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教與學分享] 翻轉教育!老師是課堂「主持人和追問者」,讓「學」變最大

晚上11:53

原址: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5642&page=3
2014/01  作者:李岳霞

上週六,在台大有一場很不一樣的教師研習,這個研習顛覆傳統:不是被規定、事前要預習、上課要帶平板或是筆電實際操作……在陽光普照很適合出遊的周六,現場卻座無虛席。
由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誠致教育基金會和國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125日在台灣大學博雅館舉辦的「翻轉教室工作坊」,在沒有宣傳的情況下,工作坊250人的名額,有超過700位報名,不少老師遠從金門、綠島、花東前來共襄盛舉。

學生只會「危機處理」,考完就忘光光

開場主講人葉丙成是台大電機工程系副教授,也是國際線上教育平台Coursera第一位華文授課之大學老師。他認為教育其實是從工業革命後出了問題,為了培育變革後需要的(技術)人才,犧牲了學習者思辨的機會。
他也點出大學缺課以及學生作業亂做的亂象,譬如大學生每週的作業很少,但學分很重,導致學生可以八、九個星期沒有作業,但很會考前臨時抱佛腳,訓練出很會「危機處理」、考完就忘光光的人。
葉丙成認為線上看影片學習對師生都有好處,因為老師上課習慣重複講,可能要花3小時才能上完;但在家裡錄影片,講一遍就好,不拖泥帶水,濃縮下來同樣的內容75分鐘便可講完,學生看影片還可以快轉,把更多時間用在理解和大量閱讀上。對自製教材有興趣的老師可參考資策會Proera平台。

教學現場改變,固然會讓家長擔心,老師更要去思考如何向家長溝通,「行銷」新的教學法。但葉丙成也提醒,不是所有老師都要自製影片,也可以參考如均一教育平台上的現成教材,斟酌如何與自己的教學做呼應、搭配。

老師不該一直要學生在學習上「煞車」

比起翻轉教室,第二位主講人台北中山女中國文科老師張輝誠更重視「翻轉教學」。一開始,張輝誠就拋出了幾個棘手的問題讓現場思考:為什麼老師不敢隨時開放教室讓人參觀?是怕別人羞辱?還是不想公開自己的祕笈或擔心學生的表現讓自己丟臉?為何學生上課不能睡覺?不能講話?
張輝誠表示自己的課堂沒有仰賴太多「高科技」,從把教師用書的內容公開和學生分享後,他就開始建立「學思達教學法」。他會提供學生自學所需的完整資訊,但課堂就是思考和答辯的地方學生要事先在家裡把該念的書和資料讀完再來學校討論。
他透過每天不斷寫文章分享,每天開放觀課,每天在臉書上大會報告翻轉自己的教學。張輝誠把自己定位成「主持人」、「追問者」,讓「學」變最大,「教」變最小他的教學以問題為核心,學生看完資料就會開始想問題。而他很有信心的表示,自己的教室就像7-11,全年無休開放,歡迎有興趣的老師隨時進來觀課。
身為第一線的老師,張輝誠認為沒有一個老師願意提供填鴨教育。但老師是不是有時把學生當成『殘障人士』,要學生看課本第五頁,學生若看更多,老師就說你不專心上課,我們一直要學生剎車,」張輝誠打趣的描述出教學現場的弔詭以及教師矛盾的心態。
他也反思,老師很少反省「考試形式」,問答題的思考比選擇題難多了,選擇題的存在是為了公平,但對知識的理解選擇性的破碎,讓學生反而學到的是如何避免陷阱,培養出功利心態。
這樣的訓練讓高國中教育變成背書大賽,很少人在學知識,學生自然不考試就不讀書,所以老師得每天考試。這樣惡性循環的結果是:「我們花六年荼毒學生,學生用四年的玩樂報復國家,」張輝誠幽默的說,大學畢業後,沒考試,大家就不念書了。結果是:國人每年平均看兩本書,閱讀率世界最低。
也因此,張輝誠的備課是很努力去想出「讓學生跟作者對話的問題」,他想提供學生更長遠的計畫,希望他帶給學生的東西不僅能影響他們一輩子,也能和學生一起奮鬥一輩子。張輝誠認為自學的極致就是:當我有困擾,找不到答案時,我找了20幾個網頁,推敲出答案,那種滿足就是自學的意義和好處
台中市光榮國中生物科老師鍾昌宏、台北市北一女生物科老師孫譽真、台東縣桃源國小鄭漢文校長也在下午的互動工作坊分享自己翻轉教室的心得,提醒老師的專業不要被課本進度和考試綁架。誠致基金會專案教師呂冠緯也在現場分享錄製教學短片的工具和方法,並帶著現場老師進行實做。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