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專欄] 一個八歲的自閉症孩子能教我們什麼事? 山姆告訴我的事心得分享

晚上10:13

文 /黃姵瑀
        其實不論是任何一個小孩、任何一個人,他們所擁有的生命智慧,遠遠超乎我們「大人」的想像。
        這次想跟大家分享一本書,「山姆告訴我的事」-一個心理治療師從自閉症外孫身上看到的生命智慧。山姆的爺爺是一個心理治療師,在一次車禍中造成四肢癱瘓,山姆則是一個自閉症的孩子。對於爺爺與山姆來說,雖然都有著異於常人的不同,但是這些阻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繼續做自己。

誠實面對自己,我只能原諒一點點
        山姆是一個對顏色觀察十分入微的孩子。在山姆六歲的時候,爺爺跟山姆討論身旁有個人身上穿的綠色襯衫,這時山姆指正他說「爺爺,那是『藍綠色』的才對。」
        在這事情發生之前,山姆的媽媽黛比一如往常的陪著山姆畫畫,山姆跟媽媽要了青綠色的蠟筆,但媽媽因為一邊忙著廚房裡的事務一邊陪著山姆,匆忙之際,遞了淺藍色的蠟筆過去。山姆拿到不是期望中的顏色,露出詫異的眼神,提高音調的指正媽媽。
        「媽咪,我要得是青綠色」、「你都沒有注意聽!」,媽媽急忙回說「山姆對不起,原諒媽咪好不好?」山姆想了一下,說道「原諒一點點而已」。
        山姆期許週遭的事務井然有序並且可以預期,因此一旦事情不太對勁,就會使他焦慮不安。

        或許,在剛剛的故事中,你看到了一個脾氣很差、沒大沒小的小孩,也或許你看到了一個小孩展現出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常有的症狀-固執、不懂變通,因而感到同情;但是在這段故事中,其實我們還可以多思考一下,在山姆跟媽媽的對話中,山姆說了什麼?
        他說:「原諒一點點」。
        爺爺認為除了他能自我表達令人喜悅外,更重要的是他對原諒表現出誠實的態度。

        有沒有過這種經驗,有個非常要好的朋友,有天犯了一個錯,大大的踩到了自己的地雷,那位好友後來知道錯了,誠懇的道了歉並且請求原諒,這時候的你,會怎麼回答?
        「好啦,沒事了。」「原諒你啦,事情已經過去了。」「沒關係啦,我原諒你。」那如果今天再問你一次,你真的完完全全的原諒他,並且完全不在意嗎?難道一點傷痕或者難受都沒有留在心中?

        對山姆來說,拿錯蠟筆顏色是如此大的一個地雷,面對媽媽的道歉,他能原諒,但是他無法達到媽媽要求的「原諒」-完整的寬恕,因此他選擇誠實的回答「一點點而已」。
這一回,山姆要教導我們的是「誠實」與「寬恕」。

因為自己訂下的高度期望,而不快樂
        接下來,讓我帶著大家一同到豪華度假村度假。
        在出發之前,你已經把所有用的道的東西都備齊了,算準了要帶幾件換洗的內衣褲,也帶妥了盥洗用品,像是牙刷、梳子、沐浴乳等,還準備了白天要穿的輕便服裝、要去晚宴的正式服裝,以及鞋子、拖鞋、睡衣等。應該沒有忘記什麼吧?應該準備十分齊全了。
        旅途舒適且平安的抵達了渡假村,服務員親切的歡迎著各位,可是在你進房之前,服務員把大家領進了一個大房間,房間內有其他旅客,以及每個人的行李箱。接待員很有禮貌的拿出一個大袋子,請大家把鞋子放進來,說是這些鞋子要大家一起穿,有需要的人從裡面拿出一雙,穿完再放回去就行了;然後莫名奇妙的又拿出另一個大袋子,這次要裝的是大家的衣服跟褲子。
        奇怪的是,除了你覺得驚訝外,旁邊的每個人都沒有任何異狀或不解,就這樣服務員親切的收走了所有東西,只留下睡衣跟個人衛生用品。

