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中學教育新聞] 2013/4/28-2013/5/4

晚上7:59

交大創設WikiUrschool 大學升學百科提供高中生升學資訊

學解說當志工 國中生找到興趣
西湖國中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培訓學生擔任社區「柚花季」服務志工,三年級學生賴瑋庭透過實地導覽解說,瞭解在地產業發展,意外發現個性害羞的自己,其實喜歡與人群互動,更對「商業」有著濃厚興趣,經過免試入學申請已錄取國立苗栗高商會計科。

高雄國光高中國中部推出「結合雲端與實驗的地科」
在過去「地球科學」這門課可能給人的印象就是老師在教室呈現硬梆梆的教具或圖片,照著課本逐一講解課文內容,要學生提起學習興趣似乎有點困難;然而教授該門學科已有9年經驗的謝隆欽老師活化了該科的教學,不僅在課堂中運用教學影片、雲端科技及有趣實驗,並帶領學生走出課室,利用寒暑假參加營隊,讓學生從探索、觀察及思考中,體驗學習樂趣,同時利用行動裝置(Mobile device)讓無法成行的同學可以同步進行戶外考查。

成功教學經驗分享:五個進行協同教學的訣竅
並不是每個孩子的學業表現都處於頂端或谷底。其實,大多數的學生都處於中間地帶,他們品行良好、成績中等、總是乖乖做功課,在課堂上也常常保持沈默。作為忙碌的老師,通常不會花太多時間跟這樣的學生說話,畢竟,像這樣的好學生在學校裡是不會有問題的,他們得把時間花在處理那些問題更嚴重的學生身上,或是指導那些天賦異稟的學生。通常,這些學生們也不見得希望得到太多的注意,覺得保持常態就好了。不過,其實只要老師們願意,花一點時間跟其他老師或專家進行協同教學,若是配合得宜,反而能幫助這些看似程度中等、數量極多的學生更有效率地學習,進而得到優秀的學業表現。


善用技職教育解決無業世代問題

根據「經濟學人」雜誌最新一期的報導預估,目前全世界有將近3億,相當於地球人口1/4總數的15至24歲的青少年,既沒有在就學中、也沒有就業的「無業族」。
造成目前這群被「經濟學人」稱為「無業世代」(Generation jobless)情勢更急迫的問題有二,一為最近一波經濟危機及後續效應的影響,以致於2007年以來,OECD會員國年輕人失業率上升1/3;第二個原因則是,即使是人口成長快速的新興經濟體國家,因為勞動市場情勢惡劣,也有大批青年人失業。


美國政治界與商界領袖建議中學生考慮選擇社區大學 
四年制的大學往往被高中生理所當然地視為人生的下一步,然而現在美國的商業界領袖與許多政界的人希望中學畢業生能考慮另一個選項:社區大學。
對許多高中畢業生來說,從兩年制的技職學程取得學歷是邁向一個穩定的工作並賺錢獲利的最快途徑。

英國中小學歷史課程規劃簡介
英國教育部自2011年1月起,展開全國性的課程評鑑,其目的在於建立一套完整且一貫的課程規劃,來幫助學生有系統地學習各門知識。在歷史課程方面,教育部提出聲明,表示所有的學童都應該在校學習關於英國史上重要的事件與人物,以確保學生受到此學科的啟發,因此將歷史課程納入全國課程評鑑有其必要性。

教師工會:速審私校法 杜絕直升亂象

十二年國教政策未明,不少家長急著把孩子送到私立學校,想利用校內直升免去一次升學競爭。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指出,越來越多私校主打直升誘因,先透過考試招生篩選學生成績,再透過高額學費篩選家長社經背景,鼓吹家長提前卡位,變相形成高中職免學費政策底下的「六年一貫班」,要求立法院儘速審查通過私立學校法修正案,別讓全民納稅人的錢補貼有錢人子弟念私校。

搶救國文聯盟籲:提高古文比例 增加國文堂數

搶救國文聯盟今天呼籲教育部重視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要求十出年國教課程綱要,國文科古文比例應該提高,國文課節數也該增加。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回應表示,國家教育研究院預計103年公布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總綱,105年公布分綱,目前正在收集各界意見進行課綱修訂。

全國教學App 加油、拔河都能教 

「拔河的力量往什麼方向移動?」新北市新店國小自然科老師蔡松峰帶著學生操作「力量和運動App(應用程式)」,透過圖解和實際操演,學生對「力」的大小和方向印象更深刻。
這種實用又有趣的輔助教學App,已累積412件,全放在新北市教育局「全國教學App市集(http://appgo.ntpc.edu.tw/)」上,供全國師生自由下載使用。

北市:會考三等第 一定調整

丁亞雯昨天到北市議會進行12年國教專案報告,議員都很關心基北區免試入學的抽籤問題。市議員戴錫欽認為,不管是改成幾等第,恐仍逃不掉抽籤,建議是否在志願序等項目上調整。丁亞雯回應,在不抽籤的前提下,如果是合理的調整,基北區教育局都會開會來討論因應。

我要加分 屏東有國中年增56社團

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國中生擔任社團幹部、競賽表現,將列入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積分,許多國中因此拚命加開社團、參加縣市及全國競賽。屏東市明正國中去年之前連一個社團都沒有,如今卻暴增至56個社團,讓更多學生取得擔任社團幹部的加分資格。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