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專欄] 台東體中原住民柔道之路

晚上9:00

文 / 漁業科學所碩士班二年級 黃裕成

由於有機會在2012年暑假,前往體中舉辦暑期服務營隊,開始認識這群選擇體育為未來方向的學生。台東體中是國內唯一一所國立體育單類科完全中學,原住民學生佔65%的比例,於去年(2012)全中運中,台東體中柔道隊拿下13面金牌,首度獲得國中男子組、國中女子組、高中男子組、高中女子組團體總錦標金滿貫。如此優秀的表現實在令人驚訝,但更令人好奇的是,偏遠的台東,又是如何培育出頂尖的柔道選手?


在台東體中的原住民幾乎來自台灣各大族群。來自台東馬蘭,具有阿美族血統的張驄瑋,獲得今年全國柔道錦標賽國中男子組第八級柔道金牌。「我想要的是冠軍,不是二名」因為對手出手劃破臉頰,而使得他流血受傷,對金牌的渴望,告訴自己繼續堅持到比賽最後,而獲得冠軍。
台東體中國二學生張驄瑋獲得2013年全國柔道錦標賽國中男子組第八級冠軍(攝影/黃裕成)。

畢業於體中,來自阿里山鄒族特富野部落的杜凱文現正在日本天理大學專研柔道,從小跟著爸爸上山打獵,練就一身好體力,小學畢業後離開了嘉義阿里山,以田徑項目考取台東體中,「當一看到柔道隊學長練習柔道時,酷帥的氣勢,就決定轉隊」。「我告訴自己,要成為台灣第一,當選國家代表隊,去比奧運」,去年成為唯一代表台灣出征倫敦奧運的柔道選手,也是史上第一個原住民身份的柔道選手站在奧運場上。雖然第一場比賽落敗,杜凱文說:「輸了這比賽,沒有使我的信心降低,反而讓我更想再拚一次奧運,我相信我有機會奪牌。」

2012倫敦奧運中華隊柔道選手杜凱文,是台灣首位站上奧運舞台的原住民柔道奧運選手(照片提供/杜凱文)。

台東體中在民國84年創校時即成立柔道隊,招收來自全台各地想學習柔道的學生。被學生封為「大魔頭」的總教練陳燕修,在創校第二年加入柔道隊教練群,不斷精進教練知能,認為自己對於柔道教育有著明確目標,在於培養學生透過學習柔道,而能擁有做人做事人際關係相處之道。陳燕修說,有次看見學生的網誌寫著:「教練都重視過程,而不在意比賽成績,但是選手反而重視的是比賽成績。」這樣的意見讓他重視,也反思該採取怎樣的訓練方式,才能幫助選手取得最好的成績。

台東的柔道基層教育,透過國小與台東體中之間密切的交流來往中,已達成小學與中學的柔道教育無縫接軌。教練群擁有一致的目標,貫徹總教練陳燕修的帶隊哲學,也是台東縣能取得優異成績的方法。當總教練以嚴格訓練方式並與選手保持一定距離時,其他教練適時關心選手的心理狀態,達成教練群之間的互補作用。教練陳燕修說:「學生怕我,是因為我能將他看穿。」為了取得學生的絕對信任,教練也要相信學生,讓他們能得到應有的比賽成績。「金牌是選手的,並不是教練的。」選手相信,教練陳燕修就是有能耐讓選手拿到金牌。

但有些現象也讓陳燕修憂心。大學端除了幾間公立學校釋出的獨招名額,再加上大學柔道教練不重視選手未來的發展,以致學生一旦離開台東單純的環境,進入西部城市就讀大學後,往往無法抵擋外在的誘惑,體育成績每況愈下。這個現象迫使陳燕修思考,在高中階段應該要養成學生能自我發問、探究問題的能力。

「我就叫他出列,問其他同學問題。」陳燕修反覆要求學生去問問題,希望學生們能去思考、決定自己的未來,養成自動自發能力。他也考量學生上大學後,必須擁有獨立自主的能力,陳燕修因而大幅調整多年的訓練模式,不再施以大量的課表操練,「我給你們的課表,只有60分的訓練強度」,學生必須自己去達成剩下的40分,才能得到滿分。陳燕修說,這對學生較為困難,需要自我要求的能力。不過,他欣慰地說:「週六下午,學生會相約前往健身房,強化自己的肌力。」

原住民學生選擇柔道,透過不斷練習,從訓練的過程學習堅持及不斷思考如何摔倒對手,擁有強健的身軀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偏鄉的孩子,有著更寬廣的未來。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