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轉貼] 做一個學生喜歡的老師 / 氣質老師

晚上9:00

作者:氣質老師  2009/07/14

我常思索孩子們到底喜歡哪一種老師?如何讓自己成為一位受學生尊敬的老師?依我多年的觀察和體驗,有幾種特質的老師總會受到學生尊崇及喜愛:


一、賞罰分明的老師:這種老師的班級管理很有秩序,獎勵和懲罰的規定也很明確,老師對每位學生一視同仁,因而很受學生的尊敬和喜愛,學生也順從老師的教導。

二、父母型的老師:這種老師在學生心目中就像父母的角色,他們有撫養孩子的經歷和體驗,知道撫養一個孩子的辛苦,所以對待學生總會不自覺顯現親情式的關愛和耐心,而學生願意將自己心中的秘密或不愉快告訴老師,而且也總是能得到滿意的回答和耐心的指點,所以他們對這類型的老師感到特別的親切,尤其單親家庭的孩子更是特別聽這種老師的話。

三、年輕實習老師:由於老師還沒畢業處於實習階段,沒有受到世俗影響,因而總把課程所學的教育理論毫無保留奉獻給學生,況且他們的年齡與學生差距不大,與學生互動就像大哥哥或大姐姐般,思想觀念相差也不太大,下課間更常看到與學生一起玩耍,自然受到學生歡迎及愛戴。

四、美女帥哥型老師:對外型俊帥或漂亮的教師,學生常視其爲青春偶像,最好加上有一些才藝專長,讓學生從心中崇拜。如:跳舞、唱歌、打球、電腦……,老師的興趣及專長更是師生間的橋樑。

五、風趣幽默的老師:這種老師上課風趣,講課時會舉很多生活實例或以故事寓言方式貫穿教學,他們也善於引導學生的興趣和熱情,配合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學習更積極、更輕鬆愉快,學生討厭那些講課枯燥乏味,且不斷要求學生安靜聽課的老師。

六、充滿愛心的老師:有些老師會特別關心貧困家庭或離異家庭缺乏親情溫暖的學生,有時將這些孩子帶回自己家吃飯,有時將自己孩子的衣服送給貧困的學生,有時免費留孩子在校進行課業輔導或學習其它才藝,而且對學生的缺點或所犯錯誤採取寬容的態度,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讓學生口服心服,這種老師的大愛奉獻會感動許多學生。

七、以身作則的老師:這種老師常是學生的表率,凡是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學生一下子難以做到的,從不強求學生,實事求是,循序漸進。如:朝會時要求學生安靜站好,老師也一定是全程立正,不與同事聊天;要求學生抽屜桌面整潔,老師的辦公桌也是一塵不染,隨時保持整齊。

八、真才實學的老師:這種老師並非有高學歷或樣樣精通,但治學嚴謹。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就要備有一桶水。這水不僅是知識方面所要準備的,也是人格和魅力必須具備的,是教師的道德觀念、面貌和才智的具體反映。這種老師德才兼備,才能要求學生品學兼優,這樣的老師總是受學生推崇的。

一個受學生喜愛的老師,總會有部份的人格特質吸引學生親近,讓學生願意向老師多學習,甚至在學生長大後成為終生的朋友,能有這份師生緣是多麼的幸福啊!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