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學教育新聞] 2013/11/23-2013/11/29

晚上9:04

關鍵字
[國內]國中生興趣不明、六成國中生補習、情境測驗篩選師資生、明年教師增聘、高中校規修正
[國外]教育類電玩、美國評量方式、增益科學、探究式學習、助弱勢生創業


適性發展?近半國中生興趣不明
台師大心測中心歷時三年,建置專為國中生打造的電腦化「適性職涯性向測驗」與「情境式職涯興趣測驗」,至今有13萬5000多位學生受測。結果發現,四成五國中生興趣不明,其中男生是女生的三倍。

適不適合當老師 先做「情境測驗」
教育部委託台師大研發「教師情境判斷測驗」,作為篩選師資生輔助工具。郭淑芳說,這項測驗原為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的國科會計畫研究案,分成班級經營、親師溝通、同事相處、輔導能力及教學5大面向,利用情境模擬考題,測驗有意修教育學程的學生,適不適合當老師。

12年國教調查 6成國中生仍補習
十二年國教目的在減輕學生升學壓力,但天下雜誌的「十二年國教國中現場大調查」顯示,仍有高達四成三的國中生,對課業感到高度壓力,壓力主要來自考試(會考);有三成學生表示上課聽不懂;近六成國中生仍參加補習;近五成說學校會公布成績排名。

教部明年增聘1500名教師
教育部昨天宣布,一○三學年將增加公立國小教師員額,從目前每班一點六人,增為一點六五人,估計明年將增聘一千五百名教師,是擠進教職窄門絕佳時機;各縣市國小代理代課教師比率,可望降到一成以下;偏鄉離島學校將優先補足正式教師員額。

體會志願服務真諦 學生:不為分數也願意
桃園市大有國中採課程規劃方式,引導學生體會12年國教志願服務真諦,「先做好準備工作再投入,更能感受志願服務絕不是只為了分數」,學生表示,無論參加資源回收或社區服務等志願服務,都很有收穫。

雙溪高中 打造綠博士學校
新北市雙溪高中推出的特色招生課程,結合校內濕地,將校園打造成「綠博士學校」,養蛇、養昆蟲、復育稀有植物統統納入課程,還配合物理、化學課程,讓學生到戶外找出能夠產「氫」的細菌,發展綠能教育。

鼓動學潮」要處分? 教部促修正校規
「鼓動學潮」、「無故退出社團」可否做為處分學生的理由?教育部昨天召集學者專家檢討不合時宜的校規問題,多位學者專家認為,學校以「鼓動學潮」來處分學生,涉及侵犯言論自由,應該要修正;校規中也不應有「勒令退學」等字眼,教育部將要求各級學校重新檢視校規,修改不合時宜及侵害人權的內容。

教育類電玩被更多的教育工作者接納 
比爾蓋茲基金會資助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員在2011年開發出多人參與的線上遊戲「基數極致」(Radix Endeavor),專為了加強高中生STEM學科(科學、技術、工程、數學)而特別設計的。該遊戲與下一代科學標準連線,橫跨生物、代數、幾何學和統計學領域,虛擬出一個未知星球存在與未知生物的島嶼,在探索過程時,會遭遇各式各樣的難題,全靠參與遊戲者互相分享所學的知識協力來解決問題,藉此訓練學生解決難題的技巧。

「下一代科學測驗」的挑戰與展望 
當美國K-12國教系統的數學和語文科目正因為改採各州共同核心標準課程而雞飛狗跳時,另一套獨立的科學標準課程正在悄悄壯大聲勢,但許多專家認為若採用這套標準,其測驗題型必須比共同核心標準測驗更加創新。

增益科學:美國K12國教的新工具 
美國國會目前正在修訂聯邦教育科學改革法,增益科學被視為可以讓研究人員與現場教師共同參與的新工具。目前試辦的做法是讓某些學區就特定問題與研究人員合作進行實驗,例如如何提高學生出席率。個別教師可以在90天或一學期的固定期間內試行教學研究人員提出的方案,或可小幅彈性調整。

維也納大學擬改變傳統教師培訓體制
維也納大學教師培訓中心擁有超過1萬名以上的學生,是奧地利境內最大的教師培訓機構。目前共有25個次團體負責設計新的授課課綱,在課程規劃中,與教育相關的專業知識扮演了重要角色,因為教師需將知識以學生感興趣、可理解的方式傳授出去,同時也應配合不同出身(移民)背景的學生來設計適合的教學內容。另外,新課程也會更加強調實務經驗的重要性。

以探究式學習重新塑造科學教育的成功典範
探究式學習過程,首先由課程設計專家分別列出每一年級不同的探討主題,例如7年級生物課的生命過程中設計的主題就類似心臟搏動最佳功率為何等。所有疑問的答案,事先不予以說明,完全交由學生以觀察、收集數據、動手實驗等方式自行找出來。學生必須學會自行設計他們的調查研究報告,為了幫助學生,NNPS為此還特別動用STEM獎助金購買PASCO廠商出產的SPARK科學學習系統,這種掌上型電腦儀表的感測器除了溫度和電壓的感應外,還有測試磁性、力學、光線、放射線、土壤的含量及生理機能等多項功能的選擇,是專門蒐集分析資訊的好幫手,同時還預植入60個標準課程大綱內的實驗,鼓勵學生思考並充分運用蒐集來的資訊解決各類疑難雜症。

弱勢社區中學的創業家養成計劃
聽聞過許多青年創業的神奇經歷之後,許多青年學子不免也會幻想自己也能成為故事主人翁。位於華府的一所初中,Howard Middle School of Mathematics and Science,展開培育創業家的教育計畫,主要內容在教導學生深入認識資訊科技,課程核心內容就是以STEM為主(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同時也帶入行銷與財管概念。
這所學校學生組成百分之百都是有色人種,70%來自於符合午餐補助計畫家庭,66%的學生學業表現低於平均值。雖然畢業率仍然是全美最低的學校之一,但在施行創業家(Startup)計畫之後,已經呈現無與倫比的成效,超過90%學生進入大學。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