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相關網路資源

[教育學程老師]
徐世寬老師 (教學媒體與操作網路在教學上的應用)
田芳華老師

[優良教案參考網址]
中華創意發展學會GreatTeach教案優等獎http://www.ccda.org.tw/gt/GT2004excellent/gt2004excellent.htm 
數位典藏教案比賽得獎名單與作品:http://dlm.ntu.edu.tw/02_1.htm 
康軒教育網:http://www.knsh.com.tw/ 
翰林我的網:http://www.worldone.com.tw/ 
南e網:http://www.nani.com.tw/big5/node/2003-09/12/default.htm 
思摩特網:http://sctnet.edu.tw/index.htm (要先在思摩特網先註冊才能下載) 

[教育]
重要教育文獻

[台大學科館員]
有什麼查找教育資料的問題可以問她!

[十二年國教專區]

[新聞]
教育部電子報
一周國際大事
師資培育電子報 

[新加坡交流專區]
** 華語教學和中文教學其實是不同的喔!!! 有興趣的話,請見以下連結
台灣華語教學入口網站
台灣華語文教學學會
華語教學國際網
http://www.ntnu.edu.tw/tcsl/Web-Resources/main_lcenter_t.htm
** 交流活動中,有提到新加坡採取英國教育制度耶!不清楚英國教育制度嗎? 看過來!
http://www.educationuk.org/Taiwan/1262429223263
http://moodle1.ncnu.edu.tw/mod/resource/view.php?id=85750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9189
** More about 新加坡?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9993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6%96%B0%E5%8A%A0%E5%9D%A1%E6%95%99%E8%82%B2
http://www0.nttu.edu.tw/jmc/file/a23.pdf

[實習參考資料]
http://otecs.ntnu.edu.tw/ntnutecs/tw/pageContent.php?id=138
http://1061103.88u.com.tw/

[原住民教育專區]
想了解現在的原住民教育政策嗎?
請見教育部和原民會白皮書
另外,101年7月20日修訂發布「原住民學生升待取得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要點」,看一看或許之後也能協助學生取得喔。
不知道如何設計原住民文化教案嗎?
可以參考這些網站
台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
政大原住民族研究中心 有聲課本 
原住民科學教育網站-飛鼠部落
台灣原住民族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
台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原住民族電視台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媒體素養教育]
2002年 教育部 媒體素養教育政策白皮書
1.媒體素養教學資源網
媒體素養教育推廣計畫由世新大學媒體識讀教研中心承辦,整合校內外「傳播領域」及「教育領域」之各項教學資源 ( 請見下圖 ) ,共同探討媒體素養教育之內涵,並發展適用於中小學之媒體素養教材及教法,提升中小學教師與學生之媒體素養教育。
每期電子報上針對不同面向的媒體素養有許多專題報導,可以去看看自己有興趣的專題。
2011年電子報2010年電子報2008&2009年電子報
另外,這個網站也整理了一些媒體素養的影音,如果教材設計裡有需要就可以來這裡找。
2.教師網路素養與認知
網際網路的興起,使得生活各個層面都面臨了挑戰與衝擊,「教師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站」為了因應網路對青少年所帶來的各種影響與現象,提供了「家長Q&A、網路禮儀、網路交友、網咖現象、網路沈迷 、網路遊戲、網路安全、網路交易、網路法律」等主題文章、設計教案、撰寫專文、以及發行電子報…等等,並希望透過網路傳遞訊息,幫助瀏覽者進一步地了解青少年與孩子的網路世界,協助他們養成「安全、合理、合宜、合法」的態度與使用行為,以適應數位社會。本站由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承辦。
教材寶庫電子報資訊素養與倫理教材資源
3.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由官方頒發媒體新聞獎,過去在台灣社會被視為常態,但新聞媒體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監督政府,由政府頒獎鼓勵新聞媒體,實非恰當。前新聞局長蘇正平任內遂決定廢除官方所頒發金鐘獎、金鼎獎中之新聞獎項,並奔走號召企業界共同捐助成立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並由創會董事們共推台灣傳播教育界大老政大退休教授徐佳士先生擔任創會董事長。期待能以符合第四權邏輯的民間新聞獎新風貌,取代過去難免威權政治殘餘的官方新聞獎舊格局。
解嚴以來,台灣社會民主化工程進展迅速,但報禁解除、總統直選,甚至政黨輪替這些大事件,若缺乏結構性的社會深化過程,在脆弱根基上,民主化進程將荊棘滿佈,甚至可能面臨倒退的危險。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努力以強化媒體專業倫理來鞏固民主社會不可或缺的第四權,應可視為台灣社會推動民主化之整體努力的一個重要部分。
教學經驗分享(雖然中學教育不多,但仍可參考)報紙當教材媒體素養文獻(此處有許多和中學教育相關者)媒體素養論文傳媒線上課程
4.媒體識讀推廣中心
鑑於電視對兒童認知發展與人際關係的重要影響,以及國內兒童媒體識讀教育的匱乏,財團法人電視文化研究基金會於民國八十一年八月成立,其會務包括針對各種電視文化現象進行觀察分析、 提出實質建言、將研究結果出版成書及成立觀眾申訴等等,為閱聽人心目中理想的電視環境努力。
民國八十九年五月因深知媒體的影響力及媒體識讀教育之重要性,改組為「財團法人媒體識讀教育基金會」,並成立「媒體識讀推廣中心」,期望藉此全面推動媒體識讀教育相關工作,提昇國內兒童媒體素養,進一步培養國人成為具分析、評估、批判媒體內容能力的閱聽人。
電子報有豐富又深入的專題報導,但是需要一個一個點進去看。
5.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1988年初台灣解除報禁,1993年繼而先後開放廣播頻道和有線電視,台灣平面、電子媒體數量自此快速增長,但也因而造成媒體業惡質競爭、亂象叢生,傳媒內容品質每下愈況,當時國內並無任何由民間發起的媒體觀察與監督組織。
有鑑於此,當時的台大法律系教授賀德芬結合學術界、新聞實務界等十幾位人士於1999年6月21日,發起籌備「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並於9月21日正式成立,定名為「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媒觀」),成為台灣第一個媒體觀察的非營利組織,由賀德芬擔任首屆董事長,並以「維護新聞自由、落實媒體正義、促進媒體自律、保障人民知之權利」為成立宗旨,展開媒體觀察與監看、優質電視節目評鑑,並結合民間機構及專家學者組成「全民共ㄍㄨㄢ聯盟」,共同評鑑各類電視節目,為媒觀發展奠下基石。
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資料新聞正確性教室
6.PeoPo公民新聞平台
以目前的民主機制而言,社會的確存在不計其數的媒體與專家,提供每個個體決策與判斷的資訊依據;個人也擁有不可剝奪的投票權利,選出為自己操持政務的民意代表、政府官員。但不爭的事實是,在社會的巨大身影下,個人形同侏儒,所謂的群體更往往只是少數人的化身。
網際網路無可限量的正面價值之一,也是它對民主意涵的鉅大貢獻,就是獨立的公民個體可以藉由網路的參與及分享,建構一個充分自主又富涵群力的新公民社會。 PeoPo 的成立,正是此種新群眾運動思維下的產物。
媒體觀察

