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活動] 第5屆史懷哲教育服務計畫開跑!!! part3 三芝營的課後生活

上午11:36


文/ 地理科 陳柏安(第二屆三芝營生活長)

  當三芝國中的學生們陸續回家之後,來自台大教育學程的這群老師也就變回了原形,各個恢復成活潑好動的大孩子模樣。難得來到遠離城市喧囂的世外桃源,當然要好好來享受這美好的生活。三芝營的課後生活十分地精彩,就讓我來替大家做個簡單的說明。

結交志同道合的好夥伴,團結力量大

  台大教育學程的成員來自數十個科系並橫跨大學部及研究所,加上缺乏合適的共同使用空間,因而彼此間的連結相對薄弱,往往在課堂結束後便一哄而散。
        然而,在三芝營隊裡,對教育有熱情及理想的夥伴們會在此相聚,並且能和各科的成員朝夕相處並一起同甘共苦,進而建立起超強的革命情感。不論是在準備教案及教具、討論與切磋教學經驗、分享彼此的教育理念等,都能讓每個人心中那股對於教育的熱情更加強大茁壯。而當彼此熟稔之後,縱使三芝營結束了,開學之後也可以相約一同修習教程的某幾門課,或是交換課程的情報,讓彼此間的友好關係不至於消散。甚至在畢業之後,在三芝營認識的好朋友也可以組成讀書小組一起來準備教檢與教甄,正式進入教育現場後也可以繼續分享彼此所在學校的資訊。
        簡單來說,參加三芝營對於往後走教育這條路將會有莫大的助益,因為我們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夥伴!即便最後不走教育這條路,多認識幾位優秀的老師也是件很棒的事。

三芝夜未眠

  在三個禮拜的營隊裡,每天晚上都可以非常地精彩。舉凡最初的手忙腳亂、後期的成果籌劃,以及在這其中的休閒玩耍聊天打屁,都會成為十分難忘的三芝夜生活。桌遊跟殺手是我們最常玩的優質活動,三不五時還可以穿插溫馨感人的慶生,而這些都會變成生命當中令人感到回味無窮的美好回憶。除此之外,由於當地距台北都會區有一段距離,光害相對小上許多,加上夜間常常是雲淡風輕的好天氣,春季大三角、北斗七星、牛郎織女、天蠍座等長掛高空,提供了一個非常難得而又美麗的夏季星空饗宴。即便是觀星的門外漢也無妨,因目前的智慧型手機便可輕鬆下載星空軟體,可讓一般人能夠快速地體會星空的奧妙。
  
樂活三芝

  除了彼此交換教育情報、夜間歡樂開懷之外,三芝營的課後生活還有一項非常優質的活動,那就是到處遊玩。三芝位於台北的北端,西北側緊鄰著大海,東南則是與陽明山相連,加上環境純樸自然,境內多條美麗小溪川流而過,更是讓三芝顯得美不勝收,宛如人間仙境一般。此外,三芝也是人文薈萃的好地方,在傳統藝術與宗教信仰方面具有許多很棒的景點,也很適合大家去巡禮一番。只要三芝營的正事妥當之後,便可利用下午或周末的時間到處走走逛逛。以下便針對幾個著名景點進行簡單的介紹:

白沙灣

  白沙灣離三芝國中約有十分鐘左右的車程,搭公車往石門方向到「白沙灣站」下車即可。白沙灣顧名思義就是有很漂亮的沙灘,可以在這邊玩沙灘排球、報數球、丟人下海、埋沙人、泡泡水等,是非常清涼消暑又熱血的玩樂地點!而在教育方面,可將白沙灣融入地理的「海岸地形」當中,介紹沙岸的成因與台灣四周的海岸。若嫌白沙灣過於遙遠,民宿下方走路便可到達的淺水灣也是一個優質的好去處。

水車公園

  三芝境內有多處水車公園,是當地居民散步休閒的主要地點。從三芝的中正路一直往上走,遇到跟中山路的十字路口時左轉往「三芝遊客中心」方向走一段路,便可來到福德水車公園。這個公園依著八連溪,風景非常地迷人。逛完公園後繼續往河的上游走,可以一路看溪、看花、看水田,體驗悠哉的田園生活。接著走到了另一個水車公園──八連溪水車公園後,可下到溪流裡玩水,那邊的水非常地清澈透亮,還有許多魚在當中游來游去!之後大家再慢慢走回三芝國中,一趟下來大概會花個2~3小時。此行程亦可融入數學科的教學裡,讓學生計算各路段用不同的速度行進分別必須花費多少的時間。

三芝小豬

  三芝小豬是位於三芝市郊的一家烘焙坊,從中正路一路騎車約莫5分鐘便可到達。雖然價格有點昂貴,但他們的餅乾跟蛋糕非常好吃,是當地極具名氣的一家糕餅店。除了送禮自用兩相宜之外,三芝小豬的食品也可融入自然科的教學當中,藉由計算醣類、脂質、蛋白質等的含量,可算出總共吃了多少大卡的熱量,而這也是青少年非常有興趣的議題。

貝殼廟

  在三芝的淺山區有一處貝殼廟,或稱作「富福頂山寺」、「十八羅漢洞」,祭奉的是濟公活佛。這是一座十分特殊的廟宇,在這座廟裡頭,不論是雕飾、樑柱、壁畫、鋪面等,幾乎都是由珊瑚及貝殼所構成,令人歎為觀止,藝術價值非常地高。而由於寺廟內多的是兩兩一句的對聯,因此很適合將貝殼廟融入國文科的教學,讓學生練習排比與平仄。

三芝遊客中心及名人文物館

  在三芝,外來遊客首先報到的地方,大部分都是「三芝遊客中心及名人文物館」。這當中除了簡單扼要地提供了三芝一帶各個好去處外,還對四位三芝名人(分別是中華民國第一任台籍總統李登輝、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國際知名音樂家江文也、民主運動家盧修一)的生平進行了詳細的介紹。這個地方集結了三芝許多美好的人事物,是不論如何都應撥空參觀的好去處。而在教學的應用方面,由於相對會有較多的國外遊客到此參觀,因此適合與英文科做結合,教導學生一些基本的對話禮節。
 
小結:教育即生活

  在介紹了這麼多豐富的課後生活之後,最終還是必須回到「教育」這個課題上。我們必須先將三芝營的一切大小事務都打點完畢之後,方可享受這些美好的活動。不過其實這兩者並非如表面上的那般壁壘分明,教育與生活實質上是密不可分的。我們在三芝一帶所體驗的各種樂趣,同時也能夠帶到課堂上與學生進行分享,而這也就是「學校本位主義」的精神。透過學習三芝的風土名情,並將其與自身所學做結合,再於課堂中與學生進行互動與分享,便能夠大幅提升教學的品質。台北是城,三芝是鄉,而我們身為老師,便應勉勵自己先去了解三芝的文化及氛圍,再將知識與在地進行結合,對於彌補城鄉差距將會有更多的助益。老師必須同時進行「教」與「學」的動作,方能夠更上一層樓,造福更多渴望學習與進步的孩子。就讓你我一起努力吧!


<三芝旅遊圖>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