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專欄] 「六.三.三學制」真的最好嗎? 日本的改革討論 part2

晚上9:00

編譯 / 陳冠甫

        日本獨賣新聞並於十一月八日至十四日連續五個週間於頭版專欄「要改變嗎?六.三.三制」討論此議題。上一篇介紹美國與日本的學制,這篇將介紹倫敦及芬蘭。

五歲入學 幼兒教育領頭羊

“Once upon a time, the road was empty”………..

這是倫敦郊外一所小學一年級的上課內容。五歲的小朋友有些吃力地讀著自己寫出來,五行左右的小故事。

包括日本,大部份的先進國家的義務教育都是從六歲開始,但是英國是從五歲開始。1990年代後半英國重視起讀、寫以及計算能力。該校校長表示:「我認為就算小有錯誤,但是能寫出自己的話是很重要的。而且過程中小朋友也能慢慢掌握較難的字彙的用法。」

雖然英國是九月開學,但十月下旬學生就開始學習寫字及加法。英國各校也設置「四歲班」提供免費的學前教育。大部份的學童都會就讀「四歲班」。教學是依照著「會寫簡單的文章」、「知道二十以前的數字」等全國共通學習目標實行。

「孩子越小的話受到個人能力或是家庭環境的影響也越小,而有較大的學習成效。 」一所以移民較多的小學校長如此表示。而該校近年學生的學力也逐漸進步。

在88年柴契爾夫人主政之時,英國制定了統一的課綱及學習目標,並且實行學力測驗,公佈各校成績。在96年時,更訂定了4歲學童的學習目標。

UGArdener以CC BY-NC授權

倫敦大學教育研究所的教授說道:「就算早一點讓學童接受教育也會比較容易達成學習目標。因此幼兒教育不斷提早開始。」但是,從國際的學力評比中,可以看到英國學力表現依舊不振。因此這位教授也提到:「近來除了有提倡將義務教育提早至四歲就開始的大人之外。也有些反動的聲音,認為過早開始的教育並無成效。」

教育過小的小朋友是很花心思的。在倫敦市中心的一所公立小學中,將遊戲之類的休息時間穿插在課間,將一年級生一次聽課的時間控制在二十分鐘以下。有一些小朋友常因為小事情就開始哭了,因此該校一年級的老師認為「教課的時候需要特別有耐心。」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近來的研究顯示,幼兒教育對於學力或是減少差距有其正面效果。因此各國開始提供免費或是義務的幼兒教育。日本政府的教育改革實行會義近來也在討論如何將義務教育提早至五歲。但是這政策也面臨了政府財源壓力以及幼稚園團體的反彈。

白梅學院的教授無藤隆表示:「為了讓所有的人在幼兒期都能受到品質良好的教育,將義務教育向下延伸或這是一個有效的方法。但是,在課程安排時必需考慮這個年齡的需求,要更重視體驗以及遊戲教育。」
 
成為國四生?

芬蘭第二大城埃斯波市的一所中小學校的國語課堂上,老師對著十名「國四生」說:「今天你們就好好地看自己喜訯的書吧!」

芬蘭近年在PISA上表現優異。芬蘭的義務教育和日本一樣,學生可以選擇就讀六年國小加三年國中或是九年制的中小學校。但是在芬蘭,十年級是出自個人決定「為了自我成長而外加的一年」。

在芬蘭的國四生中除了考不上理想學校的學生之外,也有不少學生是因為不安於現有學校而選擇成為國四生。該校老師強調「國四生是個必須存在的制度,透過這個制度學生可以充實自己的學力到滿意為止。」

在芬蘭,中學的畢業大約有一半進入普通高中,四成就讀高職。大概有2~3%的學生選擇成為國四生。

一名該校的國四生帶著微笑表示:「我希望能夠增進自己的實力,進入理想的高中。雖然晚了別人一年,但我不會感覺到別人異樣的眼光,出了社會之後其實也感覺不到一年的差異。」

芬蘭除了國四生之外,在七歲上小學前,其實也提供了其它的選項供家長選擇。在幼稚園時期被家長或是老師認為「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小朋友,可以延後一年進入小學,以一年的「暖身課程」替代。在「暖身課程」的班級裡學生數不會超過十人,而小學或是幼稚園的老師們會非常細心地指導學生。目前大約有1.5%的學童選擇了這樣的制度。今年該校的59名學童中有9名選擇了一年的「暖身課程」

在進入小學之後,該校每年都會有一到二名小朋友被留級。一名老師,去年擔任二年級導師時班上有一名男學生被留了級。老師回顧道:「無論我怎麼說,他就是會忘記帶上課需要用的東西來,也不遵守上課的規範。留級是為了學生好,所以他的家長也能接受。」

另外,芬蘭的課前加強以及個別指導制度也很完備。特別是前例中的中小學校,老師會特別細心指導學生以增強他們能力。這種補習制度目前在芬蘭很普及。

「和周邊國家相比,芬蘭比較重視學生學習的精熟程度。相信每個人都能夠有所進步,並且認為學校的任務就是在學生能夠滿足自己的能力之前盡力支援學生。」芬蘭的教育部長如此表示。

OECD在2009年調查了各國15歲學童留級的狀況。美國11%,法國18%在小學時被留級過。會員國的平均約7%,但是芬蘭只有2%。

雖然日本也有國中小的留級制度,但是依照現行規定幾乎沒有適用的例子。對於海外教育十分了解的早稻田教授田中博之表示:「日本需要像芬蘭一樣根據需要徹底加強學生能力,教育的意義、學習的目標。而不是像現在一樣自動升級。」

日本檢討學制的政府教育改革實行會議也在思考「當掉重來」的形式,以及該如何讓這個制度存在於體制內。 (未完待續)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