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中學教育新聞] 2013/4/21-2013/4/27

凌晨1:00


懶人包 三分鐘了解十二年國教
十二年國教15個就學區 免試與特招資訊
十二年國教大事紀
十二年國教 國中畢業升學路徑
十二年國教關鍵名詞
十二年國教 各就學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彙整


互動學習 家長憂學生難管
嘉義市引進日本學習共同體創新教學,自願實施的教師及學生家長都肯定有助激發學生興趣、開發潛能,但有教師擔心學生課外補習多,影響預習,另有家長擔心互動學習會讓教師管不動學生。
畢旅需先課程設計 高市教師擬抵制
目前畢旅中的教師費用,許多是由承辦的旅行社以服務回饋處理,引發部分人士質疑「圖利老師」。教育部上月14日邀集各縣市政府教育局代表開會討論,做成「畢業旅行視同校外教學」決議,教職員隨隊視同執行公務,費用由學校或主管機關編列。
閩粵專科生 今年可來台讀二技
繼開放陸生來台念大學後,教育部昨天宣布,今年將試辦讓大陸福建、廣東兩省共18所專科學校畢業生來台讀二技,台灣有73所科校校院,開出955個名額,招生作業比照學、碩、博士班,委託陸生聯招會負責,簡章5月初公告於陸生聯招會網站。
教學效果好 小型補習班當紅
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基北區的特色招生原本要考「類PISA」題型,引發家長、學生和老師一陣反彈,補教業者更忙著蒐集相關資料、找師資舉辦PISA說明會忙得人仰馬翻;但上周北市教育局宣示特色招生改交心測中心命題,並考國、英、數三科之後,補教業者又改變策略,因應新情勢開設新班別。
明德高中特招 首辦鑑識科學班
明德高中的鑑識科學課程列入新北市高中職旗艦計畫建構高中卓越教育方案,再依學生興趣分經濟鑑識組和刑事鑑識組,分別選修會計學、資產鑑價實務分析、電腦審計與內部稽核,及物理、化學、生物鑑識科學和犯罪現場調查概論,培養台灣下一位李昌鈺。
特招命題 心測中心、基北不同調
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上午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基北區三市正積極與負責命題的台師大心測中心約時間討論,希望明年基北區特色招生,國英數三科能朝有非選擇題的方向努力。她指出,教育部長蔣偉寧都親口說:「要增加非選題的比例,我們和部長的想法一致。」但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指出,目前規畫,特招仍傾向不考非選,心測中心會再與基北區進行溝通。
多元豐富閱讀 新北盼遍地開花
教育局今晚受訪表示,教師是推動閱讀的關鍵力量,希望藉由匯聚閱讀推手的力量,激發教師與民眾的熱情。
教育局說,晨間閱讀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教室的「學習角」書櫃、班級讀報等,讓學校成為推動閱讀的堡壘,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愛上閱讀,提升學習的動力。
教職退撫改革 高中改採85制
教育部原先規劃高中及大專教師由逐年改成90制(年資滿25年以上,年滿65歲;年資滿30年以上,年滿60歲),國中、國小、幼兒園教師則為85制(年資滿25年以上,年滿60歲;年資滿30年以上,年滿55歲),遭到教育團體抗議,認為高中和國中小教學環境差異不大,且現行學制還有「完全中學」,同校中包含高中、國中,卻有不同退休制度,將造成混亂。
環境教育 走出教室觀察去!
環境教育要靠學校老師及各行政單位通力合作,例如各教學領域的課程設計、校園的硬體設施搭配教學,以及學校活動的安排等,由這次的徵選活動發現,學校透過團隊合作,積極推動環境教育,竭盡所能運用各項資源進行各式有趣多元的學習內容。
非同步線上討論環境的進展與趨勢
非同步線上討論情境,可對學習造成正面的影響,Gao教授與其團隊曾發展出一種模式,檢視線上討論學習;該模式主張,富有成效的討論活動應包含四種層次:透過討論來理解、批評、建構 與分享合作知識。然而,多篇研究發現,其中一種十分受到歡迎的非同步線上討論模式-論壇討論,無法自然地形塑富有成效的討論風氣。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評估在英國推行學校層級PISA本位測驗
以學校層級所舉辦的PISA測驗構想來自於美國的學校。由於美國在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的表現存在著相當大的區域性差異,大部分的美國學校都知道美國在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中的國家整體表現,但它們更有興趣知道比起其他先進國家的教育系統,個別學校的表現如何,以及如何學習其他國家可供借鏡之處。同樣的,在倫敦的中學向來被認為比起英國其他各地的學校表現傑出;藉由這項新的測驗,個別學校能夠以全球學校為基準檢視該校的表現。在開始推動學校層級PISA本位測驗之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下一步計畫是建立一個包括所有參與測驗的學校的全球性學校網絡,以利個別學校分享評量經驗。
英國政府提倡工作坊學校的設立 
工作坊學校(Studio School)是一個嶄新的技術職業教育(以下簡稱『技職教育』)的概念。自從2010年9月英國有了全世界第一個工作坊學校之後,英國各地紛紛開始廣設工作坊學校,截至目前為止英國政府已經批准44所工作坊學校的設立。工作坊學校主要是提供給14-19歲的青少年,提供學以致用的教育。工作坊學校提供的課程是結合高等會考科目(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簡稱GCSE,係高中完成後的全國大會考)主要課程如英文、數學和科學,外加職業考試科目以及工作實習,因此工作坊學校的教學方式與主流中學不同。工作坊學校的教學重點不是放在追求高分或是學術上的理論難度,而是著重這門學科在該工作場域內有何應用。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