度即發出「任何狀況都不允許體罰」等通函,提出「體罰禁令」。
日本的出生率在戰後第一次嬰兒潮(1947-1949年)及第二次嬰兒潮(1971-1974年)之後開始遞減,目前持續在低點,統計至平成23年(2011年)的出生率為1.39(臺灣同一年度為0.86)。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