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專欄] 練習問問題

凌晨2:58

文 / 潘彥宇


        台灣有一個上課風氣,就是很怕在課堂上和老師互動,或是舉手問老師問題,我覺得原因不是怕被冠上愛現的標籤,就是怕問錯問題而被其他同學嘲笑。如果你和老師互動很多,就好像你自認為懂很多,深怕同學們不知道你知識的淵博。而你也早就已經看過隔壁的同學在上課搶著回答問題時,因為答錯而被全班同學嘲笑的醜態,所以在答案沒有十足的把握前,你不會輕易地舉手。最好的辦法就是默默地躲在人群裡,老師在明我在暗,不要被老師點到回答問題;直到出現超級簡單的問題時,再慢慢地和全班一起講出答案。

        不知道這是不是現在學生上課的寫照,但這的確是我在升學的路上經常遇到的狀況。直到我遇到了我的高中化學老師,陳建廷老師。
        陳建廷老師讓我勇於在課堂上發言。其實他沒有做什麼,他就只是在對完作業的答案之後,問全班有沒有問題,不過他給了很長的待答時間,這時班上當然是一片沉默,老師望著同學,同學看看老師,再低頭看看作業,五分鐘過去了,沒有人發出一點聲音。之後老師終於說,如果沒有問題的話,那我們就繼續看下一個章節。就這樣,每次的作業時間,總會有五分鐘的漫長等待,老師看著同學,同學看著作業。而每次的我,都有如熱鍋上的螞蟻,心中想著,要不要舉手?怎麼辦上課氣氛好僵?好安靜的五分鐘?不然先問最難的一題好了?於是有一天我用心的檢查了整份作業,確定這一題是我不會的,而事先也問過很多同學,他們也不知道要怎麼解這題,終於鼓起了勇氣,在檢討時間舉起了手。
        第一次舉手問問題的感覺令我印象深刻,就好像是你真的很想知道要怎麼算,你是一個單純求學問的角色,當下雖然知道同學間可能會上演,那些我內心中排練上百次的戲碼,知道全班可能對我投以異樣的眼光,但我豁出去了,眼神避開全班同學,就專心看著老師解題。老師講解完之後問,還有沒有人有其他問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漸漸的許多同學也開始舉手問問題,就這樣,原本只有五分鐘的檢討時間,這一次竟被拉長成維持一整節課的熱烈討論。

        其實我到現在為止也不懂這是發生了什麼事,但在許多場合中,第一個舉手問問題的人,似乎最需要龐大的勇氣和一個恰當的問題。而我在問問題的過程中也獲益良多,問問題解決了我上課時的疑惑,也讓我對課程內容更印象深刻,此外,一種不知道哪裡來的使命感,讓我在下一次問問題的場合中,沒有擠出一點問題來,就會覺得渾身不自在。而為了問問題,我就必須要更專心地聽講,更深入的思考,直到我確定這次的主題沒有任何疑問,我才會放下心來。

        另外一次令我印象深刻的經驗,是在研究所時期,有一對夫妻來中研院天文所訪問,兩位都是非常傑出的天文學家,天文所所長特別排了一個小時,讓同學們和兩位學者吃個下午茶,聊聊天。事前所長只交代了一句,好好地提出問題吧。而聊天的內容不外乎專業領域的討論、如何用功念書以及世界頂尖的天文研究計畫等等。會後我們在收拾教室時,所長才指出一件事:我們都不會問問題。他說既然人家是夫妻,也是頂尖的天文學家,又在這樣可以讓許多大學生問問題的場合,應該就要把握這個機會,問一些只有他們才可以問的問題,像是:夫妻在同一個工作場所工作會不會有什麼不便?兩位在職場的關係和在家裡一樣嗎?一聽到這段話,便覺得我們並沒有真的把握這個特殊的機會,好好地從這次聊天中,抓住機會來問,問出一些只有他們才會適合回答的問題。

        介紹了這兩個故事,都是影響我非常大的真實事件,前者讓我有勇氣問問題,後者讓我去想,什麼樣的問題才是好問題。因此在去年的三芝教育營中,我就曾經把問問題寫成一個教案,希望學生可以在親自舉手問問題的過程中,體會到求知的快樂,課堂上我舉出了兩個問問題的好處。        其一,要提出問題以前,你一定已經對相關的主題做了足夠深入的探索,才會有問題可以提出來,換句話說,當你可以提出一個問題時,其實你已經對這個相關主題有了足夠的認識,其二,問問題其實就是一種對話,是講者和你之間的對話,你們之間不再只是單方面的講述,而是你也在表達你的意見,你告訴講者你哪裡聽不懂,或是你認為這裡你不贊同他。你們之間有了互動,有了溝通彼此意見的機會。當然,欣賞別人的問題也是很重要的,時時當一個聆聽者,你可以聽到很多人的意見,你和他都在同一堂課上聽講,但你們產生的問題,你們的想法卻不一樣,這是一個吸收別人經驗的好機會,順便也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看世界。

        既然我們是教育學程的學生,最後我想要討論的,是身為一個老師,我們應該要怎麼提振班上問問題的風氣?我認為營造一個安全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今天同學提出問題時,老師如果說,你問這個問題就顯示出你的程度了,這樣略帶譏諷的回答方式,雖然會贏得班上的笑聲,但學生虛心求教的同時,卻還要被老師嘲笑程度的落後,恐怕以後就不會有成績落後的同學敢在班上問問題了。

        老師應該要很能掌握課堂上學生問問題的氛圍,有沒有問到重點,會不會太多學生問問題,然後適時地把問題引導到原本上課的主題,如果同學問得好,也要適時鼓勵學生多舉手發問。這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情,需要很多的經驗與改進,才能將班上問問題的風氣帶起來。而將風氣帶起來之後,學生們學會的不只是知識,更是自主求知的心,這正是我們希望達到的目標阿!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