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電影分享] 心中的小星星

晚上9:00

文 / 賴德蓮

本片的主人翁伊翔‧阿瓦提斯是一個三年級重讀兩次、學業成績始終低落,讓學校老師頭痛不已的學生。雖然有繪畫的天賦,但他上課中的不良專注力和總是紅字的學校成績讓他飽受父母與學校師長的苛責。

學校老師在與伊翔父母會面的機會中提出對伊翔智力的質疑,但伊翔父母認為低落的學習表現是源於伊翔的懶惰、不認真,便將伊翔轉到管教更加嚴格的寄宿學校,新學校從學業到生活的困難,讓伊翔備感壓力,而有情緒低落、焦慮,以至自我封閉的現象產生,甚至不再畫畫。而新來的尼康老師對於伊翔的反常現象感到不解,進而從伊翔的作業本中發現他有寫倒字、字跡凌亂、結構鬆散等學習障礙學生的特徵。尼康老師於是透過與家長的溝通、多元輔具、多感官教學法的運用,幫助伊翔學業上的有效進展,讓伊翔重拾信心。
圖片 / profoundpoetryCC BY-ND 方式授權
片中對於學習障礙者的特徵、生活症狀等透過影像有很清晰細緻表達,另一方面,尼康老師透過多元方法針對伊翔閱讀、書寫上的障礙進行教學,也可以讓師培學生進一步思考學習障礙學生教學法上所可以運用的認知訓練、教導如何學習與多感官教學等等。
102學年度學障學生已經成為特殊教育學生人數最多的一種,十二年國教施行以後,普通班老師更有機會在課堂上遇到學障學生,如何幫助他們適性發展、發揮所長,並透過良好的學習策略教授來彌補他們學習上的困難,值得我們一起思考、關心。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