[數位學習無國界]

[虛擬課外教學網站]
1.北極探險 Arctic Adventure  http://www.polarhusky.com/ 
適合K-12任何學齡的免費網站。內容從狗拉雪橇開始吸引學童,內容包括自然生態與當地愛斯基摩人的社會文化。網站上紀錄了從2000年開始每一年的北極遠征探險,又將旅程中的觀察以及體驗編成單元教材,同時也有教師手冊,讓教學者更容易上手。雖然無法真的親身體驗,透過這套免費網路教學,就像把教室搬到北極一般。
2.全球導覽 Global Trek http://teacher.scholastic.com/activities/globaltrek/
這套免費網路教學是由書商Scholastic所設計提供,感覺像是旅遊商業網站,但內容經過設計,適合學童瀏覽學習。在網路上學生可以任意選擇想認識的國家,除了基本的資料,也會逐步提供深入的教學內容。教師也可要求撰寫網路遊記,讓學生加強印象。
3.Google文學之旅 Google Lit Tripshttp://googlelittrips.com/GoogleLit/Home.html
這是由網路公司Google所發展提供的免費網站。使用者下載軟體之後,可以看到Google Earth上面在不同地點標示了知名文學作品,每個作品上面有個標示,點選後會有彈出式小視窗,連結出這作品相關的影音內容,以及各種對這作品的批評或讚譽。而Google Lit Trips 更提供3度空間的視覺效果,讓閱讀者更能身歷其境。
4.Hershey's 巧克力工廠 Hershey's Factoryhttp://www.thehersheycompany.com/about-hershey/our-story/making-our-chocolate.aspx
能夠有點變化總是讓學生眼睛一亮的。這家知名的巧克力工廠網站,學生可以看到興味盎然的巧克力製作影片。
5.羅浮宮 Le Louvre   http://www.louvre.fr/en/visites-en-ligne
法國藝術收藏博物館羅浮宮,也提供免費的網路導覽,透過360度的全景攝影,學習者只要移動滑鼠就可以看到羅浮宮的不同展廳。目前網路展出內容,包括古埃及文明廳、羅浮宮護城河、阿波羅展覽廳。
6.阿爾卑斯山 Mt. Everest http://www.airpano.com/360Degree-VirtualTour.php?3D=Everest-Nepal
該網站提供最新的阿爾卑斯照片,同時也有360度全景透視圖,學生可以透過網站開始自己虛擬的攀登阿爾卑斯之旅。
7.史密森尼博物館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http://www.mnh.si.edu/panoramas/
這家介紹自然科學博物館,不只是透過桌上電腦的方式提供虛擬展覽(http://www.mnh.si.edu/vtp/1-desktop/),同時也有掌上型電子器材(iPhone, iPad, Android)的方式來呈現(http://www.mnh.si.edu/vtp/2-mobile/)。使用者可以自我導覽,可逐間展廳瀏覽,還可以看到過去的展覽。桌上電腦版本還可以點選螢幕上的小相機符號,即可放大展品。
8.透視全球  Panoramas of the world  http://www.360cities.net/
透過這個網站可以看到全球各地景觀,無論是高山或是海底,而且都是以高解析度畫質拍攝的360度全景。目前這是全球收集最多全景照片的網站,包括全球各城市或是自然景點。
9.太空 Space
年紀較小的學童不妨從模擬登陸月球開始,(http://www.connectionsacademy.com/blog/posts/2010-05-26/Take-a-Virtual-Field-Trip-to-the-Moon.aspx),年紀稍長的則可以開始看太空總署的模擬登陸火星(http://quest.nasa.gov/vft/)
10.白宮 White House 
http://www.whitehouse.gov/about/inside-white-house/interactive-tour
"Inside the White House"對於高年級學生及中學生來說,是非常好的教學內容,包括認識政府組織、美國歷史。網站提供互動式的教學內容,同時也有模擬導覽。
http://epaper.edu.tw/windows.aspx?windows_sn=12501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