        很突兀又很無厘頭的劇情吧,書中就是這樣描述的,歡迎來到山姆二年級的第一天。

        開學前一天,山姆跟媽媽一起細細點齊了老師所列出的應攜帶物品表格,每一個物品都整齊的放置在書包中,十分有條不紊,但是就在開學那一天,老師收走了全班同學(包含山姆的)橡皮擦、鉛筆、螢光筆,書包的東西差不多都被老師收走了,山姆沒有想像過,更沒有預期到原來所有帶去的東西都是要跟全班「共用」的。

        書中這麼問道:放下自己原本的預期或者心中不切實際的期望,對大人而言會比較容易嗎?其實不管是對任何人來說,我們都帶著一些預設的立場和執著,有些來自我們的成長背景,有些來自我們的價值觀,有些來自我們天生的信念。就像山姆進去教室,我們進去渡假村一樣,眼前發生的事情,都跟我的預期不太一樣,怎麼會是這樣呢?就這樣收走了?
每個人對於世界的運作都有著自己的一套觀點,有所堅持,但總是會有意外發生,不論是好是壞,如果我們越認為「事情應該要如何」,越會產生負面情緒來干擾自己。

快樂不是終點,請容許快樂、享受生活
        我們總是這樣祝福著別人,「祝你新年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祝你聖誕快樂」,也常常在新的一年,跟自己說,從今以後我要快快樂樂的過每一天。但是我們知道嗎?其實最重要的事,很簡單,只要我們容許自己快樂就夠了!
        快樂究竟源自於哪裡?我們常常把快樂當成是最後的終點,為了達到終點,我們認真讀書、準備考試、撰寫報告,到最後或許會問自己,現在該快樂了嗎?成為父母親後,或許會努力賺錢、忍耐家裡的丈夫妻子,擔心在外讀書的孩子,像是要扛下整個地球的重量。
        那小孩子為什麼總是可以呵呵笑呢?因為他們還沒學會如何去煩惱,對孩子們來說,成天煩惱這個、煩惱那個的很笨,只是我們長大後就忘記了。隨著年紀增長,我們不斷提高自我的要求,把很多事情看的很嚴重、太嚴重、甚至太太嚴重了,仔細想一想常顯得好笑,在孩子們眼中顯得很蠢。
        經過科學證明,笑可以刺激腦內非分泌,讓我們心情愉快、減輕壓力。笑的奧秘,勝過於此,因為他帶給每一個人都渴望的感受,那就是快樂。
        常常在跟朋友們吃飯聊天的時候,講到些好笑的話題,大夥兒笑個不停,總覺得當下心情愉快,那些吃飯前在提心吊膽的事情,報告還沒寫完、明天要上台報告、作業還有好多好多,都在當下拋諸腦後,或許是因為自己笑、大家笑,讓我們都能在當下回到最單純的時刻,就只是讓自己快樂罷了。
        不論眼前有多少令人擔心的事情,好像整個天空都要塌下來似的,別忘了容許自己快樂,每天都要笑,無論如何都要笑。因為有時候我們需要學習的,就只是笑而已。

小結
        從山姆身上,我們學到了什麼?
        首先,別忘了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學習面對自己只能「原諒一點點」之後,再慢慢的寬恕這一切。
        以及,正視自己的「高度期望」之後,嘗試放下自己的期望,面對更多元更彈性的改變。
        最後,容許自己在每天庸庸碌碌的生活中,能多快樂一些,多笑一下。
        我們不僅可以從山姆身上學到很多,其實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亮點。包含未來當上老師之後,我們所面對的每一個學生。

相關資訊
1. 給山姆的信 (作者撰寫於山姆告訴我的事一書之前)
2. 山姆告訴我的事-作者與山姆之間的溫暖互動與書籍簡介http://www.youtube.com/watch?v=PquS8LtoUiw
3.看看中學生對這本書的想法 http://www.shs.edu.tw/search_view_over.php?work_id=945039 
4.瞧瞧普通班老師可以怎麼面對班上的自閉症學生http://counse.cmsh.tc.edu.tw/spec_edu/document/spe_advocation/autism.pdf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