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轉貼] 教師的幽默感—先從讓學生開玩笑開始 / 張民杰

晚上9:00

作者:張民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副教授)
臺灣師資培育電子報第8 20105

幽默風趣的老師總是受到學生的喜愛,也常常是學生心目中所喜歡的老師其個人特質之一。所謂幽默(humor)指的是:了解、欣賞或表達有趣、好笑、或滑稽事物之能力。幽默常是不預期的反應,它具有四種成分,包括:1.驚訝/荒謬/不和諧。2.雙重意義:牽涉到故事的意義模擬不清,可作兩種解釋。3.語言遊戲:雙關語、打油詩、俏皮話、詼諧話、同音或同字異義等類。4.誇張:把事情極力,超過常態範圍之外,但繼而一想,又甚合理,於是幽默情趣生焉等。而幽默感(humor sensitivity)也有四項要素:包括幽默辨認、幽默理解、幽默欣賞、歡笑反應等(邱連煌,2005),如此看來是否有幽默感,還要配合當下的情境和對象而定。


不管幽默到底是天生還是後成,要擁有它的老師可以有一些作法。首先,從嘲笑自己、自我解嘲下手,當然要先不怕出糗,有讓學生開玩笑的雅量。再者,充分了解學生,在適當時機或情境裡表現出教師的幽默感,以下是一些實例(張民杰,2006)。


一、教師要有讓學生開玩笑的雅量
教師嘲笑自己、自我解嘲,並不難辦到,但學生可能同時也會跟教師開玩笑,這時候教師要表現出雅量,不以為忤,才能達成輕鬆愉悅的效果。

實例一:
教師陳老師在上國中理化課時走下講台,將自己比喻成固體、液體、氣體三態。結婚前是氣態,因為自由自在、沒人管;結婚後是固態,被管東管西,要顧慮家人感受;小孩長大後是液態,不喜歡黏著老爸。這時有學生笑說,變液態是因為離婚,同學們大笑,甚至鼓掌叫好。陳老師並沒有離婚,不過他知道同學在開玩笑,不以為意。

實例二:
國中教師阿信問學生:「校門口有幾個噴泉呀?」學生七嘴八舌,教師也不給答案,要同學自己去看。接著阿信又問大家:「建築師為何要把噴泉頭做到邊邊呢?」這個問題也在學生一陣問答對話後,說出是要讓每個噴泉頭壓力相等的答案。這時阿信話鋒一轉,問學生:「噴泉的水是從哪裡來的?」眾說紛紜後,有學生說了正確答案──雨水。阿信老師順勢說:「所以同學千萬不要喝噴泉裡的水。」(註:因為阿信老師常看到同學在喝,藉此機會教育)。想不到,有位同學反應很快,馬上問阿信老師:「是不是常用水池的水洗頭?」這時全班哄堂大笑(註:因為阿信老師有點禿頭,同學私下叫他阿禿老師)。阿信老師卻只是淡淡地說:「我知道你在講什麼人,但這個人肚量很大,不會在乎」。下課後,還有許多學生圍著阿信,問老師博客何時開張?阿信老師說歡迎同學上去留言,什麼都可以講,但要言之有物。

實例三:
有國中生上課時玩弄小盆栽,教師何老師糾正他,他卻不承認。何老師說:「我最討厭一種人……」,馬上旁邊的同學接話:「像你這樣的人。」何老師不理會,接著說:「做錯事還不承認的人。」

二、教師要了解學生和情境,才能掌握可以幽默的時機
有些課堂趣事是隨機出現的,老師要在充分了解學生和當下教室的情境,才能掌握這個稍縱即逝的時機,以下是三則實例:

實例四:
一個小學三年級的班級,在一個很平常的上課日子,當天原本晴朗的天氣突然烏雲密佈,班上正在上國語課,學生玉玲(化名)舉手造句,她說:「我答應媽媽要永遠做一個乖小孩」。此時,雷聲巨響,班上小朋友紛紛說:「打雷了!打雷了!」。教師淑惠老師笑說:「妳一講完就打雷,一定不可以反悔,要做到喔」!全班學生(哄堂)大笑。

實例五:
教師梨瑟老師的幽默感常是從學童的反應而來,舉例來說: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小張上課才舉手告訴老師想去洗手間,梨瑟老師說:「快一點,只給你三十秒」!(註:通常小學老師給的時間都是相當有「彈性」的,不會真的去計算。)全班聞言,便一起倒數計時,只見該生瘋狂跑出教室外,全班一邊數秒、一邊笑成一團。梨瑟老師也跟著哈哈大笑,並舉出張開食指和中指的手勢說:「你們真是「二裂」(註:惡劣之青少年肢體語言)」!又一次,上課時有學生不專心,被梨瑟老師指名,老師說:「某某(該生名字),你不專心,是不是因為後面有美女?!這證明了『年齡不是問題』」(註:此時教室後方正坐著實習老師),全班哄堂大笑。

實例六:
804這個國中二年級的班級,早上第一節課時學生阿明(化名)肚子痛,教師家立老師關心的對他說:「你是否沒吃早餐?」阿明點點頭。
家立老師說:「你知道我為什麼知道你沒吃早餐嗎?」
阿明一臉無辜的樣子
家立老師說:「你沒吃早餐會使胃酸過多,胃壁變薄,就容易肚子痛,所以我知道你沒吃早餐。」(註:事後家立老師告訴筆者,是家長告知阿明沒吃早餐的事,他剛好借題發揮)
家立老師說:「不吃早餐,中餐與晚餐的食量會變大,甚至還吃到宵夜,晚上食量多又不運動,會使人增胖,不然我們來問問看。大安(化名),你是不是沒吃早餐?」
身材高胖的大安說:「是啊。」
家立老師指著大安高胖的身材說:「就是這個樣子,這就是最好的證明!」(全班哄堂大笑)
隨後,家立老師便開始講述健康的道理,要學生好好照顧自己!

三、幽默的當為與審慎
上述前三則實例,如果三位教師無法忍受學生開玩笑:老師離婚了、頭禿了或冒犯的話語,具備讓學生開玩笑的雅量,那麼後果可能不是學生的發笑聲,而是師生之間的不愉快、甚至衝突。而後三則的實例,說明老師只要能掌握教學情境,並充分了解學生,那麼信手拈來,隨時都有趣事發生。

不過實例六,家立老師以挖苦學生來製造幽默的手法,使用起來要特別小心,因為正值青春期的男生最在意外貌,而被開玩笑的大安,不會因老師玩笑而生氣,其實蘊含了教師對這位學生的充分了解,不然不但無法營造快樂氣氛,甚至會引起不必要的師生或親師衝突。根據筆者當天觀察,大安對於老師的開玩笑並不以為意,上課中還有良好的互動,下課時還主動找老師聊天,所以教師才敢走此偏鋒。

老師的幽默感還是要儘量避免挖苦或嘲笑學生,不使用與課程無關、含(有)敵意、性、宗教或政治等禁忌事物之話語,也不要用幽默淡化吸毒和醉酒等嚴肅之事,或以幽默對付嚴重行為問題及情緒低潮,而是要具備同理心和判斷力。幽默像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教師要培養幽默感,就先從自我解嘲,讓學生可以開自己玩笑開始吧!

參考資料
邱連煌(2005)。教室裡的笑聲:幽默與教學、課程、管教、及輔導。台北:文景。
張民杰(2006)。中小學專家教師班級常規經營策略運用差異之研究(。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編號:NSC 95-2413-H-031-004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