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專欄] 你所不熟悉的「圖書教師」

晚上9:00

文 / 張羽芳

圖書教師制度在國外已行之有年,而國內的推行,在國小已見豐碩成果。在中等教育(國、高中)方面,仍有待推廣。

筆者為國立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碩士班學生,亦參與陳昭珍教授指導之圖書教師輔導團。受到台大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同學邀請,有幸於台大教育學程學會刊物上,分享圖書教師制度在國內中等教育推廣之理念與做法。

由於高中職推廣尚在起步階段,本文以國中為主,茲分享相關理念與推行做法如下。



圖書教師制度在歐美國家行之已久,在美國一般稱為teacher librarian。

圖書教師即為學校圖書館之圖書館員,並同時具備教師資格,因此稱為圖書教師。圖書教師主要之任務乃在負責學校圖書館之經營、推動閱讀與資訊素養活動、提供資訊協助教師教學、與教師協同教學等,以提昇教師教學品質、學生閱讀興趣,並使之具備自學能力。(圖書教師電子報)

教育部為鼓勵學校重視圖書館利用教育,培養應用圖書資料之能力,進而協助學生透過閱讀增進學習,自97年度起,研訂透過設置專業師資,協助建立圖書資源與閱讀活動在校園的規劃、應用及推動有效閱讀策略;並且,於98學年度開始試辦「縣市增置國民小學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實施計畫」。

教育部也依圖書館法,成立高中高職圖書館輔導團,藉由專業知能研習、觀摩、工作坊、寫作比賽、發行電子報等方式,協助提升高中職圖書館的營運功能。目前全台擁有圖書教師的國中,共計77所,擁有圖書教師的國小則是264所。

教育部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自98年起開始辦理圖書教師培訓課程。去年辦理的課程,與中學相關者有:102年3月27-28日/4月17-18日(共兩梯次)辦理的「2013年國民中學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教育訓練-初階課程」、以及102年8月6-8日/102年8月13-15日(共兩梯次)辦理的「102年國民中學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教育訓練-進階課程」。

另為推動圖書館閱讀教育及館務經營等工作,自2009 年起,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館長陳昭珍教授的指導下,匯集各方熱心圖書館員開始編撰「高中職圖書教師手冊」,期能成為各校圖書館人員的工作手冊。

以下摘錄陳昭珍教授於手冊中,簡介圖書教師責任的段落:

圖書教師,是讀者和圖書資源間,最重要的橋樑,也是帶領學生探索讀本及多媒體世界的重要人物。圖書教師指具有教師資格且受過圖書資訊專業訓練者,又可稱為圖書館媒體專家或學校圖書館員。圖書教師制度在歐美、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國家行之已久,是學校主要的閱讀推動及資訊利用素養教育者,其角色及任務主要有下列四項:

一. 教師 (teacher):圖書教師教授圖書館利用指導,協助學生及老師挑選適合的書籍,也指導學生利用圖書館資源。

二. 教學夥伴 (instructional partner):圖書教師應與教師建立合作關係,協助教師培養學生獨立研究、資訊素養、資訊科技、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幫助學生成為獨立自主的學習者。

三. 資訊專家 (information specialist):圖書教師以課程和學生的興趣為主,徵集購買各種圖書及多媒體資源,組織館藏,建立資料庫、網站、部落格等,幫助學生建立閱讀興趣,培養其終身學習的能力。

四. 圖書館館長 (administrator):圖書教師必須規劃、管理並領導學校圖書館的發展,建立圖書館規則、管理圖書館預算、規劃吸引人的閱讀空間,營造開放、積極並創新的學習氛圍。

圖書教師推行的困境,主要在於人力配置,與校方、家長支持與否;由於高中職面臨升學壓力,推行上又較國中小來得困難。然而,圖書教師的推動成功與否,其實與學生的學習成果有密切的關聯。高中職學生面臨升學壓力、同儕與情感等方面的困擾,閱讀其實亦能作為調劑的良方。

希望藉由本文的簡介,能收拋磚引玉之效,讓更多教育界人士,願意共同投入圖書教師的領域。讓閱讀與學習的種子由國小紮根,在中學教育開花結果,帶給學子們一生受用不盡的寶藏。

參考資料:
1.陳昭珍《高中職圖書教師手冊.緒論.圖書教師的責任》( 2012)
2.圖書教師電子報 http://teacherlibrarian.lib.ntnu.edu.tw/index.php?id=126
3.圖書教師培訓課程課程資訊網 https://sites.google.com/site/teacherlibrariantw/classinform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